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遊黃金之城薩拉曼卡
2024/04/13 23:13:44瀏覽482|回應0|推薦20

薩拉曼卡(Salamanca),位於西班牙西部,於公元前 3 世紀首次被迦太基人征服,隨後見證了不同民族的遷徙,包括:羅馬人、西哥德人和摩爾人等,直到11世紀為基督教徒統治。薩拉曼卡因其砂岩建築在陽光照射下會反射出金色的光芒,故有「黃金之城」稱號;薩拉曼卡大學是歐洲最古老的大學之一,1253年至16世紀末的薩拉曼卡一直是文化中心,也這座中世紀的大學城達到了頂峰的黃金時代。薩拉曼卡老城區盡是歷史悠久的古蹟和建築,因呈現豐富多樣的風格型式而聞名,於1988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是西班牙著名的旅遊勝地之一。

離開山上仁慈耶穌聖殿,揮別葡萄亞前往西班牙的薩拉曼卡(Salamanca),當時受谷歌大神指引行駛經佩內達-格雷斯國家公園( Peneda-Gêres National Park),將近400公里的路程。

不知為何谷歌大神要引領CJ行駛於佩內達-格雷斯國家公園(圖引Google map),國家公園要收過路費(雖然當時僅1.5歐元),行駛於蜿蜒曲折單一車道路線上,沿途盡是連綿的山林,入眼一片「原始」的自然景觀,惟吾車獨行──持續的寂寞山路開車開到幾乎懷疑人生。天啊

終於來到邊界點「Portela do Homem」(圖引Google map),這裡是葡萄牙布拉加區佩內達-熱雷斯國家公園中心地帶和西班牙加利西亞(Galicia)自治區之間的門戶。

其實當年在邊界人車熱鬧滾滾,令人納悶這些人車是從哪裡冒出來懷疑。大家都很開心在拍照打卡,CJ也跟著拍了一些,可惜影像遺失已不復記憶。啜泣

行行復行行,開了5個多小時的車程,天都快黑了終於抵達當時在薩拉曼卡(Salamanca)預定的住宿「Hotel Condal」(圖引Google map),旅館前方僅能臨停,自駕前來車子可停到附近24小時營業的付費地下公共停車場。

Hotel Condal是家現代化的2星級旅館,設備簡潔,價格實惠,距離薩拉曼卡老城中心的主廣場(Plaza Mayor)僅300公尺,地理位置極佳,CP值高。

薩拉曼卡(Salamanca)散策路線。

一早的商業街,很多店家還沒開始營業。

穿過商店拱廊前往薩拉曼卡主廣場。

主廣場(Plaza Mayor),是薩拉曼卡老城區的中央核心所在,城市以此向外擴展。主廣場建於 1755 年費利佩五世(Felipe V)時期,根據阿爾貝托·丘里格拉 (Alberto Churriguera) 的計劃建造;建築主要的材料是砂岩,均為巴洛克風格,是西班牙最大最華麗的廣場之一。

廣闊的廣場被柱廊和拱門包圍,每面牆有 4 層樓高,上面對稱的拱門、圓柱和窗戶,設有 247 個陽台,其中現在屬於私人居民;共有 6 個入口,從廣場的相對區域通往不同的街道。主廣場百年來是舉辦鬥牛活動的地點,現在廣場周圍有許多餐廳和咖啡館,成為人們休閒娛樂的好所在。

每年大學畢業季前主廣場都會擺設裝置藝術,當年是隻倒立的青銅大象雕塑。

因為薩拉曼卡地區的伊比利黑蹄豬相當有口碑,所以當時第一眼這個角度還以為是隻倒立的豬。得意

北側是市政廳,這座巴洛克式由建築安德烈斯·加西亞·德奎諾內斯(Andrés Garcia de Quiñones)建造。立面有五個花崗岩拱門和一座飾有寓言人物的尖塔;其上裝飾中的幾枚紀念章十分引人注目,其中包括查理一世、阿方索十一世、斐迪南六世、塞萬提斯和聖特蕾莎的紀念章。

建築每道拱肩上都飾有展示西班牙歷史上著名人物的頭像牌匾。

拱廊優雅的空間結構。

克拉韋羅塔(Torre del Clavero),是一座典型的軍事建築,其歷史可以追溯到15世紀末;塔高約28公尺,下部基座平面呈方形,上部呈八角形,兩側各裝飾半圓柱形鼓,頂部有盾徽。

