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學城馬爾堡老城中心
2022/08/20 02:22:12瀏覽2443|回應0|推薦23

馬爾堡(Marburg),位於德國黑森州中部蘭河畔,全稱「蘭河畔馬爾堡(Marburg an der Lahn)」,1211年建市,1222年被授予城鎮特權後,馬爾堡在15~17世紀期間成為黑森-馬爾堡領地的首府,也是德國著名的中世紀大學城。馬爾堡老城區位於現今市中心的西邊,坐落在丘陵上,環聚於伯爵城堡下方,城區內以層層階梯連接著蜿蜒曲折宛如迷宮的街道和小巷,是古色古香的木桁架建築集中地,二戰期間城市幸免遭受大破壞,以舊市政廳及市集廣場為中心,周遭無數古老的半木結構房樓及鵝卵石窄巷,共構浪漫鮮明的中世紀山城景觀;又因格林兄弟曾於馬爾堡大學攻讀,而列為德國著名的旅遊線路「童話之路」上重要城市之一,吸引著許多遊人前來尋找尋幽探古。

馬爾堡火車站(Marburg railway station),為新巴洛克風格建築,於 1909 年啟用。

這天還是使用黑森邦票,自法蘭克福中央車站搭乘區域列車約一個小時左右車程,就抵達位於法蘭克福北邊的馬爾堡。

馬爾堡老城區散策路線(這是二度前來,本文中則是綜合兩回走覽時所拍攝,圖片超多,敬請耐心神遊)。

途經橫跨於蘭河(Lahn)上的伊莉莎白橋(Elisabethbrücke),建於2010~2013 年。

蘭河(Die Lahn/Lahn River),萊茵河右岸支流,流域在德國中部,發源於羅塔爾山南坡,先東流,至馬爾堡附近折向西南,蜿蜒曲折穿越深谷,在上蘭施泰因和下蘭施泰因之間注入萊茵河。

過了伊莉莎白橋沒多久,就可看到馬爾堡最具名氣的教堂:聖伊莉莎白教堂(Elisabeth Kirche/ St. Elizabeth’s Church)。為紀念伊莉莎白.馮.圖林根(Elisabeth von Thüringen)伯爵夫人終其一生為救濟窮人、扶持病人而犧牲奉獻的精神而建。

伊莉莎白教堂是德國境內第一座純粹的歌德式教堂,建於1235~1283年,為德國現存最古老的歌德式教堂之一,由條頓騎士團為紀念匈牙利伊莉莎白及安置其聖龕而建造。此一雄偉的建築物,其後旋成全德各地哥德式建築仿造的範本,也是中世紀晚期重要的朝聖地。西面正門雙塔,塔高約 80 公尺,雙塔直到 1340 年才完工。

教堂正門。這扇具有代表性的西門建於 1270 年左右,帶有中央柱子的階梯式門有一個尖拱的鼓室,上面豎立了條頓騎士團的守護神聖母瑪利亞,聖母一手抱著聖子、一手持著百合花權杖。

聖母瑪利亞身邊有兩個跪著的天使獻上王冠。尖拱內背景:左邊的藤蔓象徵基督,右邊的玫瑰象徵瑪麗,聖母頭上的天篷象徵著天上的耶路撒冷。

門扇中間有裝飾性鐵條配件,為條頓騎士團的爪子十字架圖案,配有羅馬式的獅頭門環。

伊莉莎白教堂的中殿。

這座教堂是德國歌德式建築的原型,被奉為科隆大教堂建築的典範。教堂是砂岩建造,呈十字形佈局。中殿及其兩側的過道有一個超過 20 公尺高的拱形天花板。中殿有兩排柱子,裡面有細長的圓柱,每邊有四根四分之三的柱子以裝飾有葉子和花蕾的大寫字母結尾,它們支持六個帶有交叉肋拱頂和帶拱的橫向矩形隔間。

石製聖壇屏風於 1343 年完工,屏風前的十字架祭壇是恩斯特·海因里希·巴拉赫(Ernst Heinrich Barlach)的作品,1931年伊莉莎白逝世700週年時捐贈給教堂。

