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向夢土- 1989絲綢之路紀行(2) - 沿渭水行
2012/11/18 00:03:55瀏覽1484|回應20|推薦178

        -- 

 

沿

.

渭水發源於甘肅省渭源縣的鳥鼠山,自西而東,經黃土高原橫貫陝西中部,形成的渭河盆地,亦稱關中平原,沃野千里,物產豐饒,是中國比較富庶的地區之一。起於西安的絲綢之路則溯水西行,經蘭州過黃河,到武威進入河西走廊。渭水之濱的咸陽,距西安約二十公里,在古代絲路交通頻繁的年代,這裡是西出長安後的首要驛站。以當年交通之不便,西域的荒涼,「西出」的人非得三五載才能返回故里,有的甚至一去不復返終於葬身異鄉。因此,當他們離別時,親友們就遠送到咸陽,並置辦送別酒宴。唐代詩人王維送友人詩「渭城曲」--「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最能道盡其間淒愴的依依離情了。如今絲路有從北京直通新疆的火車,還有飛機,快捷無比,西出陽關無故人的悲情,大約也只有善感的文人才會去追憶了。

離開西安,我們改搭軟臥火車走隴海鐵路到蘭州,這段火車旅行需時十五個多鐘頭,將在火車上過一夜。

西安火車站

 

隴海鐵路與渭水平行,從火車上可以飽覽沿途的山光水色。渭水流經黃土高原,水色濁黃,卻一點也不會予人不淨的感覺。黃土高原,由於行前曾閱覽一位大陸作家李銳的著作厚土,那種渾厚壯闊的「厚土感」便深植在我心中,沿途所見景物都有似曾相識的親切感。其筆下的故事主人也一一呈現在眼前般,看到在農地上揮汗工作的農人,便想到他書中寫的那些無數只知莊稼事,不問世事,鎮日「面朝黃土背朝天」的宿命農民;看到牧羊人,就會想到青石澗那個帶點阿Q,個性令人好笑又好氣,也深深令人同情的羊倌;看到一路綿亙不絕的黃土山脈,更想起作者在後記中寫著的幾句話:「他們(指他筆下的那些人物)就像黃土高原上默默的黃土山脈,在歲月中默默地剝蝕,默默地流失…….或許有一天,會突然間在非人所料的去處,用他們的死沉積出一片廣闊的沃野,日月悠悠,物換星移,在無限無極的時間和空間中,這完全是無意的呈現,便愈發給人以無可言說的震撼。」冥想間,彷彿聽到來自天外的一聲太息,深沉得叫人有些不知所措,啊!黃土高原。

火車上拍攝的渭水風光

火車在山崖水湄間奔馳,雖然坐在車廂裡,卻覺得自己已然與窗外的一草一木一石緊密結合在一起,我內心在呢喃,我會惦記你們,深深,深深地…….

車停在寶雞站,好熟稔的地名。這一路將路過的,將歇腳的地方,如天水、蘭州、武威、張掖……無一不是耳熟能詳的「歷史」名稱,人未曾來過,卻總有「回家」的感覺,這就是割不斷的民族臍帶關係吧。

前往蘭州的火車上,與北京來的兩位「同胞」相談甚歡

 

車站有不少小販推著車叫賣燒雞零嘴的。早年台灣縱貫鐵路沿線各站充斥小販叫賣聲的歷史鏡頭,在此重現。大概沾地名「寶雞」的光吧,燒雞的生意很不惡,對台胞來說,一隻雞只要十來元人民幣(合台幣幾十元),夠便宜的,我們車廂四個人便合買了兩隻,準備當宵夜。結果發生了一件可氣又可笑的事。由於車內無空調設備(備有電扇,但隨時會停擺),晚上睡覺怕悶,便未將車窗放下。就寢前我還特別檢視一下靠窗茶几上的物品,一把零食,兩隻稍為啃了幾口的燒雞,兩個水壺,我想反正不是什麼貴重東西,便任它們擱在原處。誰知大家一覺醒來,發現茶几上的東西已被一掃而空。我真是懊惱不已,我倒不在乎那些吃的,但我好心疼那個行前特別去選購的一個精巧實用的水壺,因為此番前去旅行的地區都屬於沙漠地帶,水壺是不可或缺的隨身物品,那些「扒手」,唉!照什麼聖人的說法,我也是「有罪」的啦,是我應注意未注意而「誘導」人犯罪哩。還好同行的馬叔禮考慮得非常周到,他似早就料到途中會有「意外」,特別多帶了一個水壺,外加一個方便「吸水」的奶瓶,我借用了他的水壺,那個頗引人發笑的奶瓶,則由年紀最小的旅伴劉慧玟持用了。

抵達蘭州時天色未亮,車站燈火暗淡,大概用電吃緊,飯店也都隨手關燈

 

抵達蘭州時,天色未亮,在站前廣場看到一塊特製的「歡迎台胞」的看板,直覺這是個好客的城市。另外在幽暗的廣場一隅,有幢幢黑影活動著,趨前一看,才知是賣洗臉水的。幾個婦女拎著桶熱水,準備臉盆及毛巾,供剛到站的旅客擦把臉,每次收費一毛錢。這樣克勤克儉賺取蠅頭小利的鏡頭,在台灣是再也捕捉不到了。而類似這樣艱辛討生活的同胞,在大陸仍四處可見,兩岸人民生活水準的懸殊,在在叫人看了打心裡感到酸楚,同樣是中國人,他們該也可以有較高生活水平的。然而,如何能讓他們明白所謂的「台灣經驗」呢?我好迷惘。

 

 

 

(原載198989月號聯合報系刊,本文收入《去玩》一書)

