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殿騎士團之城托馬爾
2024/03/20 23:23:46瀏覽379|回應0|推薦19

托馬爾(Tomar),位於葡萄牙中部山谷中納班河(Rio Nabão)河岸,曾受羅馬人與摩爾人統治;1160年葡萄牙收復失地運動,由聖殿派騎士團首領加爾丁·派斯(Gualdim Pais)從摩爾人手中征服了該地區,是最後一個受委託建造的聖殿騎士城鎮,也是葡萄牙的歷史瑰寶之一。該鎮在 15 世紀尤為重要,當時在基督騎士團大團長、航海家亨利王子(D. Henrique)領導下成為葡萄牙海外擴張的中心,也啟發了其他葡萄牙城市,例如:英雄港(Angra do Heroísmo)和里斯本。托馬爾風光優美,氣候良好,對外連絡方便,市容整潔,工商業活躍,是一座具有豐富藝術與文化魅力的城鎮。

因為時間關係,無法在一天之內完成葡萄牙中部「修道院三兄弟」行程,所以參觀完巴塔利亞修道院之後,就驅車至不到一個小時車程的第三座修道院「基督修道院 (Convento de Cristo)」所在之托馬爾(Tomar)小鎮上投宿。

當時在托馬爾住宿之處為中央家庭宮殿(Central Family Palace) 旅館,原為費雷拉伯爵宮(Conde de Ferreira Palace),是一座18 世紀的宅邸,僅有7間客房,可免費停車;雖不在老城中心區 ,但步行至景點並不遠。

前庭的車棚內停了古董車款。

陽台(圖引訂房網頁)、起居室與餐廳。

旅館維持18世紀古典的格局。

又大又重的房間鑰匙,極具古老趣味。

典雅清爽的房間布置。

日光灑落窗邊沙發,當場就覺得應該有位滿頭白髮的老奶奶坐在那兒勾毛線。得意

窗外就是對著前庭車棚。

有現代化的衛浴設備,保留舊有的石檯作為盥洗台,很有意思。

托馬爾散策路線。安置好行李,看天色尚可,遂徒步前往老城區。

托馬爾市中心阿爾維斯雷多爾環形,當中有件Rotunda do Tabuleiro藝術品。

埃斯塔斯拱門(Arcos do Estau),原為航海家亨利於 15 世紀上半葉在當時城市的主要街道上建造的旅館,提供來這裡參加當地免費集市的小販和外國人,以及一些下層貴族的遊客和基督騎士團的僕人住宿之用,原建築有16個拱門,現僅剩這兩拱。 

列瓦達文化綜合中心(Levada de Tomar ),矗立在納班河沿岸,起源可以追溯到 12 世紀末,建築物內有以前的磨坊和橄欖油壓榨機,並設有鑄造核心博物館(Fundição Tomarense),展示鑄造廠、金屬製品和磨削車間等,一系列複雜的空間和技術背景下,其核心工業活動一直持續到 20 世紀末的歷程。

曼努埃爾橋(Dom Manuel Bridge)或老橋(Old Bridge),當地稱之「龐特維哈(Ponte Velha)」橋,橫跨納班河(Nabão River)上,初建於約 2000 年前羅馬時期,是通往托馬爾歷史中心的主要通道之一。幾個世紀以來經歷了許多變化,尤其是在 16 世紀,但仍然保留了其羅馬建築特色,是這座城鎮的象徵之一。

自納班河眺望龐特維哈橋(Ponte Velha)和有尖塔的維埃拉·吉馬良斯故居(Vieira Guimarães House)方向。

穆查奧公園入口處的大壩,有一個巨大的木製水車「穆查奧之輪(Roda do Mouchão)」,是一個大型堅固的水利工具,利用納班河河水的力量來灌溉周圍的田地並灌溉周圍的土地。

這座水車普遍認為阿拉伯人的遺產,而有學者認為則是羅馬人建置;目前的水車是由橡木、橄欖木和胡桃木製成過去它驅動磨坊和橄欖壓榨機並沿著河岸灌溉農作物時代的象徵。

自 1906 年以來,托馬爾市政府定期對其水車進行維護,至今仍然有效的運轉著。

穆查奧公園 (Mouchão Park) 位於納班河中央,透過人行天橋與城市相連的小島花園,形成了托馬爾市區中心的綠洲地帶。

狗狗們剛從納班河戲水而出。

維埃拉·吉馬良斯故居(Vieira Guimarães House) ,由托馬爾的醫生兼歷史學家何塞·維埃拉·達席爾瓦·吉馬良斯(Dr. José Vieira da Silva Guimarães)於 1920~1922 年間建造,他一直居住於此;位於老橋旁、納班河前,是一座 20 世紀初的復興主義建築。