哥德式石製講壇,1907~1908 年的由卡爾·韋伯設計,欄杆上展示了四位福音傳道者及其像徵。

聖母抱著聖子的雕像,覺得這尊聖子的動作相當搶眼。

柱子上畫像是伊莉莎白的左手拿著伊莉莎白教堂的模型,這表明她是教堂的創始人;右方雕像聖子比出三位一體的手勢。

伊莉莎白祭壇,1294 年奉獻。中間木雕三部分是伊莉莎白死亡場景:左邊是為死者守夜的讀物,中間是伊莉莎白接受最後的聖禮,右邊是他們的骨頭從墳墓中抬起來。

凱瑟琳祭壇,1302 年奉獻。中間的木雕面板,顯示了耶穌的祖父母和其他親戚的神聖家庭。

克萊斯管風琴,Johannes Klais Orgelbau工廠出產,捐贈儀式於 2006 年 11 月 5 日舉行。

教堂外銅鑄的教堂模型,是為提供給當地為數眾多的視障人士,得以透過觸摸獲得教堂建築外觀的印象。

伊莉莎白教堂西南景觀,高聳的雙塔是馬爾堡市最醒目的地標。

伊莉莎白·馮·圖林根(Elisabeth von Thüringen,1207~1231 年)伯爵夫人,原本是匈牙利的公主,14歲嫁到瓦特堡(Warburg)當時的圖林根領地伯爵路德維希四世為妻,6年後路德維希四世戰死於十字東征;1228年,失去丈夫後的圖林根領主伊莉莎白伯爵夫人選擇遷居到馬爾堡,在馬爾堡興築一間方濟會醫院,終其餘生致力於救助赤貧的醫務事宜。

雖然她24歲就英年早逝,但仍然被視為馬爾堡歷史上最重要的人物。1235年聖靈降臨節這天,伊莉莎白因其禱告的神蹟與悲憫助人的胸懷被追封為聖人。同年,人們開始於她的墳墓之上建造伊莉莎白教堂,竣工後,吸引了來自歐洲各地的朝聖者來此朝聖,這也促進了馬爾堡的蓬勃發展,對馬爾堡意義重大(資料搜尋自網路綜合編寫)。

伊莉莎白教堂對面馬路轉進Steinweg路,一路上坡可通往馬爾堡老城區上城的市集廣場以及山丘上的伯爵城堡。

Steinweg路口特殊造型的馬兒雕像。

古老的磚造出水塔。

沿著坡道前進,便會注意到石牆上探出的動物雕像。

這是野狼和7隻小羊故事的銅雕,看得出來羊是山羊;不過,中間的狼頭不怎麼像啊!根據網路資料:馬爾堡來自於《格林童話》中的雕像景點一共有15處,不過這趟並沒有特意去找。

位於Wasserscheide這裡路口轉角的人物是1988年所豎立的青銅雕像。

看不出來是《格林童話》哪個人物,不過雕像前方種著植物的木箱上有「Probier mal Marburg」字樣,查資料是屬於「 Marburg800」 的一個活動項目:在公共場所種植食用植物,所以小黃旗上應該是植物的名稱。

Wettergasse路上正在看書的青蛙王子。

老城區的街道上櫛比鱗次的古色古香半木結構屋樓,是商店、酒吧和餐館的所在地。

半木結構房屋或稱木桁架建築(Fachwerkhaus),是德國最典型的傳統民居代表之一。 Fachwerkhaus是先用木條製成整體的框架,通過傾斜的撐桿進行水平支撐,然後再以木材和粘土等材料填充空間(隔間)。 木材的連接最大程度地放棄了諸如釘子或螺釘之類的金屬緊固件。

位於老城區中心的市集廣場(Marktplatz)

市場噴泉(Marktbrunnen),立於1951年。市場噴泉有八角形的池身,中央柱子上的銅雕是聖喬治屠龍(龍看起來有點像狗),德國雕塑家魯道夫·布萊登巴赫(Rudolf Breidenbach)之作品。

在集市廣場和上城區可以欣賞到大量令人印象深刻的半木結構房屋,這些房屋由於採用了堪稱典範的修復理念而得以保存。

這棟建築可追溯至 16 世紀下半葉。一樓有 2 個拱廊和 2 個入口,在 1510 年左右曾經是一家百貨公司。17世紀著名的律師赫爾曼·沃爾特尤斯(Hermann Vultejus)和著名的哲學家克里斯蒂安·弗萊赫爾·馮·沃爾夫(Christian Freiherr von Wolff)曾於1723~1740年間居住在這裡。

