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威廉高地公園絕妙水景
2022/07/16 02:05:07瀏覽4094|回應1|推薦31

威廉高地公園水景(Wasserspiele),為古老的巴洛克式花樣噴泉系統,在卡爾領主(Karl von Hessen)領導下創作的大型水藝術,利用雨水和地表水透過溝渠系統收集在高處的蓄水池中,再導入巨人宮(Riesenschloss)內的水塔,僅通過物理定律而不使用任何泵(幫浦),以海克力斯(Herkules)雕像為瀑布的起點,水元素的力量通過園區裡精心策劃的場景,以瀑布或噴泉的形式巧妙地呈現出來,遊客可以在 1 小時 15 分鐘內從上到下跟隨水流動線前往欣賞各個定點的水景。整套水流造景構成的系統是融合技術與藝術的傑出典範,也見證了18 19 世紀歐洲統治階級的財富和權力,君主政體的理想展現。非凡的建築和工程成就,每年吸引成千上萬的遊客前來遊園觀景。

威廉高地公園的水景秀每年自 5 月至 10 月期間,於每週三及週日下午2點半表演。第一回前來時因交通延誤導致錯過(見《遊卡塞爾威廉高地公園》一文),這趟自駕之旅特在時程安排上配合水景秀時間,當天觀覽萊比錫的民族之戰紀念碑結束後,便直接驅車前往位在卡塞爾的威廉高地公園,二地相距約270公里路程,實際車程開了3個小時左右。

行駛在德國A38高速公路上。

導航直接設定在Herkules 遊客服務中心旁的停車場(截圖自google map),結果──因為水景秀的關係整個停車場大爆滿,一旁有工作人員引導將車子沿Ehlener Str.路邊停靠。威廉高地公園的停車場平日不收費,但水景秀當天開車來就要收費(等水景秀結束就不收了),停路邊照收不誤,2019年當時停車費7歐元。

前往水景秀的起點巨人宮(Riesenschloss)

立於巨人宮的海克力斯雕像,下方是朝鮮薊池與參差嶙峋的砌石。

巨人頭池上方石窟裡的雕像:海之信使特里頓(Triton)與半人馬(Centaur)。

水景秀開始,雕像拿的號角就會發出信號。像噴泉一樣,聲音是由自然水壓產生,連公園下部區域很遠處可以都可聽到號角聲。

為了拍攝階梯瀑布的全景,走下5百多階的石梯到涅普頓水池前方取景。水景秀開演前,二側階梯人頭攢動,儘是前來觀景的旅客。

階梯的盡頭為涅普頓石窟。

涅普頓石窟內的海神雕像。

涅普頓水池內錦鯉悠游。

等待水景秀的遊客在涅普頓水池前方擠得水洩不通。

水景秀各站景點,全長約2.3公里:1.海克力斯(Herkules)→2.涅普頓水池(Neptunbecken)→3.施泰因霍夫瀑布(Steinhöfer Wasserfall)→4.魔鬼橋(Teufelsbrücke)→5.水道橋(Aquädukt)→6.大噴泉(Große Fontäne)→7.城堡池塘Lac 。下午2點半開演,每個站水景表演大約 10 分鐘,結束時間是 4 點鐘左右。

下午2:30,在號角聲中水景秀登場,第一站:海克力斯(Herkules)水景水流自海克力斯腳下湧出,在高度525公尺的山上,由朝鮮薊池中的​​噴泉和彎曲的小瀑布開始,至下方巨人頭池噴出一道12公尺高的噴泉水柱。

第二站下午2:35涅普頓水池(Neptunbecken)階梯長210公尺、寬12公尺,途經三個橢圓形的水池,盛大水勢由巨人頭池到涅普頓水池逐級奔騰而下,形成氣勢非凡的階梯瀑布(Kaskaden)景觀。

階梯瀑布聲勢浩大的奔流引起觀眾驚歎聲連連!

