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遊波茨坦無憂宮公園
2021/04/10 23:50:26瀏覽1852|回應0|推薦32

無憂宮公園(Sanssouci Park),位於德國波茨坦王宮的園林,建於17301916年間腓特烈二世和腓特烈·威廉四世時期,園林面積占地500公頃,其內濃縮了近200年間設計建造的各式宮殿和園林景觀,代表著普魯士王室至高無上的榮耀,同時也是歐洲建築瑰寶;1990年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19901212評選,1992年和1999年擴大了入選範圍),其間大片美麗的花園和多座噴泉,使其成為波茨坦最受歡迎的綠地之一。

從愛爾福特(Erfurt)出來,下一站駛往柏林,看地圖會經過波茨坦(Potsdam)就安排途中下車去無憂宮公園(Sanssouci Park),這是二度重遊這處世界文化遺產(距第一回前來其實也相隔十幾年了)。因路況問題,二地車程實際開了超過3個小時。

行駛於高速公路途中又遇道路工程,這次有縮減車道,要跟著重畫的黃線前進。

車行至無憂宮公園附近,停在靠近無憂宮的Weinbergstraße上,這裡距無憂宮公園的「方尖碑大門(Obelisk Portal)」很近。本文介紹園區10處景點,所以圖文超多

Weinbergstraße往無憂宮公園路口有棟「溫澤伯格(Winzerberg)」,這座建築也隸屬於「波茨坦王宮和園林」世界文化遺產。入口是座凱旋門,上有精采的人物浮雕。

溫澤伯格(Winzerberg),初建於1763年,為四座露台構成像階梯一樣向南傾斜,由五個斜坡牆組成,其上種植古老品種的葡萄。1790年至1794年之間的第一次翻新,1848年建築大師路德維希·費迪南德·黑森(Ludwig Ferdinand Hesse)更新了露台,露台的前面建了一個帶有雙樓梯的白面牆(現已成灰色),當中是酒神頭像的半浮雕,階梯因其命名「酒神階梯」。梯田旁左側的黃色塔式別墅為釀酒師之家。

釀酒師之家,1849年根據建築師路德維希·費迪南德·黑森的設計建造,陽台的女像柱讓人想到雅典的厄瑞克忒翁神廟的女像柱門廊。

在無憂宮公園的東面出入口處所立的方尖碑。

方尖碑大門(Obelisk Portal)。

大門二側的科林斯柱式立有女神芙羅拉和波莫納,突出了花卉,水果和蔬菜園的關連。

一進來,路的二側就植有美麗的花卉,賞心悅目!

小噴泉。

噴泉旁的路可通往無憂宮側翼。

大噴泉,建於1748年,用圓形花瓣石雕組成,四周用喻意「火」、「水」、「土」、「氣」四個圓形花壇陪襯(哲學家亞里斯多德所謂造物四種元素)。

大噴泉周邊環有12尊大理石雕刻成的羅馬神話人物,立於1750年,有美神維納斯、太陽神阿波羅、月神狄安娜、眾神之神朱彼特等(僅po二尊代表)。

葡萄山梯形露台,腓特烈大帝希望在波茨坦的咫尺之處種植李樹、無花果樹,並釀造葡萄酒,1744年他在無憂宮設計了露臺式花園,梯形露台就是層層階梯葡萄園,中軸線上132階台階,兩邊並都建有坡道。之後1745年,腓特烈大帝遂在露臺上修建一座夏宮,「葡萄山梯形露臺」+「無憂宮殿」合體的畫面成了波茨坦最具代表性的景觀。

無憂宮(Schloss Sanssouci),源自於法文的sans(無)-souci(憂慮) ,1745年至1747年根據普魯士國王腓特烈二世的草圖仿巴洛克(Baroque)風格的法國凡爾賽宮建造,並同時採用洛可可風(Rococo)設計的單層夏日宮殿。到西元1840年至1842年,普魯士國王腓特烈·威廉四世將建築物規模再作擴大,並將兩邊側殿延伸。

