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常打滷麵,滷香湯鮮爽口,富含營養麵條嚼勁十足,鮮香可口美味異常
2021/10/04 10:56:27瀏覽1101|回應0|推薦67

在群組和朋友聊天,談到吃麵食,我表示從小愛吃的北京打滷麵,是標準的眷村美食,就是那種平凡食材也能做出一碗好吃也精彩的麵食,更說那嚼勁十足的麵條再配上鮮香可口的滷汁,吃起來滋味真是讓我懷念了。

現在當年的眷村早已拆除,但想想在眷村的日子,來往各地的媽媽在當時艱困的環境下,都能用簡單平凡的食材做出各地的菜色,現在一看到跟北京有關的事物,總會不自覺地聯想到北京打滷麵,那這麼想也不是辦法,那就自己將美味的打滷麵烹飪出來了,和家人分享,他們都對我豎起了大拇指,我的心裡也樂開了花。

花蓮金針花田將進入花季,壯觀黃澄澄花海猶如一片美麗的金黃地毯,花蕊綻放花海壯觀,曾到花蓮賞花,金針花好看也好吃,縣府長年推廣無硫金針我也會選購食用。

金針菜色澤金黃,香味濃郁,食之清香,爽滑、嫩糯,甘甜,常與木耳齊名為素席上珍品。

打滷麵的味道的美味的那是肯定的,但它還有一個優點,就是營養也特別的豐富,就比如其中的木耳,它就有著豐富的維生素、膳食纖維,而且常吃還可以起到降血壓的作用,金針菜的營養價值也很高,含蛋白質、鈣、磷以及多種維生素具有止血、消炎、利尿、健胃、安神等功效常食之可益智健腦,對一些中老年人非常有益,說到這裡,我已經迫不及待,想要分享出這道美味的家常打滷麵,就讓我們開始吧。

家常打滷麵

食材:木耳、里脊肉、香菇、金針、綠豆芽、玉米粉、高湯、蔥、八角、蒜、薑、料酒、芝麻油、醬油、香菜。

步驟:

一、將食材和配料全部準備好,再準備幾個乾淨的小碗備用。

二、 金針沖洗乾淨,放入小碗中倒上清水進行泡發處理,香菇沖洗乾淨切薄片,黑木耳沖洗乾淨用手撕成小朵,倒入碗中。

金針洗淨摘取硬的頭部,一定要先泡發,這樣做出來的打滷汁,才能更加美味可口。

三、里脊肉沖洗乾淨切成小薄片再切絲用料酒醃製,接著把蔥沖洗乾淨切段,薑切片。

四、鍋中倒入少量的橄欖油,放蔥、八角、薑片均勻翻炒一會兒,再放入里脊肉、香菇大火快炒後,轉中小火。

五、均勻翻炒一會兒,蓋上鍋蓋,具體時間以里脊肉煮爛熟為準,因為肉絲的多少所以無法精確估計。

六、待到里脊肉片炒熟後,再往鍋中再按照順序倒入,醬油、料酒、高湯、黃花菜、最後加一些食鹽進行調味。

七、料汁、食材的用量可以參考烹飪食材,也可以按照自己的口味來調整用量,但是放置順序一定要按步驟來。

八、接下來等一會兒,等到湯汁煮沸後,我們倒入些許玉米粉汁進行勾芡。

九、再往鍋中倒綠豆芽,並用一個雞蛋打人碗中攪散,到入用筷子沿著一個方向均勻攪拌,之後就可以關火了。

十、小火煮讓全部的材料味道均勻,加入半匙白糖提鮮,此時調整最終口味的鹹淡,打滷麵的滷汁就完成了。

最後我們再往麵條中,放一些芝麻油、蒜末,淋在濃郁打滷麵汁,攪拌均勻筋道可口的家常打滷麵,就做好了。

麵條儘量選用手擀麵條,手擀麵滿滿的煙火氣與歲月滄桑感,不過現在會這門厨藝的人越來越少了,幸好,現在很容易買到鮮麵條,實在買不到只能選擇坊間的拉麵麵條了。

里脊肉片一定要切得細一點,料汁和食材放入鍋中的順序,一定要按照步驟來,這樣吃起來會更加美味可口。

所謂打滷麵,是指做好的澆在麵上的湯汁裡勾芡,我是北京人當年老母親做北京打滷麵的滷汁裡邊的食材多達十來種,有明確的要求,缺一不可。

打滷麵的麵條必須是拉麵或者手擀面,麵條的具體做法我已經分享過,這裡不再贅述,以上是家常打滷麵的做法,還可以將滷汁裡的一些食材適當增減,比如加入魷魚、海參、大蝦,就是海鮮打滷麵,去除里脊肉,就是純素的打滷麵,網友們,別望梅止渴了,動手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67813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