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虎頭碑?虎頭埤?尖山碑?尖山埤?
2009/10/24 17:16:04瀏覽1726|回應1|推薦12





埤:原義是低濕地,後引申為貯水之大池(此義似僅用於台灣).

埤字如何唸?康熙字典上說唸成「皮」、「必」或「碑」.

《廣韻》符支切《集韻》《韻會》頻彌切《正韻》蒲麋切,並音陴。附也,增也,厚也。《詩·邶風》政事一埤益我。又高曰垣,低曰埤,皆牆也。《杜甫詩》掖垣竹埤梧十尋。又《集韻》部靡切,被上聲。下濕也。《晉語》松柏不生埤。《司馬相如·子虛賦》其埤濕則生藏莨蒹葭。又《集韻》《韻會》部弭切《正韻》部比切,並音婢。田百畝謂之埤。又《集韻》匹計切,音睥。埤堄,女牆也。與陴壀俾同。

唸成「碑」,麻煩就來了,落筆時,「埤」常常就成了「碑」.

虎頭埤、尖山埤是台南出名的遊覽區.好像知道「虎頭碑」、「尖山碑」者多於「虎頭埤」、「尖山埤」者.

虎頭埤屬台南縣管轄.居然連台南縣政府的網站都出現「虎頭碑」一詞.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k200&aid=3414258

 回應文章

閒雜人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弟有另一種看法!
2009/10/31 18:56

---孔子觀於東流之水,子貢問於孔子曰:"君子之所以見大水必觀焉者,是何?"孔子曰∶"夫水遍與諸生而無為也,似德,其流也埤下,裾拘必循其理,似義.其洸洸乎不淈盡,似道.若有決行之,其應佚若聲響,其赴百仞之穀不懼,似勇.主量必平,似法.盈不求概,似正.淖約微達,似察.以出以入,以就鮮潔,似善化.其萬折也必東,似志.是故君子見大水必觀焉.

---埤,為卑也,其水德由上至下,謙遜不自滿矣.流水常夜聲響,吟嘯而不絕,若虎豹之勇也.故名謂虎頭埤!其出入以流,愛清喜自潔,若就之善也,故名言善化.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09-10-31 20:57 回覆:
多謝引經據典加以解釋.

我是學理工的,故可能會錙銖必較,不是故意抬槓,幸勿誤會是盼.

文中言及「東流之水」,看來,是溪河江流一類,並非湖池泊沼.「其流也埤下」我以為是「水往低處流」之意,而非匯水為湖.

水往低處流,不一定會蓄而成池,可能漫入溪流,匯成川江入海.而虎頭埤乃聚水成庫,非江河一類.因此之故,我以為先生所引文獻,似尚未能證明埤即水庫水池,不知尊意以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