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糖蒸酥酪
2019/04/17 19:51:15瀏覽1347|回應1|推薦38

「逸仙宴饗,饗宴紅樓」菜單之九。

「糖蒸酥酪」出自紅樓夢第十九回:「情切切良宵花解語,意綿綿靜日玉生香」。

內文是這樣說的:

且說榮、寧二府中,因連日用盡心力,真是人人力倦,各各神疲,又將園中一應陳設動用之物,收拾了兩三天方完。第一個鳳姐事多任重,別人或可偷安躲靜,獨她是不能脫得的;二則本性要強,不肯落人褒貶,只扎掙著與無事的人一樣。第一個寶玉是極無事最閑暇的。

偏這日一早,襲人的母親又親來回過賈母,接襲人家去吃年茶,晚間才得回來。因此,寶玉只和眾丫頭們擲骰子、趕圍棋作戲。

正在房內玩得沒興頭,忽見丫頭們來回說:「東府珍大爺來請過去看戲、放花燈。」寶玉聽了,便命換衣裳。才要去時,忽又有賈妃賜出糖蒸酥酪來,寶玉想上次襲人喜吃此物,便命留與襲人了。自己回過賈母,過去看戲。

。。。。。。。。

李嬤嬤又問道:「這蓋碗裏是酥酪,怎不送與我去?我就吃了罷。」說畢,拿匙就吃。一個丫頭道:「快別動!那是說了給襲人留著的,回來又惹氣了。你老人家自己承認,別帶累我們受氣。」李嬤嬤聽了,又氣又愧,便說道:「我不信他這樣壞了。別說我吃了一碗牛奶,就是再比這個值錢的,也是應該的。難道待襲人比我還重﹖難道他不想想怎麼長大了?我的血變的奶,吃得長這麼大,如今我吃他一碗牛奶,他就生氣了?我偏吃了,看怎麼樣!你們看襲人不知怎樣,那是我手裏調理出來的毛丫頭,什麼阿物兒!」一面說,一面賭氣將酥酪吃盡。又一丫頭笑道:「她們不會說話,怨不得你老人家生氣。寶玉還時常送東西孝敬你老去,豈有為這個不自在的。」李嬤嬤道:「你們也不必妝狐媚子哄我,打量上次為茶攆茜雪的事我不知道呢。明兒有了不是,我再來領!」說著,賭氣去了。

。。。。。。。。。

少時,寶玉回來,命人去接襲人。只見晴雯躺在床上不動,寶玉因問:「敢是病了﹖再不然輸了?」秋紋道:「她倒是贏的。誰知李老太太來了,混輸了,她氣得睡去了。」寶玉笑道:「你別和她一般見識,由她去就是了。」說著,襲人已來,彼此相見。襲人又問寶玉何處吃飯,多早晚回來,又代母妹問諸同伴姊妹好。一時換衣卸妝。寶玉命取酥酪來,丫鬟們回說:「李奶奶吃了。」寶玉才要說話,襲人便忙笑道:「原來是留的這個,多謝費心。前兒我吃的時候好吃,吃過了好肚子疼,疼得吐了才好。她吃了倒好,擱在這裏倒白糟蹋了。我只想風乾栗子吃,你替我剝栗子,我去鋪床。」

寶玉聽了信以為真,方把酥酪丟開,取栗子來,自向燈前檢剝。

。。。。。。。。。

如今且說襲人自幼見寶玉性格異常,其淘氣憨頑自是出於眾小兒之外,更有幾件千奇百怪口不能言的毛病兒。近來仗著祖母溺愛,父母亦不能十分嚴緊拘管,更覺放蕩弛縱,任性恣情,最不喜務正。每欲勸時,料不能聽,今日可巧有贖身之論,故先用騙詞,以探其情,以壓其氣,然後好下箴規。今見他默默睡去了,知其情有不忍,氣已餒墮。自己原不想栗子吃的,只因怕為酥酪又生事故,亦如茜雪之茶等事,是以假以栗子為由,混過寶玉不提就完了。於是命小丫頭們將栗子拿去吃了,自己來推寶玉。

************************

***************************

在第十八回「林黛玉誤剪香袋囊,賈元春歸省慶元宵」裡說到賈元春賈貴妃奉旨在元宵節回家省親時,考了考賈府孩子們的功課,覺得寶玉進步不少,非常滿意。回宮之後,就叫人帶了一樣宮裡好的點心糖蒸酥酪賞給寶玉。寶玉自己捨不吃,又想著襲人愛吃,就交代留給襲人。偏偏這仗勢又吃味的李嬤嬤不分青紅皂白的拿起來就吃,丫頭說是留給襲人的。李嬤嬤更氣,索性一口氣給吃完了。還因此冒出了當初寶玉摔茶碗要攆李嬤嬤,結果可能攆了茜雪的往事。

人啊!總得有點兒分寸,這李嬤嬤不過就是仗著當年是寶玉的奶娘,就如此的跋扈,也難怪惹得寶玉不舒服。倒是襲人善體人意,一方面知道寶玉仗著祖母溺愛,任性恣情,最不喜務正;又不希望當時茜雪和李嬤嬤為了楓露茶的事鬧得沸沸揚揚。於是假以栗子為由,轉過寶玉的注意力。

這糖蒸酥酪既是宮裡賈貴妃從北京送來的賞賜,因此有可能是北京或者是宮裡的細點和精緻小吃。也有專家考證說糖蒸酥酪,其實就是一種特製的酸奶,也是地道的北京風味小吃

據說糖蒸酥酪的主要材料是鮮牛奶、酒釀汁、冰糖、杏仁片,是一種特製的優酪乳。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18 08:19
一直不知道清代有牛奶賣。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9-04-21 22:11 回覆:
滿清是游牧民族入關,猜想牛奶應該是他們的必要食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