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代悲劇 (二)
2024/04/16 05:45:24瀏覽461|回應2|推薦36

【相關文章】:時代悲劇 (一)

人生永遠不乏驚喜、驚訝、驚奇、驚異、驚惋。

那日在園中工作畢,回家休息,見手機中有三則好友來電未接。彼時身心俱疲,且時日已晚,遂決定延至次日回電。豈料翌日好友公子來電,曰其母因腦溢血昏迷,已入住加護病房。醫生曰溢血面積大,腦部受傷嚴重,情況頗不樂觀,或無復甦可能。放下手機,心中一片茫然,腦中空白,彷彿置身空中,隨風逐雲,無法思考。

雖說「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然總以為明日將與今日一般,大同小異,事情明日再做不遲。如今春日已臨,近二月好友每每來電,邀我北上一晤。我心想我那部美國產的二十年舊車,買菜開開可以,不知能否經得起八小時高速公路上之折騰,故一直猶豫不決。誰想一經蹉跎,竟然只能是見好友最後一面的訣別。此刻回想,好友頻邀,或乃冥冥天意,予我與好友見面機會,而我竟然錯過,如今悔恨晚矣!

與好友相識三十年矣,人生能有多少個三十年?猶憶當初經網路先認識好友之夫。之後兩家經常相互拜訪。因其居住華盛頓特區附近,每次拜訪,必往特區一遊。彼時對特區街道頗為熟稔,開車其中已不用探索地圖。

後前往緬甸,一去十餘年。某日,遽然收到好友訊息,言其先生不幸去世。聞之不勝唏噓。其先生學富豈僅五車,古今華洋,無不知悉,學問勝我百倍。以「痛失英才」四字形容,洵非虛言。

拜網路之賜,我與好友經常以手機聊天。初時好友未稔網路運作,問我致電緬甸是否需付費。我告知網路電話一律免費,蓋已繳網路月費矣。後來有時她會一日來電十餘次。其妹云此乃失憶之偏執。我們交談時,我的原則是不先掛電話。每次都聊到她說再見才掛。因此一聊一小時實屬常事。近兩年通話時,我感覺她失憶稍加嚴重,有時已不復記憶吾家小女名字。幸好仍記得我(按:失憶嚴重時,真有不識家人子女者),不時來電與我通話。每次通話,我皆提醒她要多運動。然前一陣子因疫情故,外出不便,僅能於家中騎車。兩家小輩也都認識。前數年,好友公子與小女在同一城巿工作。某次返美,乃特意前往該城,大家共聚,一同出遊。

在葬禮上,見到了蔣渭水及蔣渭川兩位先生之第三及第四代後人。前文言及,好友乃蔣渭川之外孫女。其先生嘗引蔣渭水先生之孫與之相見。蔣家這兩支後代乃於海外不期而遇,人生處處充滿驚喜。如今蔣家後人四處開花,廣佈於台灣、大陸、以及海外。所見之蔣家第四代雖俱出生海外,然對其曾祖父、外曾祖父之事蹟皆了然於胸,追思先人之心,並未或忘。相信兩位蔣先生見其後代在海外仍能相聚一堂,在天之靈,當頗為欣慰吧。

洋式喪禮,輒請親朋好友分享逝者平生事蹟,以為追悼。好友之妹於喪禮上分享好友婚禮一事,茲略述之。話說好友與其先生訂好結婚日期,雙方親朋好友,有遠自台灣趕來者。眾人聚集準備參加婚禮是日,竟驚聞婚禮已取消。原來好友先生乃標準的大中國主義者,而好友因二二八之故,乃堅定的台獨支持者。婚禮前一天,二人前往巿府登記結婚。填表時,好友驚見其未婚夫已將好友出生地填上「中國」二字。好友見狀大為恚忿,二人為此二字相爭不已。最後好友斷然拒絕成婚,婚禮因而取消。

好友畢生念茲在茲之事,乃是為其外祖父洗刷寃情。蓋二二八事變時,有謠言曰其外祖父勸蔣委員長派兵入台。尤有甚者,Ramon Myers 於其書 "A Tragic Beginning" 中, 將電文「請萬勿派兵來台」誤譯為「請派兵來台」。 好友特地多次親赴美國國家檔案局,尋覓當年文件,終於發現電文原件,內容為:

台灣此次民變純為反對貪污官僚要求政治改革並無其他作用請萬勿派兵來台以免再淚民心並懇迅派大員蒞台調處則國家幸甚

卒澄清事實,以證謠言之偽。據說好友之母見此文件,當場放聲痛哭。多年前好友將相關文件轉寄一份於我,我一直存在電腦中,未作他用。如今好友已逝,我才想到何不將之貼於部落格中,也算盡一份棉薄之力。

嗚呼!好友已去,其一心懸念之事已了,公子也長大成人,事業有成。此去當是無牽無掛,願一路好走!

(註:因隱私故,我向來未曾明書好友及其先生之大名。今徵得好友公子同意,特轉貼其訃聞。)

=======================================













=======================================

此乃好友生前非常喜愛的曲子,常自彈自唱,其公子亦在喪禮上演唱此曲。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k200&aid=180509719

 回應文章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4/04/24 11:52
36年3月5日,228之後一周,外省籍已是風聲鶴唳,被本省籍四處追殺,蔣派兵勢在必行,但囑咐陳儀不可進行報復,這也是該協會當初最擔心的。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24-04-28 11:00 回覆:

也有外省人受本省人庇護。

有人說二二八乃中日戰爭之延續,或有其理在焉。


亓官先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17 01:00
真是珍貴的時代紀錄!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24-04-17 02:22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