貝殼之家(Casa de Las Conchas),為身兼教授和騎士的羅德里戈·馬爾多納多(Rodrigo Arias de Maldonado) 興建,於 1493 年開始施工,於1517 年竣工,是代表16世紀新宮廷貴族的城市宮殿;現為公共圖書館,可以免費入內參觀。

貝殼之家建築外部裝飾外觀的三百多貝殼因而得名。關於建築上的貝殼,其中一個解釋是,每個貝殼代表一名馬爾多納多家族成員的朝聖之旅;另一個故事則是說,馬爾多納多裝上這些貝殼是為了紀念他夫人的家族徽章。

貝殼之家建築完美地融合新哥德式和西班牙銀匠式風格,是薩拉曼卡代表性的建築之一。

牆面上有4扇精巧設計的哥德式窗戶,每一扇都有不同的型式,各自美麗。

正面牆上天主教君主和馬爾多納多家族的紋章;大門門楣四周有海豚雕飾,是文藝復興時期愛情的象徵。

中庭融合了中世紀、穆德哈爾和文藝復興元素,有以拱門和石柱構成迴廊,下層由方形壁柱支撐的拱門,而上層則由較短的卡拉拉大理石柱支撐,上下樓層柱子上方都有兩個家族的徽章。中心有一口井,供應當時飲用水。

陽台欄桿的蜂巢和編籃圖案裝飾,明顯受穆德哈爾影響。

馬爾多納多盾牌的獅子石雕。

屋頂頂部由百合花和滴水嘴獸組成的裝飾。

主陽台很寬敞,牆上掛著表情十分有趣的滴水嘴獸。

穆德哈爾風格的窗戶。

扇貝吊飾呼應外牆。

中庭可眺望克萊雷西亞學院(La Clerecia)的塔樓。

位於貝殼之家對面的是克萊雷西亞學院(La Clerecia),為耶穌會聖靈學院前皇家學院,於1617 年根據奧地利女王瑪格麗特和腓力三世的命令動工,作為培訓耶穌會士的主要中心,建於17 世紀至18世紀之間,巴洛克風格的建築(↑圖左側)。

克萊雷西亞學院巴洛克風格的立面入口與迴廊。

迴廊的拱頂與壁畫。

蒙特雷宮(Palacio de Monterrey),建築1539年,是「銀匠風格(Plateresque Style)」建築之中的典範,在19世紀備受推崇和模仿的建築。雖然這座大廈富麗堂皇,塔樓、煙囪、涼廊和怪獸圖像都龐大壯觀,但這座建築從來都不算是真正完成。

蒙特雷宮塔樓,角落處由弗雷·馬丁·德·聖地亞哥(Fray Martín de Santiago) 設計的盾形紋章,以及獅子和怪異奇幻生物的雕飾;最上層的迴廊有文藝復興時期的拱門(引自維基百科)。

阿古斯蒂納斯修道院和普里西瑪教堂,於 1636 年創建。

薩利納斯大師紀念碑(Monumento al Maestro Salinas),他從10歲起就雙眼失明,從1575 年起一直擔任大學音樂教授,直至1590 年去世。

雕塑由伊波利托·佩雷斯·卡爾沃(Hipólito Pérez Calvo) 創作,音樂大師右手手指伸在大腿上,彷彿正在演奏他無與倫比的旋律,左手拿著一紙樂譜;後面以模仿薩利納斯管風琴的管子作背景。

弗雷·路易斯·德萊昂 (Fray Luis de Leon)的雕像,他是文藝復興時期歐洲西班牙帝國奧斯定會修士,在1500 年代擔任大學教授。 1572 年,他將《聖經》的一部分《雅歌》從希伯來文翻譯成西班牙文被特利特會議禁止,因此入獄;由於文本存在爭議,直到 1798 年才出版。

薩拉曼卡大學(Universidad de Salamanca),這所大學建立於1134年,並於1218年獲得西班牙國王阿方索九世頒發的皇家憲章。薩拉曼卡大學是西班牙最古老的高等教育機構,同時也是歐洲第三古老且仍在運行的大學。1254年阿方索十世正式授予其「大學」地位,教宗亞歷山大四世則在1255年承認其大學資歷(引自維基百科)。 

薩拉曼卡大學的正立面,建造於1553年,其華麗的外牆亦是西班牙銀飾風格(Plateresque Style)的傑作。

立面浮雕分三層主題:最上層則是教宗與聖經故事;第二層中間有三面盾牌,當中最大的盾牌代表了西班牙在建造時所有的王國;右側帶有聖「胡安之鷹」的盾牌,是伊莎貝拉女王的象徵。左側的盾牌為一隻雙頭鷹,是帝國和西班牙國王查理一世(即歐洲更為人所知的皇帝查理五世)的哈布斯堡王朝的象徵。