 

  

 

上篇:走向夢土- 絲綢之路紀行(1) - 名城飛花

續篇:走向夢土- 絲綢之路紀行(3) - 黃河之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704896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am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平第一次被放鴿子
2015/06/03 10:57

2012年6月參團到絲路旅遊,在新疆天山天池被放了鴿子,原因不是我們不守規矩,當我們遊完風景區後見過地陪,他說他等上廁所的團員叫我們先往遊覽車方向走,因為當天遊客眾多,我們找不到遊覽車就到出口處等候,結果等了一個小時竟然沒看到導遊及地陪,心想慘了被放鴿子了,趕快到遊客中心求援,經過半個小時的電話轉接,總算找到了地陪,他們已離開天池一百多公里了,後來遊客中心的一位老板開車送我們到下一個景點會合。

會發生這麼離譜的原因是1.地陪上車沒仔細清點人數,2.團員只有十幾人,前一天深夜到新疆,一大早就出發到天池,上了遊覽車大家急著補眠…,旅行數十年行遍五大洲第一次被放鴿子的經驗實在讓人永生難忘。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5-06-03 17:37 回覆:

天啊!真的是太離譜也太恐怖了,幸好遊客中心的人還肯幫忙,否則真是叫天天不應了。

有一回我跟團去上海也被放鴿子,也是心荒意亂,但堅持站在原地,後來他們回來找到我,也是難忘的經驗。無奈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步步紀實 珍貴無比
2012/11/23 12:39

西安 正是有名的古代 歷朝之都

楊貴妃.武則天.秦始皇.朱元璋等

都有古蹟留下在此.....連慈禧太后

還有先總統蔣公 都曾避難到此的呢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11-26 10:58 回覆:

西安是歷史名都

也是今之國際名城

真是有說不盡聽不完的

「京城韻事」啊!想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體驗
2012/11/22 01:24
騎著駱駝,胸懷千古的文化走向絲路· · ·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11-22 21:47 回覆:

想當年奔走絲路的商旅除了馬隊,

再來應是駱駝商旅最多了。

感覺上駱駝總是與絲路畫上等號。愛你喲!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尋夢
2012/11/20 18:29

都二十多年嘍!

西安也變得和妳心中的景象有了很大的變化。

但還存在的是那些古蹟,

現在再去看看一定會有不同的體認,文中的那幾位旅遊中碰到的朋友,二十年後人事也許全非但旅遊是讓人樂此不疲的!尋夢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11-22 21:43 回覆:

我自那次去西安就沒再去,23年過去,應是整個城除了古蹟都大「翻轉」了吧。當年街上看不到幾輛私家車,如今大概也是車滿為患了。

而人事確是已非,我們此團的榮譽「團長」朱西寧前輩已辭世,好多位遊伴也都失聯了。想


江依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走向夢土
2012/11/20 15:48

笑絲路行

又見風采迷人的~六月美眉

不虛此行..足感心耶 這沙漠旅行的文字令人悸動。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11-22 21:25 回覆:

謝謝依萍美眉。

絲路行系列文是出遊後回來就下筆寫的,

當年有下點功夫,換做現在可就懶怠多了。害羞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神遊
2012/11/20 11:20
絲路行,好令人嚮往,自己太缺乏冒險精神,老公沒時間,我又不敢一人旅行,只能看別人的遊記神遊了!
安然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11-22 21:21 回覆:

我看安然也常陪著老公四處雲遊呢。

其實膽量也是可以培養的,可找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出遊也不錯。過去我先生上班無法陪我,我就常自己跟團出去玩呢。害羞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忙中發現六月姐的絲路壯遊紀行﹐見到年輕漂亮更苗條的您在西行的路上. 真有意義﹐在1989年多事之春與朱家夫婦等位名家同遊...
2012/11/20 08:27

也在1990左右坐過這類頗貴又難買到票的軟臥火車﹐總是有點擔著心的過了

一夜﹐已經遠度關山黃河....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11-22 10:05 回覆:

謝謝鳳妹忙中還來看我。

很高興那「多事」之年(我正與六四擦身而過呢)有機緣與朱前輩伉儷同遊絲路,他們行前做足了功課,因此這趟絲路行真是受益良多。

1990年,鳳妹也算很早就進入中國內陸「壯遊」了呢。愛你喲!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陌生人
2012/11/19 12:52
大陸長途火車﹐睡臥鋪﹐如果是陌生人﹐會不會怪怪的﹐尤其是異性。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11-19 17:21 回覆:

他們大陸人與陌生人同睡在軟硬臥車廂上應該很習慣吧。我們這些觀光客都屬團購,大多會安排在同一車廂,真得與陌生人同車廂也只能多多提高警覺了。害羞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夢土
2012/11/19 09:21

雲邊雁斷胡天月

隴上羊歸塞草煙

大概也就是這般景緻了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11-19 17:16 回覆:

雲邊雁斷胡天月隴上羊歸塞草煙

多硯坊國學基礎好

我都想不到「夢土」有這麼美妙的詮釋呢崇拜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11/19 06:52

想起~~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的豪邁。

請問 :這行程,會不會一直在拉車 ? 這是我猶豫的主因。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11-19 17:11 回覆:

我們到了酒泉時,的確都買了幾隻月光杯做紀念呢。

我們的行程安排是從西安搭火車到蘭州,再搭火車到酒泉。從敦煌開始即搭中巴一路拉車至喀什,再回烏魯木齊搭機返北京,拉車旅程算相當遠,現在應該有更多交通的選擇了。阿鍾老弟還年輕體壯,擔什麼心ㄚ?得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