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葡萄牙誕生地吉馬良斯
2024/04/07 23:30:11瀏覽369|回應0|推薦22

吉馬良斯(Guimarães)位於葡萄牙北部,是葡萄牙第一位國王阿方索·恩里克斯 (Afonso Henriques)的出生地,其於 1139 年宣布國家獨立,吉馬良斯成為葡萄牙的第一個首都,因在葡萄牙建國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故有「葡萄牙的搖籃」之稱。吉馬良斯老城區其歷史可追溯至中世紀,保留了許多中世紀至 19 世紀的建築,是中世紀定居點演變為現代城鎮的保存完好的範例,於2001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2012年獲選為歐洲文化之都,2022年被《Condé Nast Traveler》雜誌評為歐洲最美麗的小城市。

當時自波多住宿的小公寓驅車前往吉馬良斯(Guimarães)老城區圖拉爾廣場(Largo do Toural),實際約開了一個小時車程。

圖拉爾廣場(Largo do Toural)附近舊城牆殘存的一座老塔樓阿爾凡德加塔(Torre da Alfândega,圖引Google map)。

阿爾凡德加塔(Torre da Alfândega)牆面上可看到「AQUI NASCEU PORTUGAL」字樣,即「葡萄牙誕生於此」之意。1128 年,吉馬良斯發生了導致獨立和新國家誕生的重大政治和軍事事件,以此標誌吉馬良斯的歷史與葡萄牙民族的基礎和認同有關。

字樣下方有葡萄牙建國 800 週年的紀念牌。

吉馬良斯(Guimarães)散策路線。

圖拉爾廣場(Largo do Toural),自17世紀就作為交易牛隻與市集的所在,現在則是個設有風格主義噴泉的公共廣場。廣場的西側矗立著建於1737年的聖彼得教堂(Basílica de São Pedro),屬於新古典主義風格。

圖拉爾廣場上的達文西大樓(Da Vinci Building,最高那棟)和其他龐巴林風格(Pombaline style)建築。

圖拉爾廣場在18世紀時,因瑪麗亞一世女王之要求,將附近古老的中世紀城牆拆除,並在其上建造了龐巴林風格的房屋。

龐巴林風格(Pombaline style)建築,是18 世紀的葡萄牙建築風格,以第一位龐巴爾侯爵Sebastião José de Carvalho e Melo的名字命名。

葡萄牙開國國王阿方索一世(Dom Afonso Henriques)的雕像,位於慈悲教堂(Igreja da Misericordia)附近,於 2001年揭幕,造型為一個手持盾牌和劍的戰士形象。

慈悲教堂 (Igreja da Misericordia), 外觀為建於16 世紀末文藝復興風格(圖引維基百科)。

洛可可風格的中殿。

 18 世紀末的祭壇畫。

華麗的洛可可風格管風琴。

狹窄的中世紀風格街道,屋舍有雅致的鐵質陽臺、花崗岩的涼臺和門廊,是當地的特色。

聖地牙哥廣場(Praça de Santiago),或稱聖蒂亞戈廣場(Praça de São Tiago),是吉馬良斯一個保持著中世紀特色的廣場。

吉馬良斯中世紀發展了一種特殊類型的建築,其特徵是底層是花崗岩,上面是半木結構。這項專業建築技術被傳播到非洲和新大陸的葡萄牙殖民地,成為一個特色。

聖地牙哥廣場一隅的石拱廊建築,屬舊市政廳。

穿過石拱廊。

拱廊連接奧利維拉廣場(Praça da Oliveira)。

奧利維拉廣場(Praça da Oliveira) ,因該地點的一棵已有數百年的橄欖樹而得名,1870 年左右被移除。1985年,在廣場的最後一次修復過程中,又重新在原來的位置種植一棵橄欖樹。

老市政廳(Paços do Concelho),為中世紀建築,自14 世紀以來經歷了許多變化,在 16 世紀進行了重建,並在 17、18 和 20 世紀進行了多次修復。