Vieira Guimarães House 被認為是該市的建築參考,受到曼努埃爾風格的影響,主窗戶和建築中引人注目的各種裝飾圖案,反映了曼奴埃爾復興主義。

托馬爾鎮上的主街「Rua Sepa Pinto」,為石板鋪成的行人徒步街道,街上到處都懸掛聖殿騎士紅十字(Red Cross)徽章;遠方七山森林(Seven Hills National Forest)上即是聖殿騎士城堡,城堡中的基督會院(Convento de Cristo)是此地旅行重點。

聖殿騎士城堡輪廓線。

哈瓦內薩之家(Casa Havaneza),原為 Havaneza, Lda 的公司的總部 ,現在開服飾店。

凸窗貼著藝術瓷磚畫。

古老的藥局Pharmacia Pinheiro,外牆上也貼著藍白磁磚。

建築物的前牆貼著藝術瓷磚。

Hostel 2300 牆面有金屬藝術品裝置。

以細目金屬網構成大型生物來裝飾。

店前植栽有亮點。

盆栽的樹幹還套上繽紛美麗的編織品。

這間立面有曼努埃爾風格的裝飾和美麗的鑄鐵陽台。

繪有托馬爾當地風景的藝術磁磚畫。

共和廣場(Praça da República),為托馬爾主廣場,也是中世紀免費集市所在地;廣場中央豎立著城鎮創始人加爾丁·派斯(Gualdim Pais)紀念碑,於1940年落成,傳達聖殿騎士在這座城市中無庸置疑的重要性。後方建築原為托馬爾的水力公司(Serviços Municipalizados de Tomar),現已歇業。

市政廳大樓(Câmara Municipal),原為16世紀初國王曼努埃爾一世下令建造的皇宮Paços do Concelho之建築,之後被捐贈給托馬爾市政府。建築平面呈長方形,主立面呈現出三個高大而和諧的拱門,入口處有優雅的拱形迴廊;主立面的拱門上方有鐵柵欄的陽台。在16世紀下半葉,曾按照矯飾主義設計進行了翻新,消除了以前曼努埃爾風格的任何痕跡。

從共和廣場上看去,市政廳大樓前有創始人Gualdim Pais紀念碑,後以七山森林和聖殿騎士城堡為背景,構成了當地代表性的景觀。

加爾丁‧派斯 (Gualdim Pais) ,是葡萄牙十字軍戰士,1118 年出生於阿瑪雷斯,1128 年至 1185 年間,他是國王阿方索·恩里克斯的騎士,也是托馬爾市的創始人,托馬爾市是聖殿騎士團的所在地,他也成為該市的最高團長。

施洗者聖約翰教堂(Igreja de São João Baptista),位於共和廣場東邊,是一座晚期哥德式風格的教堂,16世紀初竣工;哥德式立面上正門採用曼努埃爾風格的豪華裝飾。自 1875 年以來,經過多次精心修復和整修,並於 1910 年被列為國家紀念古蹟。

曼努埃爾式鐘塔上陳列著一座 16 世紀的時鐘,鐘面下有國王曼努埃爾一世的標誌(皇家徽章、渾天儀和基督十字架)。

鐘塔上16 世紀時鐘的鐘面特寫,骷髏頭應是象徵歲月不饒人。

施洗者聖約翰教堂正門採用曼努埃爾風格,有一個尖拱門,框架裝飾有植物、動物圖案和紋章符號的浮雕;其頂部是鼓室中的玫瑰窗。這扇門是曼努埃爾建築的重要典範。

黃昏時分走覽Levada de Tomar與納班河道。

行經龐特維哈橋(Ponte Velha)。

自Ponte Velha橋上欣賞Levada de Tomar與納班河倒影之美。

聖伊利亞街(Rua de Santa Iria)街景。

自聖伊利亞街(Rua de Santa Iria)眺望聖伊利亞修道院(Convento de Santa Iria),遠方七山森林上有聖殿騎士城堡。

聖伊利亞修道院(Convento de Santa Iria),是一座建於16世紀古建築基礎上的教堂,位於納班河岸邊,同基督修道院的擴建工程同一時期;修道院的北面有一扇復興主義的大門。

牆上的影像為在聖伊利亞市集,人們紀念托馬爾守護神聖伊利亞去世的日子(10 月 20 日),並將花瓣投入水中,以喚起烈士的血的慶祝活動情景。

修道院的北面復興主義樣式的門窗。

修女拱門(Arco das Freiras),是聖伊利亞街上的一個完整拱門,為連接聖伊利亞修道院和里斯本修士安東尼奧舊宮殿的空中通道。它的起源可以追溯到16世紀;這座拱門特別在於它是橫跨公共道路上兩座宗教建築之間的通道。

龐巴爾侯爵街(Rua Marquês de Pombal)上舊托馬爾女子學院 (Colégio Feminino de Tomar) 的外牆,有精彩的藝術磁磚和彩色影像輸出作品。這棟建築已整建做為旅館。

暮色中,街燈點亮聖伊利亞街,火燒雲漂浮天邊。

再度行過Ponte Velha橋。

自旅館房間遠眺夜幕中的聖殿騎士城堡。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180415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