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途中下車遊弗里德貝格
2022/08/28 00:55:35瀏覽1753|回應0|推薦31

弗里德貝格(Friedberg),為黑森邦萊茵-美因地區北部邊緣一個中型城鎮,由於地理上的便利位置,曾是中世紀黑森州最重要的自由皇城和商貿城。公元一世紀初羅馬時期,城堡山上就有個羅馬軍營;最古老的證明城鎮的文件可追溯到 1219 年,舊王國從 1347 年起數次將弗里德堡皇城許諾給各個領主,而從 1455 年開始,主要成了弗里德堡的伯爵領地。知名的景點包括皇家城堡、哥德式城鎮教堂和中世紀的猶太教浸禮池,靜謐和安逸是這座城鎮最大的特色。

從法蘭克福搭乘區域列車往馬爾堡的途中看到一座特殊的塔樓,臨時查了資料得知是位於弗里德貝格(Friedberg)的建築,所以回程就決定途中下車一遊。

弗里德貝格中央車站(Friedberg Bahnhof),建於 1912~1913 年,融合了新古典主義和新文藝復興風格。

弗里德貝格散策路線。

城市教堂(Stadtkirche Friedberg),屬於福音派的城市聖母教堂建於 1260~1410 年之間,是弗里德貝格最高大的公共建築。

城市教堂為新哥德式建築的外觀,北塔上的鐘樓帶有高高的八面尖冠,高聳於四個山牆之上,頂部飾有石製尖頂,總高度62 公尺。

城市教堂的銅製模型。

南側的教堂入口仍然保留著舊建築的結構。

南側入口門板裝飾有鑄鐵十字架,設計得很有藝術感。

門板上獅頭門環和門鎖上龍的銅雕。

建築師Rudolf Opfermann和 Hubert Kratz 在 1896 年至 1901 年間進行了教堂翻修活動。

哥德式中殿,教堂的內部在 1370~75 年左右完成。

祭壇和晚期哥德式十字架屏風前講壇,超大十字架為 1500 年左右製作。

聖壇中央的彩繪玻璃可以追溯到中世紀,由 Henritz Heyl 和 Conrad Rule 所設計。

現今所見的管風琴於1964年建造,1965年啟用。

置放在教堂內的模型。

城市教堂的座椅非常素樸。

色彩斑斕的投射光。

弗里德貝格也保存了許多半木結構建築。

古老的石砌井。

寧靜無人的街道。

弗里德貝格以凱撒大街(Kaiserstrasse) 為主,有 130 多座 15~18 世紀的半木結構建築,歷史悠久的外牆受到整體保護。

老城區中心的五指廣場(Fünffingerplatz)

以雕塑家 布萊斯·斯普林(Blasius Spreng) 命名的「斯普林噴泉(Sprenbrunnen)」。哥德式設計,噴泉的中間由一根長3公尺高的三角柱組成,其上有各式各樣的人物圍繞著支柱三面,動物各有寓意:烏龜代表長壽、蟾蜍是生育、魚為純潔,烏鴉、貓頭鷹和公雞各代表聰明、智慧和警惕;下方是直徑為 3.5公尺的圓形池身。

這個面向雕塑品的當中一些部分已經被拆除。

代表勞動的農民及象徵人類安全的母子。

代表教育之城的老師與學生。

猶太教堂廣場(Synagogenplatz)

在弗里德貝格老城的「猶太區」裡的Judengasse 20 房屋,其下有猶太文化見證之一:1260 年的中世紀猶太教的浸禮儀式中使用的浸禮池(Mikveh),深度為 25公尺,是德國現存最大的浸禮儀式之浸禮池。去的當時沒有開放,殘念!

弗里德貝格城堡(Burg Friedberg)的城堡入口-南門。

弗里德貝格城堡位於海拔140 公尺的山地城堡,佔地 3.9 公頃,城堡可能是是庫諾·馮·蒙森伯格在 1171~1180年間代表弗里德里希·巴巴羅薩皇帝建造,現存最古老的城堡文件可以追溯到 1216 年。在其 2000 年的歷史中曾是羅馬人、騎士和大公爵的故鄉,如今是德國最大的城堡建築群之一。