餐桌上的壓物造型可愛。

市政廳(Rathaus),建於 1512~26 年的晚期哥德式建築,有三層樓和一個陡峭的斜屋頂,其左右兩側是階梯山牆。立面的中間是帶有時鐘山牆的塔樓,為建築大師埃伯哈德·鮑德溫( Eberhard Baldewein) 於 1581 年以文藝復興風格添加到哥德式建築中。

塔樓上端時鐘山牆特寫。

市政廳門上花紋細緻繁複的裝飾。

在塔樓入口上方的一個小壁龕裡有路德維希·朱佩 (Ludwig Juppe) 獻給聖伊莉莎白的彩色石雕。聖伊莉莎白一手舉伊莉莎白教堂,代表她是教堂的創始人;一手握城市紋章盾牌,是為馬爾堡守護神。

馬爾堡市政廳前的菲.布拉班特公爵夫人(Sophie von Brabant,1224~1275)舉抱她兒子亨利(Heinrich I,1244~1308年)的雕像。

布拉班特女公爵索菲是路德維希四世及伊莉莎白的長女。1247年,因統治圖林根的伯爵絕嗣,隨即爆發了圖林根王位繼承戰爭(1247~1264年)。她和韋廷伯爵邁森的亨利三世,二人爭奪圖林根繼承權而引戰;1264年雙方罷戰,同意分割伯爵領土,蘇菲贏得黑森州的部分,黑森從圖林根獨立出去,成為黑森伯爵領土並劃歸給索菲的兒子亨利,成為黑森州的第一位領主和黑森王室的創始人。

雕像下方6邊形底座雕有6區場景與人物裝飾,雖然不明瞭其寓意,還是覺得非常精彩。

市集廣場銅鑄模型,提供給視障人士透過觸摸對當地產生認知。

倒吊的蜘蛛人、蝙蝠俠圖案一起出現在老城區建築上,形成趣味對比。

市集廣場上2間商店立面上有《勇敢的小裁缝》中能「一次打死七個」的7隻蒼蠅雕像。

蒼蠅雕像特寫(最左邊有一隻離較遠沒有拍進畫面來)。

馬爾堡老城區的大部分吸引力要歸功於1970~1992 年間擔任市長的漢諾.德雷克斯勒(Hanno Drechsler) 。他促進了城市更新,恢復了上城區(Oberstadt),並建立了德國最早的步行區之一。馬爾堡自 1972 年以來的老城區改造(Altstadtsanierung)獲得了許多獎項。

馬爾堡浪漫主義之家,這座建築可以追溯到文藝復興時期。從 1958 年到 2000 年,馬爾堡藝術協會就設在這座大樓內;自 2001 年以來,作為藝術博物館使用。

這棟紅色半木結構房屋鮮明顯眼、裝飾華美。

又見馬兒主題的浮雕。

繼續上坡路。

馬爾堡老城區發現了 700 多座歷史悠久的房屋,其中大部分建於 14 世紀至 1866 年普魯士吞併黑森州之間。近幾十年來,許多房屋在原有基本物質的基礎上進行了全面翻修、修復或重建,使今天它們再次煥發了昔日的光彩。

左方是馬爾堡菲利普斯大學(Philipps-Universität Marburg)的部分建築。

馬爾堡菲利普斯大學(Philipps-Universität Marburg ),1527年菲立普伯爵在德國馬堡創立第一所新教徒大學,是德國最古老的大學之一,擁有醫學、化學和心理學領域的著名學院。在整個德國,馬爾堡主要以學生鎮而聞名,多年來一直主宰著這座城市的公共生活。

雅各布·格林(Jacob Grimm)和威廉·格林(Wilhelm Grimm)兄弟二人從該地區收集、整理、加工德國民間文學,完成了他們的童話故事,格林兄弟也在馬爾堡大學學習法律,使這座城市成為德國童話之路上的熱門站點。

大學教堂(University church),教堂成立於 1291 年,即歌德式建築時代。多米尼加騎士團最初得到了黑森州伯爵亨利一世的許可,可以建造一座修道院和教堂。1527 年,在黑森州領主推行新教改革後,修道院被世俗化,其財產被移交為新成立的菲利普斯大學。1653年,三十年戰爭後,黑森-卡塞爾伯爵威廉六世重新開放了大學和教堂。在 1927 年大學成立 400 週年之際,重新設計和翻新了內部。