階梯瀑布側觀水流傾瀉。

第三站下午 3:05施泰因霍夫瀑布(Steinhöfer Wasserfall)。由Karl Steinhöfer於1793年所設計建造,並以之命名,原為一個廢棄的18 世紀採石場,構築宛如風景畫的場景來展示水元素的力量(圖引https://www.kassel.de/wasserspiele)。 

第四站下午 3:20 魔鬼橋(Teufelsbrücke)。水從橋下流入 10 公尺下方的地獄池(Höllenteich)。橋梁原為Heinrich Christoph Jussow設計,於 1791-1793 年建造的木橋;現今的魔鬼橋為Johann Conrad Bromeis設計,由Henschel 公司於 1826 年製造的鐵橋,取代了以前的木結構(圖引https://reurl.cc/8oQ9p7)。

第五站下午 3:30 水道橋(Aquädukt)。於 1788 年至 1792 年在 Heinrich Christoph Jussow 的指導下建造仿羅馬水道橋。水流在10 分鐘內落下約 30 公尺, 是威廉高地公園中落差最高的人工瀑布(圖引https://reurl.cc/vdrLky)。

衝下水道橋的水流過皮尼奧斯(Peneus)瀑布,經尤索神廟(Jussow Temple) 下,再流入噴泉池。

第六站下午 3:45 大噴泉(Große Fontäne)。18 世紀中葉人工建造的水池就已經有噴泉,幾十年後重建和搬遷,直到18世紀下半葉才達到今天的間歇泉般的形式和高度。52公尺高的噴泉,在這裡形成水景秀最宏偉壯觀的亮點(圖引https://reurl.cc/1ZDOv8)。

第七站:城堡池塘(Lac)。大噴泉池後的水流過人工建造但看起來很自然的瀑布,最後流向名為Lac的城堡池塘。通過其出口再流入Drusel,然後被引導到地底下匯入富爾達河(Fulda)。

由於威廉高地公園上部區域與下部區域相距二百三十幾公尺海拔高度,為了避免上下往返爬坡的辛苦,決定從階梯瀑布處就走回Herkules 遊客服務中心旁的停車場,再開車至公園下部區域。

從從涅普頓水池再爬上5百多級階梯,也是挺費力氣滴!

遠眺卡塞爾市區。

眺望獅子堡(Löwenburg)。因時間關係,這次就不再過去了。

第一回前來所拍攝之獅子堡仿蘇格蘭中世紀城堡之外觀。

獅子堡中庭。

Herkules 遊客服務中心眺望巨人宮與海克力斯雕像

自Herkules 遊客服務中心的停車場驅車往公園下部,要繞外環道路才能到達位在公園下部區域Wilhelmshohe Park 的停車場。

Wilhelmshohe Park的停車場(截圖自google map),因水景秀已經結束,所以沒有收費了。

舊車站大樓Wilhelmshohe(Park),在這裡可搭乘公園下部往返卡塞爾市區的電車。

穿過濃蔭參天的林間。

漫步英式園林的小徑。

大溫室(Großes Gewächshaus),黑森‐卡塞爾選帝侯威廉二世所建,根據 J.C. Bromeis 的設計於 1822~23年建成,是德國最早以鋼鐵和玻璃建構的此類溫室之一。於 1886 ~ 1888 年間擴建,原本圓形的中央建築被一座立方棕櫚屋所取代。

威廉高地公園的核心──威廉宮(Schloss Wilhelmshoehe),宮殿的中段在二戰中被徹底摧毀,後於1968 ~ 1974 年間,這座文藝復興風格建築被重新設計與整建,現作為博物館使用。 

威廉宮位於 Weißenstein 翼樓。

翼樓前的石雕獅子表情很逗趣。

威廉宮前的石雕地球。

自石雕地球處眺望遠眺海克力斯神廟與瀑布階梯。

威廉宮前的英式花壇。

再回首,佇立海拔約282公尺山丘的威廉宮。

2019夏日 CJ攝於階梯瀑布(Kaskaden)
@ 卡塞爾威廉高地公園

當時錄影水景(Wasserspiele)之階梯瀑布景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175681186

 回應文章

shine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16 09:16

此圖文勾起我很多回憶

原來當年我們團遊真是走馬看花

但我還是很喜歡這高地美景喔!


C J(kocj) 於 2022-07-16 10:00 回覆:
威廉高地公園總佔地560公頃,待上整天也難以走透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