鮮黃的外牆上飾有半身大力士阿特拉斯和半身女像柱(Atlas and Caryatids)柱壁,腳下都是葡萄藤,雕像的表情及動作各異,頗有意趣。

綠色網格(Green Grid)涼亭,當時流行的樣式。

從大露台俯瞰大噴泉整體。18世紀時還沒有足夠的技術讓噴泉噴出水來,所以腓特列大帝當時從未能親眼看見噴水。

繞至中庭無憂宮北面,參觀宮殿的入口設於此,因為之前參觀過了,這回就沒再進去。

不若面對花園牆面雕像裝飾的生動活潑,北面外牆成排大小形狀一致的開窗之間飾以科林斯柱式,整體來說外觀設計非常整齊簡單,風格較為中規中矩。

無憂宮北側以雙排88個科林斯柱式構成了兩個弧形回廊,包圍住了半圓形的中庭,頗有氣勢。

從迴廊中門眺望,北側的中軸線上有座三層噴泉,遠方丘墟(Ruins Hill)上隱約見廢墟建築。

丘墟(Ruins Hill)上的廢墟建築為「魯因伯格(Ruinenberg)」。1748年,普魯士國王弗雷德里克大帝(Frederick the Great)在無憂宮北側的中軸線上的丘墟(Ruins Hill)建造了一個蓄水池,其頂部約有7600立方公尺(270,000立方英尺)的水量,可提供無憂宮的水景,並用人工廢墟進行裝飾。當時國王對奢華的供水設施尤為著迷,打算利用風車提供動力傳輸水源卻失敗,直到19世紀的蒸汽機樓建成後,該設施才開始正常運作。

無憂宮風車從1736年就已經矗立在此,而它則成為了當時田園風情的一個標誌。腓特列大帝曾說過:「那風車裝點了我的宮殿。」

從無憂宮這裡可以直接通往新宮,兩個皇宮之間就是無憂宮公園裡高大的林木與如茵的草地,當中散置有雕像或涼亭。因為二座宮殿相距超過2公里,於是決定先逛完附近的中國樓,再把車子開到新宮附近。

看到這座綜合香爐與涼亭怪異造型的青銅器擺件,就是到了中國樓。

中國樓(Chinesisches Haus) ,華麗的中國茶室坐落在無憂宮鹿園(Rehgarten)內,為普魯士國王常在這裡品茶休閒之處,始建1754年至1757年,茶亭採用了碧綠瓦、金黃柱、傘形蓋頂、落地圓柱結構,是棟洛可可風格的設計和中國裝飾風格元素的混搭建築。亭內桌椅仿照東方式樣製造,展示了在18世紀影響歐洲許多王室文化的時尚。

中國樓外壁周圍站立有由鍍金砂岩製成真人大小的雕塑,金光閃閃姿態優美。

位於茶室廊下的金色人像則三五成群,具有異域風情的中國音樂家和茶客們跟金棕櫚樹形狀的圓柱和諧地融為一體。

當期的歐洲人對當時中國的相互交流相當有限,因此在布置包括設計雕像時,都大量反映了西方人包括腓特烈大帝本人對東方純然的想像,所以仔細觀察這些雕像會覺得與認知的中國人不太形似,基本很多人物都還是呈現歐洲人面貌的特徵。

無憂宮歷史磨坊(Historische Mühle von Sanssouci)建於1736年,比無憂宮還要古老。傳說,腓特烈國王修建宮殿時,想把這個擋在宮門口前面的風車拆除,磨坊主據理力爭,並毫不妥協地告上法庭。經法庭裁決國王敗訴,磨坊風車可以原地不動。這座「風能進,雨能進,國王不能進」的磨坊風車,堪稱歷史上的最牛釘子戶,為後人留下了法律公平公正的佳話。

風車磨坊曾於二戰中被燒毀,在1991年至1993年重建,目前由普魯士宮殿和花園基金會柏林-勃蘭登堡 (SPSG)管理,成為無憂宮的歷史磨坊博物館。風車磨坊上層建築用木柱支撐,它可以依據實際之風向而轉向。當前使用的是兩部分, 第一層的區域是一個永久性的展覽的主題;上層則是磨粉機設備,頂層作為一個觀景台。

無憂宮公園內的橘園宮建在「勝利之路(Road of Triumph) 」的制高點。

由二翼階梯環抱的春之泉,前方廣場置有騎馬的雕像Neues Stück,和射箭的阿波羅。

春之泉(Springbrunnen),拱型窟裡的裝飾全以貝殼鑲嵌。

春之泉通往橘園宮的階梯中間草坪環有頭像欄杆,其間攀爬著葡萄藤。

橘園宮(Orangerieschloss),是無憂宮公園內最後建成且規模最大的宮殿。整座宮殿在1851年-1864年間由腓特烈·威廉四世建造,外觀為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風格,其壯觀的結構包括植物廳、中央宮殿、雕塑、噴泉、拱廊,以及露臺,無不彌漫著浪漫的地中海的氣息。

