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步步高陞過新年
2014/02/14 15:11:32瀏覽1682|回應7|推薦89

感謝電小二推薦: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步步高陞過新年」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

過年嘛,中國人總是講究些吉祥話,做些吉祥事。當然找些有特殊意涵的食品、物事來裝飾年節,讓家裡充滿吉祥事物更是少不了的。

中國人過年找吉祥物事,多半會找些和吉祥、福氣等等有諧音的事務作代表。於是「橘子、桔子」就代表吉祥;「魚」代表年年有餘;「蝙蝠」代表「福氣」;「餃子」形像元寶;「發糕」代表了必定發;不一而足,當然還有一個代表「年年高陞」「步步高陞」的年糕更是不能或缺的年節食品了。

小時候,住在山上,年糕這種費工、費事、費時的食物當然不是咱們這種屋徒四壁的人家所能想望的。偶爾媽媽會在市場上買幾個小小的紅龜粿點點景,小小的紅龜粿放在鍋子裡稍微煎煎,再用刀切開,外面的糯米加上中間的紅豆,就算是十分美味的年糕了。

舉家遷到台中之後,家境略有改善,如果時間配合得上,有時候媽媽也會想法子蒸些年糕什麼的。蒸年糕的準備工作可真不少,其中有許多步驟還沒法兒在家裡做,得找附近的碾米廠去做「半代工」。這蒸年糕的事我們沒辦法幫忙,但是一些要花氣力的事,自然就是這些半大小子的差使了。

蒸年糕得先買些糯米,洗好,放在桶子裡用水泡上一個晚上。然後拎著上面蓋著一個麵粉袋、泡著水糯米的桶子去附近的一個碾米廠。想想看一個裝滿糯米、泡著水的桶子有多沉啊,拎著走上個一公里左右,還真不是件輕鬆差事。到了碾米廠,跟著一大群想做年糕的人一樣用桶子排隊。排隊等什麼呢?等著用碾米廠的石磨把糯米碾成米漿。

用石磨磨糯米得兩個人分工,一個人推磨、另一個人舀米。等候時,看著旁人碾米還真有趣,不是石磨不動,就是使盡了吃奶的氣力,滿頭大汗。推石磨得順著圓弧推動套在石磨上的推桿,石磨走順了,倒也不需要太費力氣,只是這得花些時間學習和適應。剛開始推磨的時候,怎麼用力都不對勁,一旁老師、先生的七嘴八舌的糾正你的姿勢,總算漸入佳境。後來碾米廠裝了電動的磨,就相對輕鬆了許多。

排著、排著的,終於輪到我們了。先把帶來的麵粉袋套在石磨出口下的水桶上,然後找個同來的朋友和兄弟把泡軟了的糯米一勺一勺的舀到石磨上的圓孔中,自己使勁的推動石磨,隨著石磨轉動,碾成米漿的液體就順著石磨出口流進套在出水口水桶上的麵粉袋裡。

糯米磨好了,取下沉重的麵粉袋,繫緊袋口,放在一旁的木架上,用根大木槓子或大石頭使勁壓緊,以槓桿原理和重量讓多餘的水分壓榨出來。水分榨得差不多了,缷下槓子和石頭,把裝滿半乾糯米漿的麵粉袋放回桶子裡,拎回家。接著就是做年糕、蒸年糕這些複雜流程了。

回到家,把麵粉袋放在長凳上,找塊板子壓住,再找個大石塊繼續把水分榨乾。待水分脫得差不多了,缷下麵粉袋,把脫了水的半乾粉漿放進大盆子裡,揉成極小的碎塊,再加點香油、紅糖一起揉搓,就像揉麵粉一樣的攪拌均勻備用。糯米粉漿揉好,下一步該是上蒸籠蒸了。

以前家裡用的是燒煤球的爐子,這種用水泥做的爐子大約有五、六十公分高,直徑大約也有一尺到四十公分左右吧!是個上粗下細的圓柱體。中間有一個比煤球略大的圓洞,最底下有一個通氣、去爐渣的孔,孔的上面安放著一個鑄鐵做的爐篦。爐孔的外面有一個用水泥塊或是鐵片做的門,爐子不用的時候就把門關上,爐上再用塊圓形鐵片蓋上。煤球因為爐中少了氧氣降低了燃燒度,成為待命狀態。待下次要再用爐子的時候,只要把爐門打開,稍微用扇子搧搧,煤球立刻回復生機的燃繞起來。這樣一顆煤球大約就能用個大半天到一整天呢!

