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向夢土- 1989絲綢之路紀行(4) - 酒泉驚夢(感謝電小二推荐)
2012/11/26 00:06:12瀏覽1343|回應19|推薦147

        -- 

.

.

離開蘭州,又將在蘭新鐵路的火車上過一宿了。下一站的目的地是嘉峪關與酒泉,河西走廊則是必經之道。

在地理上,河西走廊是一個十分奇特的地理單元。它的北面是草木不生,景色單調的戈壁沙漠,南面則是綿延不絕白雪皚皚的祁連山,夾在中間的走廊地帶,地勢平坦,南北狹窄,東西則長達一千多公里,東起鳥鞘嶺,西抵新疆的星星峽,因在黃河以西,故名河西走廊。兩千多年前,漢武帝派張騫出使西域,設置了武威、張掖、酒泉、敦煌四郡,以及陽關、玉門關等軍事機構。從此,河西走廊便成了絲綢之路必經之路的交通要道,多少名臣名將的英雄史話,亦在此傳頌不絕。

蘭州火車站

火車上拍到的不知名水壩

.

火車通過河西走廊時,我們約有一半時間是摸黑趕路的。古稱涼州的武威,是古代的重要戰場,區內河流縱橫,其中以古浪河為著名。農產豐富,有塞北江南之稱。火車在半夜裡經過這個歷史重鎮,算起來我沒有「錯過」它,因為當我偶然半夜起來透透氣時,在車廂走廊遇到一位扶老攜幼的中年同胞,他似乎一眼就看出我是「異鄉人」,客氣的問我打哪兒來的,我說台灣,他像逮到一個很好機會似的,頻問我有關台灣的種種現況,特別是「工資」問題。我也樂意把他想知道的講給他聽,一會兒播音傳來「武威」站到了,他意猶未足卻不得不準備下車了。臨下車時,他對我說了句很令我感動的話,他說:「台灣是好榜樣,大陸要加快步子改革才有希望」。望著他們一家人的背影消失在黑暗的月台中,我只有默祝他們明天會更好。

至於另一個有名的城鎮張掖,古稱甘州,則是在大白天通過的。河西走廊最長的河川張掖河流經此地,此區水草豐美,阡陌交錯,亦有「塞上江南」之譽。張掖河俗稱黑河,又稱弱水,有詩曰:「弱水三千,我祇取一瓢飲」,又是個充滿詩情古意的城鎮。為了不虛此行,當火車一靠站,所有旅伴均飛奔而下,包括我們此團的「師父」朱西寧前輩,搶時間在「張掖」站牌下攝影留念,雖然未能到此一遊,到此一「站」(站了幾分鐘)也意思到啦。

在張掖站留個影吧(左起:馮菊枝、劉慕沙、作者)

.

目的地嘉峪關在下午兩點多時到達,此時日正當中,沙漠地帶的騰騰熱氣相當逼人,當地導遊安排我們先去酒泉「清涼」一下。酒泉古稱肅州,也是古絲路上的一個重鎮。相傳西漢大將霍去病率兵遠征,得勝歸來,駐軍於此,漢武帝遣使攜酒犒賞,酒少兵多,霍即下令傾酒於泉,與士卒開懷共飲,「酒泉」由此得名。車入酒泉市街,在一處十字路中心可見一鼓樓,始建於公元三四三年,清光緒年間修繕過,四方分別刻有「東迎華岳」、「南望祁連」、「西達伊吾(今哈密)」、「北通沙漠」四方匾額,由此即可看出此城的險要地位。

酒泉街頭鼓樓「氣壯雄關」

酒泉街頭一景

酒泉街道的普通公寓,崁上巨幅壁畫後即古意盎然起來

.

酒泉所產的酒似乎並不有名,但與酒相關的故事特別多。除了傾酒於泉之說,此地特產夜光杯亦聲名遠播,這種酒杯係採用祁連山的玉石,細琢巧磨而成,質地優良,光滑透明,薄如蛋殼,紋理天成,色彩多變,是具有悠久歷史的工藝美術品。相傳西周穆王愛不釋手,唐亦有詩詠道:「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酒泉公園內有一塊石刻,上書:「天若不愛酒,酒星不在天,地若不愛酒,地應無酒泉。」想想,有這些千年名詩相佐,到酒泉不「醉」也難了。

酒泉公園裡的百齡左公柳

酒泉公園一景

酒泉池不再有美酒,成了遊人的許願池,池底滿佈錢幣

酒泉街頭的雕塑「飛騰」

.