老市政廳頂部有一座石雕,據稱為吉馬良斯之象徵。

奧利維拉聖母堂(Igreja e Colegiada de Nossa Senhora da Oliveira),於 949 年建立,為葡萄牙北部哥德式建築的代表。

鐘樓曾於 1513 年重建。

主立面上半部的大窗戶整體呈現了聖母的家族雕塑。

三個中殿和三個開間組成;屋頂桁架仍然可見,上面裝飾著帶有紋章和動物寓言圖像的畫板。

主教堂的祭壇上有一尊古老的奧利維拉聖母像。

聖體教堂的銀祭壇。

管風琴。

教堂外的現代藝術品。

薩拉多紀念碑(Padrão do Salado),國王阿方索四世的倡議下於1340年建立,以紀念同年發生的里奧薩拉多戰役擊敗摩爾人收復失地贏得勝利。

開放式四邊形門廊由四個雕刻的斷拱組成,拱門位於帶有雕刻柱頭的柱子上,頂部有皇家徽章。

紀念碑中央的石灰岩諾曼式十字架,是當地商人佩德羅·埃斯特維斯 (Pedro Esteves) 於 1342 年贈送。

奧利維拉廣場(Praça da Oliveira)是老城區的重點區,餐館戶外座位區幾乎座無虛席。

聖瑪亞街(Rua de Santa Maria),是吉馬良斯最古老巷道。

市政廳,為16 世紀的建築,曾經是聖克拉拉修道院 (Santa Clara Monastery),其巴洛克風格的外觀中心是聖克拉拉雕像。

卡爾莫聖母教堂(Capela a Virgem Maria, Senhora Nossa),成立於 1685 年。

卡爾莫聖母教堂外觀的聖母磁磚畫。

布拉干薩公爵宮(Palácio dos Duques de Bragança),始建於 15 世紀初,其設計靈感源自典型的法國莊園別墅,建築外觀最大的特色就是有39座磚造的煙囪。

聖米格爾教堂 (Capela de S. Miguel),羅馬式風格,建於 13 世紀,相傳國王阿方索一世(Dom Afonso Henriques)在此受洗。

吉馬良斯城堡(Caselo de Guimarães),建於10 世紀末,在一座羅馬建築的基礎上建造,以保護修道院免受穆斯林以及諾曼人的攻擊。

國王阿方索一世(Dom Afonso Henriques)的青銅浮雕。

吉馬良斯城堡於11世紀末擴建,成為阿方索·恩里克斯的父親和母親亨利伯爵和特蕾莎·德·萊昂伯爵夫人(Conde Henrique de Borgonha 和 Condessa Teresa de Leão)的住所。 1139 年葡萄牙從萊昂王國獨立後,這裡成為皇家官方住所。相傳,這裡是阿方索·恩里克斯(Afonso Henriques) 的出生地,時間可能為 1111 年。

吉馬良斯城堡入口。

當時抵達已過開放時間,僅能在城堡外逛逛。

位於吉馬良斯城堡附近的聖安東尼奧多斯卡普庫斯修道院(Convento de Santo Antonio dos Capuchos) ,建於17 世紀,聖器收藏室裡有令人驚嘆的壁畫和裝飾天花板,可惜去的當時已過開放時間。

回程再經布拉干薩公爵宮(Palácio dos Duques de Bragança)。

國王阿方索一世的青銅雕像。

聖埃斯特法尼亞拉爾(Lar de Santa Estefânia),宗教建築(圖引維基百科)。

Lar de Santa Estefânia摩爾風格的前廊。

漫步吉馬良斯中世紀巷道中。

新羅馬風格的馬丁斯·沙門多考古博物館 (Museu Arqueológico Martins Sarmento)

博物館拱門內彩繪的女神圖像。

再返回圖拉爾廣場 (Largo do Toural)

臨別前再回首吉馬良斯地標──阿爾凡德加塔(Torre da Alfândega)。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180484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