煤球,管它叫「球」,其實成型的煤球是一個個中間有著孔洞的煤炭柱子。叫它是煤球,是因為原來的煤球真是一顆顆用煤炭做成的球狀物,但是使用起來不甚便利,於是經過改良就成了有孔的圓柱體。煤球的做法是用煤渣和著少許黏土攪拌均勻,然後用鏟子鏟進一個鐵製的模型裡,模型大約直徑有二十公分左右,裡面有一根根的鐵柱子,模型裡裝滿煤渣之後蓋上鐵製的蓋子,再用根大鐵鎚或木鎚用力夯實。打開模型,把成型的煤球取出,一層層的堆疊在空地上晾乾。晾乾了的煤球,店家定時用一輛腳踏三輪車挨家挨戶的送去。送來家裡的煤球,店家也會幫著堆在牆角,方便取用。

一般一個煤球爐裡都放著兩顆煤球,下面的那一顆燒得比較旺,上面的煤球承受著下面那一顆煤球的熱度,只算是個備胎。等下面那顆煤球燒得差不多了,用個長長的鐵鉗子把兩顆煤球依序取出,把原本在上面的那顆煤球放到爐子下層,再取顆新的煤球疊在上層,稍從爐孔搧搧風,就能繼續使用。至於取出的下層煤球,因為煤已燒得差不多了,只剩上紅紅的煤渣,只要在上面澆些水,待煤球熱度降低後就能丟棄,或者敲碎舖在地上。用水澆熄煤球的時候會有水蒸汽混合著煤炭未完全燃燒的味道,嗆鼻,極不好聞。

介紹完煤球和煤球爐,回歸正傳。

把煤球爐火搧旺,放上蒸籠,底鍋裡放上水,在蒸籠裡舖好棉布或棉紗布,在上面舖一層玻璃紙,紙上抹些油。然後把攪拌、和好的糯米倒入蒸籠舖好、整平,蓋上蒸籠蓋,就可以開始蒸年糕了。

這蒸年糕的步驟,筆者只是在一旁看著,憑記憶而就,是否漏了什麼或者是否就是如此,沒有真正做過,看倌就不用較真兒了。

一般蒸好的年糕都會先把它放涼,涼了之後的年糕會比較硬。吃的時候,媽媽會先打個蛋、和上些麵粉漿,再把年糕切成簿片,沾上雞蛋、麵粉漿,放在鍋裡煎成一片片金黃色、軟軟的、又有些黏忽忽的熱年糕。天冷的時候,一邊吃、一邊哈著氣,美味啊!

說來這也是筆者小時候的故事了。雖然別人家的年糕還會加上些紅豆、紅棗什麼的,在筆者幼小的心靈裡,媽媽做的這種什麼都沒有加的年糕確是人間無可取代的美味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ndmarc&aid=11132949

 回應文章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4 11:44

您這磨成漿的程序,跟我們家一模一樣,兒時情景一一回到眼前。

現代人享福多了!我就是去超市買糯米粉來做年糕,簡單省事多了,不過也少了從前的年味。



大聲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3 09:26
太另人回味了,煤球是第一次看到,其實不論怎麼做,只要是出自媽媽的手,都好吃。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0 23:55

Wow! 好美.....

一下子回到了童年.....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9 06:58

這篇是非常珍貴的史料,看得津津有味。做年糕原來如此繁複,我印像中只有隔壁阿媽家將一包濕嗒嗒的麵粉袋或米袋綁在長條凳上,水一直滴。然後就有紅姑龜可以吃了。前因中端都不知,這篇解惑太好了。

煤球爐,我一直到城市才見過。 我們鄉下燒炭爐子,這我倒很會。劈柴也很厲害。謝謝小馬哥喚起記憶。年輕人應該也知道舊日的生活,才能更珍惜現在的幸福。


(udn)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5 15:29

這些都是很久 年代的東西

現在看起 閣外 珍貴

感謝分享 祝福假期愉快 平安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5 07:55
小時候我很喜歡做升火燒煤球的活.成功時很有成就感.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5 07:45
我也記得煤球爐,因為產生的煤煙大,每次媽媽烹煮食物時,都先要我們把臥室門關起來。
為了磨米粉,我們家後來自己買了一個磨子,(大概是人家淘汰的),但是好像沒有用幾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