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翁山與翁山蘇姬 — 沒有姓氏的人民
2024/03/05 09:10:47瀏覽497|回應4|推薦61

翁山


翁山蘇姬之父名翁山,乃現今緬甸之國父。因其帶領過游擊隊作戰(曾與國軍為敵),又稱翁山將軍。一定有人會問:「翁山的女兒叫翁山蘇姬,翁山顯然是姓,那麼翁山將軍的名字為何?」

答案對中國人而言很奇怪。翁山就叫翁山,翁山就是他的全名,並非姓翁名山,翁山也非其姓。原來,緬人有名無姓,翁山之女名翁山蘇姬,全因蘇姬欲紀念其父,故在己名中加上父親名字,全名成了翁山蘇姬,並非姓翁山,名蘇姬,切勿誤會。

許多緬人會去廟裡請和尚為子女取名字,而取名方式通常都含有出生日期的星期順序。因此,緬人一看名字,即知是出生於星期幾。由於命名有這等限制,選擇較少,緬人同名者很多。有一次,與朋友去銀行。沒等數分鐘,朋友高興道:「叫到我了。」我正訝異於緬甸銀行之高效率,朋友已回來,說道:「不是我,是同名者。」語氣未含失望不悅,顯然並非首次。緬人身份證上,不但有己名,還載有父名,此舉有助於區分同名者。緬人無祖譜,復又無姓,但不知家族可以上溯幾代。

(緬人身份證 — 粉紅色。緬人身份證依顏色分為六種,粉紅色最高級)

未去緬甸之前,得知同事有人名 Pa Pa。我一見此名便心有不懌,暗忖:「我千里迢迢前往緬甸,竟是去給人當兒子呀?」後來得知,該 Pa Pa 乃女性。不少緬女皆為複名,如 Nwe Nwe, Hla Hla, Lwin Lwin, Win Win 等等。稱呼年輕女性,前頭加個 Ma,類似「小姐」,如 Ma Nwe, Ma Hla 等。聽見緬人叫「媽」、「阿媽」,不是在喊娘、喊外婆,而是在喊「姐姐」。搞錯的話,誤會大了。年長則加 Daw, 如 Daw Aung San Suu Kyi。男性同輩加 Ko,長輩則加 U. 如前總理 U Nu。


【參考文獻Burmese Name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k200&aid=4487276

 回應文章

米若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12 09:53
身分證竟然有六個等級,這個國家距離基本人權會不會太遙遠 ?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24-03-12 18:52 回覆:
世上國家很多,制度各有不同。緬甸華人大部份並非緬甸公民,果敢華人也是如此。許多人在緬甸生長一輩子,但僅能拿到白色的臨時身份證。羅興亞人則根本什麼身份都沒有。2017年羅興亞人全數逃離緬甸,連翁山蘇姬也不希望他們回到緬甸。

緬甸六種身份證一事網上有些文章可參考: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06 12:16

謝謝有趣又珍貴的資訊分享,

長知識又增廣見聞,受益匪淺!!!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24-03-06 21:54 回覆:
不客氣。感謝造訪留言。

亞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05 09:50
長見聞了!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24-03-05 18:58 回覆:
世界很大,各民族有其特殊習性,很有趣。

linju的“新瓶裝舊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05 09:47

所以,唯有有了姓名才代表一個人是獨立的。


聽說 "根據聯合國在1989年通過的《兒童權利公約》第7條和第8條,兒童自出生起即應有取得姓名之權利,締約國必須保證兒童的姓名權利不受侵害。"

謝謝分享這麼多的緬甸所見所思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24-03-05 18:57 回覆:

除了緬甸之外,還有一些民族傳統並無姓氏,如西藏、蒙古、不丹、冰島、阿富汗等。

看電影「魔戒」時,見到他們有時會說:"Aragorn son of Arathorn" 覺得頗為有趣。後來才知道有些無姓氏的民族真的就是以這種方式來命名,大概是要區分同名者吧。

世界很大,看不同民族有不同習性,很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