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覽山上仁慈耶穌聖殿
2024/04/10 23:45:19瀏覽379|回應0|推薦24

山上仁慈耶穌聖殿(Bom Jesus do Monte),亦稱:山上仁慈耶穌朝聖所,位於葡萄牙北部布拉加(Braga)市郊外的埃斯皮尼奧山(Monte Espinho)山頂, 14世紀時原是一個專門用來祭祀聖十字小教堂,歷經 600 多年的擴建發展,體現了歐洲創建「聖山」(Sacri Monti)的傳統,成為葡萄牙天主教聖地;其獨特的建築形式和象徵性的複雜結構,影響了葡萄牙和殖民地巴西的其他地方的朝聖所,於2019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山上仁慈耶穌聖殿建築群,被認為是該地區巴洛克風格之典範,成為葡萄牙最具代表性的旅遊景點之一。

當時自波多住宿的小公寓驅車前往山上仁慈耶穌聖殿(Bom Jesus do Monte),約一個小時車程。

將車子直接開至埃斯皮尼奧山 (Mount Espinho) 山頂園區,跟著靠邊停車。

前去的當時山上仁慈耶穌聖殿尚未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所以象徵性地收取一歐元停車費,用來支持聖殿被列入世界遺產。現在查資料,山上已闢建專用的付費停車場。

周圍一大片森林地區被徵用成為山上仁慈耶穌聖殿所有,於19世紀被闢成山上仁慈耶穌自然公園( Parque do Bom Jesus)

行過濃蔭參天的步道,彷彿進入原始林區。

牆面有「BOM JESUS DO MONTE」字樣,直譯為:好耶穌山。

豁然開朗處是湖濱花園,人工湖可供划船與親水活動。

福音者廣場(Terreiro dos Evangelistas),廣場有4座噴泉分別是:聖馬太、聖馬可、聖路加和聖約翰的雕像。在這些福音書作者的雕像旁邊有3座六角形小堂,當中有表現耶穌受難後發生事件之場景;廣場上小堂、噴泉皆為布拉加著名建築師安德烈·蘇亞雷斯(André Soares)於1760 年代設計建造。

4座噴泉之一。

廣場當中噴泉與一座小堂。

3座小堂之一的以馬忤斯禮拜堂(Capela de Emaús),內部是18 世紀資產階級房屋的內部裝飾,基督坐在桌旁。

自福音者廣場眺望埃斯皮尼奧山(Monte Espinho)下。

仁慈耶穌大教堂前方的莫伊塞斯廣場(Terreiro de Moisés)

Terreiro de Moisés廣場上的鵜鶘噴泉,為雕塑家佩羅德·何塞·路易斯(Pedro José Luís)設計;相傳鵜鶘以血肉餵養後代,在此作為基督之象徵。

聖隆吉尼奧(São Longuinho)雕像,由該地區盛產的花崗岩製成,是葡萄牙唯一的全石製騎馬雕像,為雕塑家佩羅德·何塞·路易斯(Pedro José Luís)設計,1819 年豎立。

聖隆吉尼奧是耶穌基督受難時在場的士兵之一,後來皈依了基督教。

俯瞰美德階梯,遠眺布拉加城區。

美德階梯:為頂部前的最後一段樓梯,階梯上的噴泉表現三種神學德行:信仰、希望和慈善,每種德行都有代表的噴泉。

慈善之泉,二個孩子舉著當中一顆象徵心臟之物。

希望之泉,以諾亞方舟為象徵(圖引官網)。

信仰之泉,十字架就是基督教信仰之象徵。

綜觀美德階梯。美德階梯由卡洛斯·阿馬蘭特(Carlos Amarante)設計,始建於1837 年,新古典主義風格。

五感階梯之觸覺之泉,是雙手拿著水罐的人物,從水罐中噴出水。

五感階梯,這一部分有五層樓梯,由帶有五種感官寓意噴泉的樓梯平台隔開,「五種感官」包含: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和觸覺。