這天晚上我們夜宿嘉峪關市區,準備第二天上午才去參觀長城故址及關隘嘉峪關。這天黃昏,也是我們旅行多日來最悠哉的一個時辰,與馬叔禮、丁亞民等幾個同伴一起去逛嘉峪關的市街。我們實在想不到,在這樣荒僻的沙漠地帶,樹也能長得這麼好。街道相當寬敞,區分為人行道、自行車道、慢車道與快車道,分隔島皆種滿了一排又一排的路樹,以白楊亦名通天楊的樹最具代表性。走過幾個大陸的城市,與台灣城市相比較,最大的差異在於大陸的城市路寬車少,路樹比兩旁的房屋高;台灣的城市則正好相反,路窄車多,兩旁的樓層比路樹高出一大截。兩相比較,哪邊行走起來舒服自然不用多說了。台灣許多方面都可為大陸的模範,唯獨道路交通狀況方面在世人面前抬不起頭,地少人稠一直是有關單位訴苦的藉口,這藉口是否永難改善還將每下愈況呢?實在是令人憂心的問題。

嘉峪關街頭綠意盎然的通天楊行道樹

.

晚上住在嘉峪關一家設備還不算太陳舊的賓館(但進門後卻感覺有點陰氣,只是當時並未想太多)。我一向很能適應旅途中的生活起居問題,我不認床,衛生條件過得去也就行了,出外旅行得有此認知才不致掃興。只是有點邪門,這晚我一開始即睡得極不安穩,才一睡著即夢到一大堆差不多均已過世的親人,包括祖母、外公外婆及先父母,醒後再睡,他們便又一一入夢來。先父生前是我最「怕」的人(他的脾氣極火爆,愛罵子女),夢中我依然怕他如昔,偏偏這晚夢中的他特別急躁,還做勢要打我的樣子,我驚嚇得不知如何是好的當兒,同室的馮菊枝被我的驚叫聲嚇醒,也同時喊醒了我。醒來手心沁涼,這時是凌晨兩三點,離天亮尚有一段時間,我怕睡回去又惡夢連連,便起來寫點東西,直到五、六點,才擁著一個剛買的好玩的玉刻仙翁,口念阿彌陀佛,才安然無夢的補了一陣睡眠。我自認不是個迷信的人,但宗教有時確有安撫人心的力量。事後與菊枝論及此事,她說她亦整晚睡不安穩,我笑稱大概是昨兒赴酒泉時,同車愛說笑的旅伴老拿「九泉」作文章,說我們正在赴「九泉」(與酒泉諧音)道上啦什麼的,「九泉」一詞本就令人有點發毛,加上嘉峪關與酒泉古墓群連連,想當年建造萬里長城時不知葬送多少冤魂,也許下榻處早年是墓地呢。唉!反正是過客啦,其實睡的又香又甜的同伴也大有人在,酒泉驚夢,只是個人旅途上的一段小插曲罷了。

遊伴們在嘉峪關界址前合影留念

遊伴們合影於嘉峪關天下雄關門樓前

登上嘉峪關城樓望遠

與馮菊枝(左)合攝於嘉峪關門樓前

.

嘉峪關的下一段行腳到敦煌,係以車代步。起程前,先去參觀萬里長城最西端的關隘--嘉峪關。此關拔於平沙曠野之上,南扼祁連山,北控馬鬃山,把河西走廊一切兩段,成為東來西往必經的隘口,有「天下雄關」之稱。嘉峪關建於公元1372年,近代不時加以維修,使關城雄偉如昔。惟明代的海運事業已初具規模,相對的也降低了絲路的重要性,因此喜峪關的建造,基本上不是以通商為目的,主要還是為了軍事防禦上的需要,在當時兵器還不甚發達的年代,此關確能發揮「一夫當關,萬夫莫敵」的把關作用。

 

(原載198989月號聯合報系刊,本文收入《去玩》一書)

 

 

上篇:走向夢土- 絲綢之路紀行(3) - 黃河之濱

續篇:走向夢土 - 絲綢之路紀行(5) -戈壁奇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706900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冠蓋滿京華
2012/12/24 23:00

六月姐的旅伴們 全是知名文人 , 你們的絲綢之路 必定充滿了文學氣息吧 .

酒泉公園的百歲柳 , 腰肢兒挺肥壯的 , 大概已屬人瑞了 就無需為身材操心 , 也不減肥之故吧 ?  誰理你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12-25 22:08 回覆:

這趟絲路行是由朱西寧、馬叔禮等幾位作家找伴組團的,其中還有一位導演丁亞民,現在好像也成了名導,是比一般旅行團較具「文化」氣息啦。

那棵百齡左公柳又得加上二十幾歲囉,應該還好好的挺在那吧。愛你喲!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酒泉夜光杯
2012/12/10 02:03

絲綢之路這樣夢幻的景色,果然還是要搭配喜多郎的絲綢之旅更具風味~

不知親眼目睹傳說中的夜光杯是否仍具閱讀古詩時的震撼?

