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里山煙雨濛濛下的山間時光
2015/09/08 11:58:31瀏覽1736|回應14|推薦102

八月中旬颱風天剛過,早已規劃的家族旅行依計劃舉行,搭上了遊覽車,一行四十人一路南下,在嘉義吃過午餐沿阿里山公路上山,從嘉義出發經過一個半小時崎嶇的盤山路,開始下著小雨慢慢的變成暴雨,遊覽車停在阿里山莊就附近的停車場上,有多年未曾到過阿里山,當一到了阿里山腦海中會不時浮現出以前遊完時的片段。

雨中來到阿里山,氛圍熱烈,不能錯過「阿里山的神木群」的步道景觀,一群人浩浩蕩蕩上山,多份喜悅,而且最重要的,年歲漸長也到了能夠隨遇而安的心態,不但不覺得雨天行動不便,反而有種喜一家人難得的在一起氣洋洋的那種感覺,果真是山野之中好修行,而修行的體悟,便來自山野中的步道,家族旅行不需要忙忙碌碌的趕行程,下山後來到一處清靜的民宿,大家悠閒自在的享受一份來自家族的怡然,當然這一切的前題是找到了那種大家都有感覺的地方,奮起湖附近的石棹這家叫做「竺園」的民宿座落在半山間,有純靜的空氣而且視野良好,正是我所喜歡的那種民宿。

石棹興起了不少的民宿,雖然山村的建築雜亂無章,卻讓人覺得非常舒服,比起城市中那一棟棟整齊高大的樓顯得更加自然,附近有大片的茶園和竹林「竺園」在石棹雖不是鶴立雞群,但四週有鮮花綠植環抱四週,房屋內部的設施沒有什麼驚艷的設施,但裝飾自然,以「家居」來形容似乎很恰當。

我們在這停留二晚,一早雨過天晴,我到外面走走,附近腹地蠻大,可以監眺遠處山脈在雲霧中若隱若現,前夜雨後蒼翠的山林、整齊的茶園,濕潤的空氣散發出淡淡的茶樹香,晚飯後大伙在在一層客廳品茗聊天,看窗外流雲在山間飄過,時光仿佛停滯,可惜一早山上的光源不足也沒帶腳架,無法拍出山巒那種雨後濕濕的那種雲海。

颱風後來到阿里山,其實是是看雲瀑最合適的時候,不時的飄來一陣雨,根本不需要看遠處的雲,可能你身邊就已經被雲霧包圍了,有一得必有一失,我想捕捉看夕陽、日出美景的機率幾乎沒有,大家期盼的太陽一直躲在厚厚的雲層中到中午時才露面。

阿里山的雨天拍的照片很平淡,但也有非天氣好時才有的美景。

各種植物經雨水洗滌得一塵不染,色彩的飽合度豐潤。

雨中阿里山上的一湖碧水一縷柔情,雨中才有的這樣景色。

山清水秀,換一個心態,得到另一種悠然。

雨中更可放慢腳步,平時看多了大山大景,雨中的阿里山別有景緻。

停下腳步,靜靜的享受雨落山澗的樂章。

山中靜止的光陰,可讓心靈休息。

雨中的植物同樣綻放自然的色彩。

雨中的花朵更顯得楚楚可憐?

美的世界中不因下雨而失色。

花在雨中同樣的鮮艷奪目。

花在雨中同樣的美艷動人。

花在雨中同樣的嬌艷欲滴。

民宿之所以吸引人多半是帶著「夢想」的色彩,因為地理位置和環境的關係,鄉野與城市的步調與節奏大不相同,加上「竺園」它有面山的魅力,讓我有了不同的視野與改變,選擇到民宿能將生活情感連結。

遠處是阿里山下的嘉義市區,時而清晰,時而模糊,若隱若現。

在山野感受四週的沉靜。

雲層時薄時厚,因為雨更顯得有特別的景色。

月有陰晴圓缺,天有晴雨,都有它的美,看你如何發現?

眾多山峰中,山谷還在沉睡,一早只有我一個人享受純淨的山居時光。

雨後的山村寂靜得只剩下幾聲鳥鳴,這裡唯一的夜生活就是欣賞滿天的繁星和竹林。

阿里山半山間的「石棹」地區因自然環境,讓這裡成為臺灣著名的茶葉產區,山上各處散佈著茶園、製茶廠。

清晨,我順著蜿蜒的小路盤山而上,霧色中的遠山分外清晰。

在「竺園」民宿一早沐浴在晨露中,日間可享竹林茶園風光,夜晚可夜仰望星空。

臨窗,讓視覺伸出窗外,久違的山中早晨,室外雨水滋潤的竹林鮮綠,泥土鬆軟。

綠意盎然,完整詮釋竹林立美。

置身於綠波中,山林被竹林覆蓋,青蔥翠綠,隨風蕩漾。

清晨,身邊傳來的蟲鳴鳥叫,不用牠們喚醒,我已早早起床。

不知名的花,盛開,散發著唯美的花香。

蜜蜂怡然自得的在採蜜。

這趟家族旅遊我們永遠記住曾經在石棹「竺園」所感受到的愉悅與幸福和回憶。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2866016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9 10:11

煙雨濛濛中
多了一份淒清的美感
沒有烈日的照射
鏡頭下的花草更見鮮明而繽紛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9-11 11:29 回覆:

煙雨濛濛中,遠山時而清新,

時而模糊,若隱若現,

雨中觀花,更讓我永慢了腳步,

大千世界不因落雨所失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里山
2015/09/09 09:20

久負盛名的阿里山,台灣人大概沒有未遊過的,所以我也沒有想到再遊。

這些相片的幽靜提醒我應該回去享受山林之靈氣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9-11 11:24 回覆:

久負盛名的阿里山,我想是拜那首,

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少年壯如山....歌曲

在大陸上的名氣更盛。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9 02:03
村莊在山林里沉睡了般,特別覺得的“不整齊”更有美感。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9-11 11:11 回覆:

阿里山奮起湖附近的山莊,

一早,山林真有如沈睡般,靜悄悄的,

房舍雜亂的點綠在山坡間,

卻也蘊含著山野的韻味,

好外不見嘍~歡迎歸隊。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8 17:52

竹林蔥翠, 山谷鳥鳴悠閒

層層雲朵盤旋山巔,若隱若現的寂靜

雨後的花顯得更清晰鮮豔

謝謝分享~祝福 順心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9-11 11:05 回覆:

飄雨的時候亦有花香鳥語,

當時的阿里山上也悄然有了秋意,

這一路風景,一路行走,也一路欣賞,

雨中的阿里山多了分靈動。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