豎立在橘園宮中央宮殿前的庭院中間即是腓特烈·威廉四世的雕像。

橘園宮的噴泉。

橘園宮由施蒂勒(Friedrich August Stüler)黑塞(Ludwig Ferdinand Hesse)兩位設計師受託建造,文藝復興時期的義大利風格外觀為模仿佛羅倫斯的烏菲茲美術館;橘園正面的雙塔樓是實際的的宮廷建築,旁邊蓋有一座長103公尺、寬16公尺的植物館。

橘園宮的迴廊。

重重拱廊形成豐富的空間結構。

CJ個人很喜歡拱廊下地板這方紅磚拼成的圖案,呈現素樸的美感。

龍屋(Dragon House),也是座中西混搭風的建築,現在是間餐廳。

四層八角塔狀的建築,屋頂第一、二層的翹起處飾有飛龍雕像故而名之,外觀用色與中國茶亭相仿。

吐著舌頭飛龍的造型圓圓憨憨的,看起來像傻笑,只差沒流口水。烏雲飄過

克勞斯貝格眺望樓(Belvedere on the Klausberg),二層樓結構,下層由愛奧尼柱式構成,有個封閉的建築空間。

上層由20支科林斯式柱支撐,二側環梯通往東西向陽台可登高遠眺。

新宮前的林蔭大道。

新宮(Neues Palais)是無憂宮公園內最豪華雄偉的建築群。七年戰爭後,普魯士也因此崛起,當時的國王腓特烈二世為了宣揚固化普魯士王國的國力及地位於1763年授命建造,1769年竣工。腓特烈二世並未將其設為王國駐地,只是在此招待外賓。1888年至1918年間,新宮被用作德意志皇帝威廉二世的主要住所。該建築被認為是普魯士時期最後一座著名的巴洛克風格宮殿。新宮在二戰期間躲過了轟炸,是普魯士宮殿建築中保存狀況較為良好的一座。

屋頂的雕像數量高達463個,連同一樓科林斯柱前的163尊雕像及小圓窗頂上244個天使雕像,讓新宮多了許多視覺上的變化。紅磚砌成的外牆、 綠色青銅圓頂及一尊尊羅列在宮殿四周之各種雕像構成華麗雄偉的外觀。

新宮的正面與大門。建築外觀整體以巴洛克的穩重典雅為主,長達220公尺的建築正面中間,則以高達55公尺的圓頂凸顯整座建築的恢弘氣勢。 內部除了有200間房間,還有舞廳及劇院,內部裝潢走頂級奢華風,有氣派豪華的大廳,各式廳室精雕細琢,裝飾及雕刻極為富麗堂皇。到的時候已經關門時間,不過之前進去參觀過了所以也沒懸念。

新宮除了展示國力的方式就是招待各國與各地的王公貴族,在大型慶典時邀請貴賓聚在宮中同樂。新宮大圓頂上金光閃閃的三位希臘美善女神,分別象徵著:喜樂、輝煌與慶典,亦點出這座宮殿的娛樂功能。

與新宮相對的宏偉建築現今屬於波茨坦大學。

相對的兩大棟建築很大的程度上是要展現普魯士的權力。因此在建築形式上,腓特烈二世力圖展現力量和榮耀,大量的使用大理石,岩磚和鍍金構築成耀武揚威的建築體。

新宮前連結波茨坦大學校舍有科林斯柱式拱廊,氣勢恢弘。

從波茨坦大學拱門方向眺望新宮。

荷蘭區(HolländischesViertel),途經這處位於Bassinplatz以北的著名觀光區,這裡擁有134間可愛的紅磚房屋,窗戶由百葉窗、山牆和白色裝飾組成。荷蘭區曾是18世紀當地為前來工作的荷蘭工人而建造的社區,建於1737年至1742年,由荷蘭工匠建造,是荷蘭以外最大的荷蘭式住宅系列。沿街包含了近150幢紅磚荷蘭式房屋,當中經營眾多的畫廊、咖啡館和餐館。遇上塞車又不好找停車位,就沒逛了!

結束波茨坦無憂宮公園行程,繼續駛往柏林方向。

約一個小時車程來的柏林市區外圍的Treptow-Köpenick區的旅館。

旅館是簡單清爽的風格,附有小廚台,不過竟然沒附爐具、鍋具與餐具,完全無路用!天啊還好附近不遠就有步行可到的超市,覓食方便。

隔天白天不開車,就來喝一杯德國啤酒吧!在超市隨意跟風(看一對年輕人買)帶了Lübzer Pils啤酒,查資料是是Holsten旗下的皮爾森啤酒品牌,啤酒花香氣清爽,味道清淡微苦,酒精含量僅5%,非常容易飲用,Prost!得意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160420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