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波多城區景點紀行之二
2024/04/03 23:55:39瀏覽310|回應0|推薦17

波多(Porto)整座城市依山而建,面朝大海,這座連拿破崙的鐵騎都無可奈何的「不可征服之城」,加上在歷史上沒有過大自然災害,城市原貌得以較為完整的保留下來,成為一座擁有多層次歷史、文化和傳統的迷人城市。12世紀中葉,國王阿方索一世(Dom Afonso Henriques)建立葡萄牙王國,波多自此成為葡萄牙北部的政經中心;1415世紀葡萄牙建立起海上霸權後,波多成為最主要的港口,知名的波特酒(Port wine)就源自於杜羅河(Rio Douro)上游河谷,並從波多出口到世界各地。

恩里克王子廣場(Praça do Infante D. Henrique),雕像後方紅色建築原是建於1885 年費雷拉博爾赫斯市場(Mercado Ferreira Borges),現在改為Hard Club藝術和娛樂中心。

廣場中豎立的多姆·恩里克王子(航海家亨利王子)紀念碑(Monument Infante Dom Henrique)。由雕塑家托馬斯·科斯塔(Tomás Costa)設計,1894 年奠基,雕像在巴黎鑄造,於1900 年落成,向這位1394 年出生於波多的大航海時代推動者致敬。

站在地球儀旁的恩里克王子,伸手指向大西洋,彷彿正在下令開始葡萄牙的征服。

底部雕塑群當中為勝利女神像,帶領兩匹戰馬和兩艘特里同船,以紀念葡萄牙航海的勝利。

象徵著航海大發現的信仰的女神。

恩里克王子廣場上的證券交易所宮(Palácio da Bolsa),建於 1842 年的新古典主義建築(圖引葡萄牙旅遊局),是波多商業協會的總部,現在為該市最多元化的文化、社會和政治活動提供服務;為世界遺產項目之一。CJ拍的遺失了,借圖一張。

杜羅河(Rio Douro)畔風光。

倉庫存放著成千上百的桶陳釀波特酒。

波多骨董電車1號線:Passeio Alegre–Infante。

波多骨董電車22號線:Carmo–Batalha。

聖尼古拉教堂(Igreja de São Nicolau) ,其歷史可追溯至 1671 年,於 1768 年遭受火災,並於 1762 年以新古典主義和巴洛克風格混合風格進行修復。上面的山形牆上有一個壁龕,上面有石灰岩製成的聖尼古拉斯雕像。

教堂正面舖有1860 年代添加的藍色和白色釉面磁磚;這座教堂也是世界遺產項目之一。

教堂內部有一個磚塊拱頂的中殿。

祭壇畫採用洛可可風格的鍍金木材,由曼努埃爾·德·耶穌·蒙泰羅 (Manuel de Jesus Monteiro) 設計。

教堂的管風琴。

波多旅遊局。

一路拾階爬坡前往波多主教座堂。

斜坡道上回首,立面有藍色釉彩磁磚建築是聖安東尼奧教堂(Igreja de Santo António dos Congregados),遠處最高的是波多市政廳鐘塔。

圍繞著 11 世紀建造的羅馬式防禦性城牆。

俯瞰老城區美麗的屋舍聚落。

主教座堂側立面及由尼古拉·納索尼(Nicola Nasoni)設計的巴洛克風格涼廊。

維馬拉佩雷斯雕像(Estátua de Vímara Peres),青銅騎馬雕像於 1968 年落成,由雕塑家巴拉塔·費約(Barata Feyo)製作。

維馬拉·佩雷斯 (Vímara Peres),為9世紀加利西亞王國的貴族,後來國王阿方索三世的封臣,被派去位於加萊西亞西海岸,從摩爾人手中重新奪回了當時的波圖卡萊,就是現在我們所說的波多和蓋亞(Gaia),868年,他成了波圖卡萊的第一位伯爵。

波多主教座堂,前方立柱是處決之用的絞刑台。

佩德羅皮托斯城市塔(Torre de D. Pedro Pitões/Torre da Cidade),原為中世紀防禦工事,1940 年重建;現為波多旅遊公司(Porto Tours)一個服務站。 

波多主教座堂(Sé do Porto),位於老城區的中心,堡壘般的羅馬式教堂始建於 1110 年,但竣工於 13 世紀,為波多最古老的建築之一。波多主教座堂兩側各有一座方形鐘樓,立面除了有巴洛克門廊和美麗的玫瑰窗,幾乎沒有裝飾。

羅馬式中殿相當狹窄,並由桶形拱頂覆蓋。它的兩側是兩個帶有較低拱頂的過道。中央走道的石頭屋頂由飛扶壁支撐,使該建築成為葡萄牙第一座使用這種建築特徵的建築之一。

17 世紀建造的巴洛克風格的新後殿。祭壇畫由桑托斯·帕切科(Santos Pacheco)設計,米格爾·弗朗西斯科·達席爾瓦(Miguel Francisco da Silva) 於 1727 年至 1729 年間完成,是葡萄牙巴洛克風格的重要作品。

裝飾有納索尼(Nasoni) 的壁畫和唱詩班座位。

唱詩班座位。

聖體禮拜堂(Capela do Santissimo),以假的泥磚牆面騙過外地掠奪者目光,而躲過戰火摧殘的巴洛克式全銀製祭壇,是 17 世紀的珍貴金匠作品。

聖體禮拜堂上優美典雅的拱頂。

自主教座堂廣場前眺望杜羅河(Rio Douro),遠方的橋梁為王子橋(Ponte do Infante),由埃德加·卡多佐(Edgar Cardoso) 設計,跨度為 280公尺,是世界上最大的單跨混凝土橋。

