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眷村菜,DIY/DIY,吃款嘜」系列。涼拌五毒----『家宴小菜一』
2009/10/04 15:30:25瀏覽1955|回應0|推薦14

民國三十八年在我二歲繈褓時來到基隆年後,以後台灣各地陸續建立起眷村容納中國各地遷徙而來的軍眷,眷舍多是木造的日式建築,而住在裡面的各家老鄉都有各家獨有的家鄉口味,形成台灣獨特的飲食文化,歲月如梭,物換星移,到現在已經一甲子了,時光帶走我童年的眷村生活,時間帶走當時的情景,但獨有的眷村飲食一直讓我回憶無窮,在這E時代,這種「老的眷村口味」或許已逐漸淡忘,透過時潮與記憶、歲月的交織,讓我們這些進入老年的眷村第一代能再回味起那種熟悉的味道,可能又會有一種新穎的感受。眷村飲食文化與及眷村歷史,漸漸有被人遺忘的趨勢,設法保留它的珍貴,就在於此。而我雖然毃鍵盤還是一指神功但我能做的,就是透過部落格的神奇相助,把好的老東西與有趣的記憶,來個「眷村菜,DIY/DIY,吃款嘜」。

昨晚過完了中秋,也許您吃膩了烤肉,現在我來提供這道看似不起眼的小菜。

這道小菜是我從眷村中一位山東大娘處吃過的,作法簡單俐落因我認為重點是吃清爽及辛辣,也就是幾種辛辣作料的混合重口味味。

這五味香辛料都是家家普遍使用的食材,也是中國菜烹調不可或缺的作料都可以直接生吃,不但可在食物烹調中添加,也可直接生吃。其特殊之氣味,有人深惡痛絕,也有人愛不釋口,餐餐必備。

涼拌五毒作料及調味料:

香菜一大把

生薑二塊

青蒜苗三隻

青蔥四隻

辣椒五隻

將以上的五味料都切成細絲,切絲放入大碗中,再加入少許鹽、味精、糖、醋、香油;將所有調味料一起拌勻即可。

當時吃的時候我感覺很清脆,而且作料都是家中現成都有的,其實各項作料都沒有一定的比例,隨心隨意的調配,高興怎麼配?都行隨意,試試作作看,吃完油膩的。就來點清脆的小菜,但作時要上桌時再拌,以免它會出水。

廚房有的話,晚飯還來得及上桌唄,一定啵棒。


( 休閒生活美食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3375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