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達姆施塔特之螺旋森林
2022/08/06 23:45:44瀏覽3861|回應0|推薦31

螺旋森林(Waldspirale),位於達姆施塔特(Darmstadt)市民公園(Bürgerpark)區一棟綜合性居住建築。建築外觀由維也納的藝術家佛登斯列·漢德瓦薩(Friedensreich Hundertwasse ,又譯:百水先生)設計,建築師海因茨·M·斯普林曼( Heinz M. Springmann)規劃建造,建於 1998 年至 2000 年之間;百水先生在這棟建築完工前幾個月逝世,此為其生前最後的作品。螺旋森林體現了百水先生「不以犧牲自然或人類的利益為代價而建造,而是實現自然與城市的和諧共生」之理念,建築以其色彩豐富、外形不規則、房間窗戶形狀大小各異而聞名,是一座綠意盎然又繽紛多彩的住宅區,爲達姆施塔特最具特色的建築之一。

從威斯巴登中央車站(Wiesbaden central station)搭乘區域列車約50分鐘至達姆斯塔特中央車站(Darmstadt Central Station) ;出站再搭往 Lichtenbergschule方向的3號路面電車至Luisenplatz後,轉乘5E路線巴士在Messplatz站下車,步行不到5分鐘即可抵達螺旋森林。

當時搭乘的區域列車來到達姆斯塔特(Darmstadt)

由車站內連接天橋俯瞰月台,長 94 公尺、寬 34 公尺的月台區域共有 10 條月台軌道。

達姆斯塔特中央火車站(Darmstadt Central Station) 外觀。這座車站是黑森邦第三大車站,為晚期新藝術風格建築,於 1912 年完工,是建築師弗里德里希·普策(Friedrich Pützer)的主要作品之一。

螺旋森林外牆醒目的色彩表現著宛如沈積岩地層變化的色帶,設計呈現出百水先生建築的一貫特色,不規則的彩色線條及形狀各異的窗戶給人童話城堡般的感覺。

整棟公寓所有的牆角和屋頂的連接都用了圓角處理,符合百水先生「喜愛隨意賦形的流水、厭煩對稱和直線」的信念。

戶外螺旋安全梯呼應建築外觀線條。

俯瞰建築(圖引網路):大樓呈U字型,從西南轉向東南,沿著綠色的山坡旋轉上升,巨大的迴旋斜坡從坡底至頂部都種著椴樹、櫸樹和槭樹等,形成樹木繁茂的螺旋形綠帶,因整個屋頂區域都種植了綠色植物,故而名為「螺旋森林」。

住宅區最高部分為12層樓,落實環保概念,建築的屋頂共計使用了12000立方公尺的再生混凝土建造。

百水先生提出「窗子權利(Window Right)」的理念,即:我們應該有肯定的權利對自家的窗戶進行改造,這麼居民樓才會和監獄樓區別開來。

螺旋森林共有上千多個窗戶,每扇窗戶造型各異,都是獨一無二的設計。

五顏六色的陶瓷柱與馬賽克是建築的亮點。

螺旋森林共有105 個住宅單元,每棟住戶樓層入口各有造型不同的門廊。

通往中庭的穿廊,洋蔥塔樓是吸睛的亮點。

綠植恣意的在建築體上蔓生。

內部庭院中還設置有兒童娛樂設施和一個小型的人工池塘。

庭院樹蔭下棲息的水鴨。

結實累累的果樹。

儲藏室也有設計的細節。

另一道不同造型的穿廊,通往另一庭院。

層疊的廊道構成空間的趣味。

配套的地下停車場。

停車場入口牆面的馬賽克圖案。

垃圾集中處也有專屬的空間。

位於螺旋森林對面大樓的立體停車場,可以登上眺望住宅區。

綠林掩映中,螺旋森林色彩斑斕、形狀不規則的建築外觀,完美呈現百水先生獨特風格的典型元素,在這裡盡顯其絢麗的光彩。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176512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