路易一世大橋(Dom Luis I Bridge),連接波多老城區和加亞新城(Vila Nova de Gaia)。

路易一世大橋由艾菲爾鐵塔的合作夥伴特奧菲洛·塞里格 (Teófilo Seyrig)設計,1881年開工,1886年10月31日落成啟用。鐵橋總長385.25公尺,有兩個高度和寬度不同的橋面,中間有一個直徑 172.5 公尺的中央拱形支撐著上下橋面。雄偉典雅的兩層鐵樑結構渾然一體,是 19 世紀工程能力的傑出典範。

上層有路面電車軌道和行人步道。

輕軌電車駛過路易一世大橋。

路易一世大橋旁邊可看到費南迪納牆(Muralha Fernandina),約在1370年左右實際完工。當其軍事重要性消失後,城牆從18 世紀下半葉開始被逐步拆除,倖存部分於1926 年被列為葡萄牙國家古蹟。

俯瞰杜羅河(Rio Douro)景致。

行過路易一世大橋至加亞新城(Vila Nova de Gaia)這端,眺望波多老城區。

加亞新城纜車(Teleférico de Gaia)纜車站。

購票搭乘纜車。

纜車站附設的紀念品店。

先至纜車站上的觀景台欣賞杜羅河,可以看到這端的河道停了一排小船,這是拉貝洛船(Rabelo Boat),為傳統的葡萄牙木製貨船,幾個世紀以來一直用於沿著杜羅河運輸人員和貨物。

這個方向規律的紅屋頂,大多是酒莊。

欣賞壯觀的路易一世大橋,正好二輛電車於橋上交會。

搭乘纜車還附贈酒莊的波特酒體驗券。

纜車沿著杜羅河邊行,覽盡一片好風景。

杜羅河上拉貝洛船、路易一世大橋與紅瓦錯落的屋舍,構成波多最具代表性的景觀。

波多拉貝洛船(Rabelo Boat)多用於把波特酒從上游的杜羅河谷產區運到波多來酒莊存放,再轉往世界各地銷售。在杜羅河鐵路開通之前,拉貝洛是往返於生產波特酒的杜羅河谷和波多之間最快、最高效的運輸方式。

杜羅河畔舊城區方向,閣樓式的房屋依地形錯落有致,教堂塔樓立於其間。

眺望杜羅河開闊景色。

即將抵達地面纜車站。

加亞新城的河岸邊纜車站。

這趟纜車票附贈聖尤菲米亞莊園(Quinta Santa Eufémia)的波特酒體驗券。

Quinta Santa Eufémia官網https://www.qtastaeufemia.com/

Quinta Santa Eufémia酒莊的接待廳。

用橡木桶搭出的座椅。

參觀酒藏。

標示各種年份的葡萄酒桶。

軟木塞裝飾牆面,頗有意思。

淺嘗波特酒(Port wine)。味道如何?非酒道中人加上有酒精不耐症,對CJ而言:這好比牛嚼牡丹啊!烏雲飄過

穿過酒莊間迷宮般的巷弄。

加亞新城(Vila Nova de Gaia)沿著河岸步道豎有一支支酒莊的牌幟,相當有特色。

人車熙熙攘攘熱鬧無比。

近距離欣賞杜羅河。

河景為新人美好的背景。

快艇劃過河面迤邐白鍊。

拉貝洛船與老城區呼應成趣。

隔河眺望老城區。

年輕人在路易一世大橋跳水嬉戲。

路易一世大橋下層的車道和人行道。

宏偉壯觀的鋼樑結構。

準備跳水的年輕人。

水晶宮花園(Jardins do Palácio de Cristal),建於1860年,為柏林埃米爾·大衛(Berliner Emil David)設計,是水晶宮建築附屬的一部分。

水晶宮,曾是波多工業展覽館,如今作為景點對外開放。

水晶宮花園一隅。

阿爾伯克基穆齊尼奧廣場(Praça de Mouzinho de Albuquerque)當中45 公尺高的紀念柱Monumento aos Herois da Guerra Peninsular,紀念半島戰爭(1807-1814 年)期間葡萄牙人和英國人對抗入侵葡萄牙的法國軍隊的勝利。

柱子頂端有一頭獅子,象徵葡萄牙和英國聯合勝利,正在打倒法國帝國之鷹。

基地周圍有士兵和平民的雕塑,後者代表1809 年3 月29 日陷入災難的波多人民,當時他們正穿過巴卡斯橋,由20 艘相連的船隻支撐,逃離拿破崙的統治。結果部隊潰散,四千多人淹死在杜羅河(資料引自維基百科)。

波多音樂廳(Casa da Música),由荷蘭建築師雷姆·庫哈斯(Rem Koolhaas)設計,是2001年歐州文化首都計劃的一部份。此建案的前半段落成於2005年,由於外型特殊,已成為波多市內的重要代表建築。

暮色中的路易一世大橋。

杜羅河夜色。

杜羅河畔的河濱長廊餐館密布,吸引眾多人群前來用餐。

夜幕下路易一世大橋燈火璀璨(水彩畫模式處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18046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