弗里德貝格城堡南門上方的徽章與皇家鷹圖案。

失去作用的護城河,現已乾涸長滿綠植。

護城河另一端。這些在 15 世紀擴建的防禦工事早已失去了原有的軍事意義,鋪設在建築中軸線上的橋橫跨護城河,標誌著一條視線從城牆邊界延伸到景觀中。

南門內側。

巴洛克式的城堡守衛室,建於1771~72年。

城牆一隅。

半木構的防禦塔與牆門上方屋舍。

伯格曼之家(Burgmannenhäuser),建於16世紀的 Burgmann 莊園,現在作為城堡體育館。

黑森-達姆施塔特大公爵的前城堡、後來的宮殿和招待所,為中世紀建築的一部分。大門為文藝復興時期的樣式(1611/1752)。

文藝復興式的大門上精美雕刻。

弗里德伯格城堡建築群的主樓Burggrafiat,1604 ~1610年以文藝復興時期的風格建造。1817~1919年作為城堡黑森大公Burgrave 的官邸,因此得名。之後大公遷往黑森,便將此城堡作為「避暑居所」; 1990年,這棟建築幾乎完全被燒毀,但現在被完整重建,目前為稅務局使用。

聖喬治噴泉(St. Georgsbrunnen),由紅色砂岩製成建於 1738 年,建築大師約翰·菲利普·沃里舍費爾(Johann Philipp Wörrishöfer )設計建造,具有 12 個交替凸凹表面的對稱形狀為噴泉賦予了巴洛克時期典型的動態輪廓。樹叢後方藍白早期古典主義形式的建築,為始建於 1783 年的城堡教堂之塔樓。

聖喬治是騎士的守護神,這是弗里德堡城堡作為中萊茵騎士州所在地的歷史特徵。屠龍者雕像由美因茨雕塑家伯卡德·扎梅爾斯(Burkard Zamels) 創作,1977 年因原件遭受破壞,現由複製品取代。

條頓騎士團之家(Deutschordenshaus),建於 1716 年至 1718 年間的巴洛克式,現屬於稅務局。

弗里德貝格城市的地標-阿道夫塔(Adolfsturm)在望。

阿道夫塔(Adolfsturm),塔總高58.22公尺(含風向標),於 1347 年為阿道夫·馮·拿紹伯爵的贖金而建,是中世紀晚期現存最古老的建築。這座塔由兩部分組成的強化塔,塔的上部直徑小於塔下部的直徑,這樣,在中間形成了一個凹槽,用作周圍的城垛,而較細的附件則在其上方升起,凸起部分具有瞭望台的功能。

阿道夫塔屬於「奶油攪拌塔」造型,該名稱源於與黃油攪拌器(帶有窄杵的圓柱形攪拌器)的形狀相似。塔的上面有兩個觀景台可遠眺城市風光,在晴朗的日子裡,還能欣賞到威特勞、陶努斯、福格爾斯堡和萊茵-美因平原的全景以及令人印象深刻的法蘭克福天際線。每年從 3 月的最後一個週末到 10 月的最後一個週末,僅在周末和公共假日從下午 2 點到下午 6 點開放。

北門,其結構可以追溯到 14 世紀中葉,原為六座城門結構,僅三座倖存下來。

北門對外面向。自弗里德貝格鎮外郊區,可經過北門直接通往城堡前空地的花園。

北門外眺望城堡城牆。

北門倖存的城門。

自北門眺望弗里德貝格鎮外韋特勞 (Wetterau)地區

城堡花園一隅

自城堡花園眺望阿道夫塔。

城堡主樓。

觀景台。

觀景台可以眺望廣袤的田野與鐵道橋,當時正是因為搭乘的列車經過此處時,在車上遠眺到阿道夫塔而引起興趣,才會途中下車前來弗里德貝格一遊。

城堡花園2007~2010年的重新設計既基於現有結構,也基於歷史條件。這顯示了從 19 世紀初開始的景觀花園的元素,這些元素在計劃中得以倖存。很多可以追溯到 18 世紀下半葉的第一個花園:新種植的椴樹大道、不同地面水平的主路和側路的路徑系統、視覺軸和景觀景觀。

另一座觀景台所眺望的景致。

椴樹大道。

再返回護城橋,南門之側,結束弗里德貝格城堡之行。

途經綠植纏繞的商店,非常詩意浪漫的老屋。

再返回老城區市街,城市教堂在望。

途中下車臨時加點來到弗里德貝格,雖不是熱門的景點,卻有其特色,也算是不虛此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176957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