現在所見的教堂的內部,為1927年時進行了徹底的重新設計,至今一直保持表現主義風格。

中間哥德式的祭壇建於1303年,祭壇腿為巴洛克時期裝飾。祭壇上有一個小的旋轉十字架,耶穌在被釘十字架的中間,被四個福音傳教士符號包圍。管風琴位在祭壇後面,其形狀讓人想起天使張開的翅膀;這架管風琴由管風琴製作工作室Emil Hammer Orgelbau於 1965 年建造。

大學教堂特殊的內部設計,舊的平頂被破開,唱詩班的隔間被拆除,內部設置了一個高大、連續的雙廊,安裝了新哥德式的木格子天花板。

還是前進上坡路。

來到一處觀景台,可眺望老城區。

觀景台另一側正對著路得教堂尖塔。塔樓建於1473 年,至今仍然保存古老的木製尖頂,特別引人注目的是尖頂顯得傾斜彎曲,這是由於風和天氣的長期影響,成了馬爾堡老城的獨特地標。

路德教堂(Lutherische Pfarkirche),也稱為瑪利亞教堂, 是一座歌德式風格的教堂。在 1318 年及 1390~95 年間,歌德式教堂中殿建於建築大師泰爾·馮·弗蘭肯伯格 ( Tyle von Frankenberg ) 的前一座建築的原址上;中殿西側的教堂塔樓和塔廳始建於15世紀中葉。

由一個哥德式聖壇和一個三殿中殿組成,雖然外部有一個沒有扶壁的光滑牆壁,但內部有支撐四部分肋拱頂的楔形扶壁;扶壁之間是高高的雙排窗戶。

精緻繁複的主祭壇。

領主陵墓。位於聖壇的北牆是黑森-馬爾堡的創始人和唯一的領主路德維希四世(Landgraf Ludwig IV)和他的妻子海德維希·馮·符騰堡(Hedwig von Württemberg)的陵墓,始建於 1590 年,由砂岩基座組成,上面有大理石柱和雪花石膏雕塑。其特點是陵墓般的深度和三聯畫般的分割。墓室橫向分為三部分,石棺底座上方飾有獅子:一層有兩個比真人還大的領主夫婦立像和一塊紀念牌匾,二層有浮雕和山牆獨立的寓言人物。

領主陵墓中央雕飾局部特寫。

這座管風琴最初由約翰·尼古拉斯·舍費爾( Johann Nikolaus Schäfer )於 1722 年左右建造, 1969 年到 1989 年由Karl Schuke在歷史背景下重建;2015 年全面翻修。

按指標前往領主城堡。

路德維希-比克爾(Ludwig-Bickell-Treppe)階梯,沿古老的城牆興建通往城堡。

聖伊莉莎白的浮雕,具中世紀圖樣的樸拙形式。

路德維希-比克爾(Ludwig-Bickell-Treppe)階梯,登上前往領主城堡。

位於山丘上的領主城堡(Marburger Schloss)在望,領主菲利普大街(Landgraf-Philipp-Straße)前的葡萄園上有隻巨大红色高跟鞋,是象徵《格林童話》中灰姑娘的故事景點(咦~灰姑娘的鞋不是玻璃鞋嗎?)

第一回前來領主城堡有入內參觀,當時堡內還舉辦活動,工作人員都穿著歷史服飾製造情境氛圍(專文介紹見:馬爾堡領主城堡觀覽錄),所以第二度前來只在城堡外逛逛。

再返回舊市政廳前,從下城載客的遊園車也開了上來。

馬爾堡有設置2部公共的升降電梯可往返下城區(Unterstadt)和上城區(Oberstadt),這是位於上城區靠近市集廣場的一部電梯出入口,就夾在2棟商店之間(↑圖有突出橫牌的那扇門),一個不留神就容易錯過。

上城古老的通道。

接續玻璃帷幕通道。

透過玻璃電梯俯瞰下城區。

玻璃電梯出入口,這裡對面有大片停車場。

從伊莉莎白教堂旁沿↑圖這條Pilgrimstein街往上坡走,就可見到大型停車場前的那部升降電梯,再搭至上城區,也是省力的方式。

回程再度來到馬爾堡火車站,搭車前往下一個城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176903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