得與文壇前輩朱西甯先生夫妻同行,真是一趟終身難忘之旅。

這一場驚夢,或許是因為白天太累的關係呢! 莫驚~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12-10 22:44 回覆:

喜多郎的音樂超柔美,他另一首「末代皇帝」我也很愛。

由於詩詞的「宣染」,夜光杯可說我們此行「必殺」的收藏品,雖然它看起來真的沒有後人形容的那麼珍奇。

當年能與朱前輩一起遊絲路真的是難得的機緣。酒泉驚夢的確無須想太多。愛你喲!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移境遷
2012/12/02 05:33
現在大陸上的大城市也是大廈林立,塞車狀況比台灣還有過之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12-02 11:16 回覆:

對啊!當年走過的幾個城市真沒看到幾棟高樓大廈呢。二十年過去真是不得了了,去年去揚州,都覺得台北跟它沒得比呢。哦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曾去大陸麗江
2012/12/01 21:41

某日睡夢中夢見孩子都出事啦

醒來一身不自在

那次歸來家母仙逝

而且就在我做惡夢那一日

嗚嗚‧‧‧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12-02 11:12 回覆:

麗江是千年古城

思于在那裡惡夢連連

竟然在現實中有類似的呈現

的確很詭異呢烏雲飄過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六月姐真是走過書中多少舊地...住旅館﹕念佛必不可免﹐還有經驗與文學名人同屋﹐眼見她首先[作法]祈福才入住﹐果然安然。
2012/11/29 13:32
.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12-02 11:08 回覆:

謝謝鳳妹提供住房經驗分享。

當年親自走過史地書上提到的那些「老」地名,當下心情的確蠻激動的呢。愛你喲!


瓜牛 - 陸戰隊日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走向夢土
2012/11/29 08:32
好久沒有來六月姊的格子了!
絲綢之路是我1994年去了西安後一直想要去卻沒有成行的旅程。
在此借你的文章先來認一下路,或許此生還有機會去走一趟呢!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12-02 11:03 回覆:

瓜牛還是青壯之年,只要有心探訪,當然是有機會走一趟ㄚ。

不過你說「借你的文章先來認一下路」,時隔23年,我們當年走的「羊腸」絲「路」應該都已大大改觀,大概都改建成高速公路了。得意


Hot Ro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字改掉 該有多好
2012/11/27 21:25
生動,流暢亦如身歷其境般。坦言之,之前就想駐足,唯一個日文字讓我頭疼不已!見諒!實話實說。
飛安會視人命如草芥,視航機據以滑行之「資訊指示牌」位置嚴重錯誤如無物,妄稱:「與本飛安事故無直接關連。」然則法院判決:「該資訊指示牌的設置,就是與結果的發生有相當因果關係。」及民航局之機場安全風險管理結論坦承:「風險程度:嚴重,無法接受必須立即改善。」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12-02 10:55 回覆:

謝謝Hot Rock (sirus)來賞文並給予謬獎。也很不好意思格名讓你頭疼。其實何妨當它只是個符號看待,我喜歡字的簡潔形意,本人絕對不媚日,對他們軍國主義者的侵略行徑更是不齒,但某些文化層次的東西倒不需要全盤排斥,是為個人淺見。害羞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人名人團
2012/11/27 11:59

新月說會頭痛欲裂,我會頭腦裡面嗡嗡的響,很緊張睡不著,如果磁場不對,就會如此。

寫得如此生動,感覺好像自己也走了一趟。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12-02 10:41 回覆:

想來孤鴻、新月跟我都是神經比較敏感的人

我也常鬧失眠真是傷腦筋

百聞不如一見 孤鴻能親自走一趟更好啾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走訪
2012/11/26 22:52

隨著文字

看著圖片

聽著音樂

猶如親自走訪般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11-29 21:53 回覆:

很歡迎隨寫老師

跟我一起回味這趟絲路之旅喔想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床是我不能出遊的最大理由
2012/11/26 19:39

通常一般古舊的老房子  多少都會有無形的存在  這是連科學家都認同有的事

六月姐是惡夢連連  若是我則會頭痛欲裂呢!還是要新的乾淨的房子才舒服....


*********************************
戒殺便是放生、護生,為了地球,茹素最好。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11-26 20:22 回覆:

看來新月比我的情況更「嚴重」些

基本上我們與那些「無形」無冤無仇

只要我們心懷善念應能相安無事

身為人的我們不妨就先釋出善意吧愛你喲!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