第三層中央為國王斐迪南二世與伊莎貝拉一世兩人微笑著手握權杖,象徵共同統治王朝統一的西班牙,被稱為天主教君主。

裝飾複雜的柱面浮雕之中,隱藏著一隻青蛙。據說薩拉曼卡大學過去的學生們只要找到了這只青蛙,那這學期就會有好運,考試能夠通過。

另一結合骷髏頭說法:青蛙隱喻的則是天主教雙王之後的王位傳承問題,三個骷髏應當指的是伊莎貝爾一世三個死去的孩子:阿拉貢的胡安,阿拉貢的伊莎貝爾和伊莎貝爾一名死產的孩子。這只青蛙有「不可能發生」的含義,意諭:胡安永遠也繼承不了王位,永遠也無法統治西班牙。

阿納亞宮(Palacio de Anaya),始建於1760年,是薩拉曼卡為數不多的新古典主義風格的建築之一;主立面有一個巨大的門廊,門廊有四根柱子,頂部有山形牆和樓梯。目前是薩拉曼卡大學語言學院的所在地。

阿納亞廣場 (Plaza de Anaya)上的薩拉曼卡新主教座堂北立面,關於大教堂專文介紹見《薩拉曼卡新舊主教座堂》

薩拉曼卡主教宮(Episcopal Palace),由建築師何塞·塞卡爾·亞西翁(José Secall y Asión)於 1886 年設計,但工程直到 1889 年才完成,宮殿直到 1890 年才落成。整個宮殿是一座具有明顯古典主義靈感的折衷主義建築,主立面呈U形,飾有弧形和三角形的壁柱和山形牆飾(引自維基百科)。現為薩拉曼卡教區宗教藝術博物館。 

羅馬橋(Puente Romano),最初興建的確切日期不明,據稱是源於公元 1 世紀,是少數從薩拉曼卡的羅馬殖民時代保存至今的建築之一。

以花崗岩石建造的羅馬橋有26 道橋拱組成,橫跨於托爾梅斯河 (Rio de Tormes);靠近城區一側的 15 道橋拱建於羅馬時期(↑圖),其餘的則來自 18 世紀所進行的修復工程。

自羅馬橋眺望托爾梅斯河(Rio de Tormes),遠方為安立奎艾斯特萬橋(Puente de Enrique Estevan)。

隔著托爾梅斯河可以欣賞薩拉曼卡主教座堂建築群與老城區(圖引維基百科,photo by Santiagova)。

當時過橋並沒有走那麼遠,就循羅馬橋折返回老城區。

聖地牙哥德爾阿拉巴爾教堂(Iglesia de Santiago del Arrabal),其建造歷史可以追溯到 12世紀,原是薩拉曼卡最古老的建築之一,但在1951 年至1965 年間進行的改建徹底改變了其外觀,以至於現在幾乎看不到以前教堂的遺跡。

公園裡的自行車道,還標示行車方向。

新藝術和裝飾藝術博物館(Museo Art Nouveau y Art Déco),↑圖為南立面,為薩拉曼卡最具代表性的建築之一。

這棟建築原是一棟坐落在舊城牆上的20世紀初小型私人宮殿「利斯之家(Casa Lis)」換了多位主人,歷經一段衰敗和退化的時期, 1981 年由薩拉曼卡市議會徵收。改建後作為新藝術和裝飾藝術博物館的總部,於1995 年開幕,以展示博物館創始人曼努埃爾·拉莫斯·安德拉德 (Manuel Ramos Andrade) 擁有的大量藏品。

新藝術風格和裝飾藝術博物館內部有大片美麗的彩色玻璃(圖引博物館官網),由維拉普拉納工作室按照曼努埃爾·拉莫斯·安德拉德 (Manuel Ramos Andrade)的設計製作。

舊薩拉曼卡13世紀期間的舊城牆與河城城門。

返回城區商店街。

回收廢金屬製作藝術品。

薩拉曼卡地區的伊比利黑蹄豬製作的肉品相當出名。

夜幕中的主廣場燈火璀璨,環繞四周迴廊所設立的餐廳、咖啡館和酒吧都高朋滿座,十分興隆。

主廣場上人群熙熙攘攘,熱鬧滾滾。

主廣場夜來越美麗。

地面上各種意義不同的銅製嵌板。

迴廊夜色。

Hotel Condal旅館對面的聖尤拉莉亞薩拉曼卡公園廣場(Plaza parque Santa Eulalia)。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180503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