味覺之泉,從嘴裡噴出水的人物。

嗅覺之泉,從鼻子裡噴水的人物。

聽覺之泉,從耳朵裡噴水的人物。

視覺之泉,從眼睛裡噴出水的人物。

綜觀著名的「五感階梯」,建於1723 年,樓梯呈「之」字型,由牆壁、階梯、噴泉、雕塑及其他裝飾物組成,是朝聖所內最具代表性的巴洛克藝術作品。

五感階梯最前方為象徵耶穌基督的聖痕的「五傷噴泉」。

十字架之路(Via Crucis),這道門廊樓梯是仁慈耶穌聖殿神聖之路最古老的部分,樓梯蜿蜒上山,中間被露台隔斷,二邊分列著陳設基督受難的彩陶雕像的小教堂。

山上仁慈耶穌聖殿的十字架之路(Via Crucis)聖道,垂直高度有116公尺的落差,由一組三段樓梯(總共 577 級台階)組成,通往位於埃斯皮尼奧山 (Mount Espinho) 山頂的大教堂,其象徵著從地球到天堂的通道,並在仁慈耶穌聖道兩旁的噴泉中淨化自己。

二側小教堂內有基督受難的彩陶雕像。

自觀景台眺望布拉加(Braga)市區景觀。

樓梯前方這段石子馬賽克鋪面的路,也屬於第一階段仁慈耶穌聖道(Via Sacra do Bom Jesus )的部份。

因為車子停在山頂園區,瀏覽過著名的巴洛克風格階梯,還是再度拾級而上。

階梯上錯落有致豎立各種象徵基督教和古代異教寓言的巴洛克風格人物雕像。

大教堂,十字路(Viae Crucis)的終點站,由建築師卡洛斯·阿馬蘭特(Carlos Amarante)以新古典主義設計建造,為葡萄牙最早的新古典主義風格建築之一。

教堂建於 1784 ~ 1811 年間,直到1838 年才舉行祝聖儀式。正立面採用了傳統的葡式粉牆和石材鑲邊風格,左右是兩座塔樓,頂部有三角形山牆,正門旁6公尺高的柱子之間的壁龕裡,矗立著先知耶利米和以賽亞的雕像。

立面陽台上為四尊福音書作者的雕像,山牆下中間有昂若六世的徽章。

教堂中殿,內部平面呈現拉丁十字形狀。

主祭壇覆蓋金色天蓬,當中呈現加略山場景。

祭壇上有真人大小的耶穌像與受難人物。

十字中心拱頂,上面有布拉加大主教羅德里戈·德·莫拉·泰勒斯 (Rodrigo de Moura Telles) 、布拉加大主教豪爾赫·達科斯塔(Jorge da Costa)、教皇克萊門特十四世與教皇庇護九世的紋章。

遺跡禮拜堂(Capilla de las Reliquias),祭壇上六層高的櫃子,裡面有十幾位聖人的遺物,每件都標有聖人的小半身像。

聖克萊門祭壇上聖人的小半身像。

聖體禮拜堂以優雅的洛可可風格裝飾。

教堂內部裝飾於19 世紀初,並於1834年獲得祝聖。

教堂內部的天篷壁畫。

於1798 年建造的管風琴。

大教堂側面接連紀念品店。

紀念品商店「版畫之家(Casa das Estampas)」,旁邊牆上有 Azulejos 瓷磚畫。

教堂後方花園內點綴著石窟、雕像和水池。

拱型石窟建於1902~03年,上方有八角形涼亭。

前往洞窟內向外觀景,頗有鐘乳石洞的氛圍。

高低層次的人工池,四周花木扶疏。

沿著迂迴斜坡登上涼亭。

仿木構的八角涼亭。

自涼亭眺望公園區。

看向教堂方向,前方是紀念品店版畫之家。

返回福音者廣場(Terreiro dos Evangelistas)。

走回山上仁慈耶穌自然公園,行往停車處,結束山上仁慈耶穌聖殿之行。

山上仁慈耶穌聖殿是此行在葡萄牙境內最後一個景點,之後便驅車前往西班牙;依循谷歌大神指引行駛,竟然開至佩內達-格雷斯國家公園( Peneda-Gêres National Park),看到道路旁鮮豔的裝飾極其吸睛,就跟著路邊大排長龍的車列臨停,下車一探究竟。

沿著旁邊的小路斜坡下探,眼前一亮:大片蔚藍美麗的水域,無限好風光!

這片美麗的水域是阿爾奎朗河沙灘(Praia fluvial de Alqueirão),位於葡萄牙最美麗的公園之一:佩內達-格雷斯國家公園( Peneda-Gêres National Park)內,瀕臨卡尼莎達水庫(Albufeira da Caniçada)岸邊湖灘。

五彩繽紛的泳具與人群將沙灘點綴得熱鬧滾滾。

這片水域與沙灘可進行多采多姿的水上活動。

路邊臨停而意外收穫了佩內達-格雷斯國家公園內阿爾奎朗河的湖光山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180491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