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時代的小人物(一)
2016/04/17 06:00:31瀏覽675|回應3|推薦38

當我來回於台中,台北,之間,我忽然發現,自己,不僅僅是在台中的老家,播下種子,和享受辛苦換來的收穫;其實,我也收割了一些紅塵故事.

在過去的那段混亂的時代,對一些人來說,算是悲劇收場.你同情他的遭遇,但是,有時又很難說.也許,是我的家庭的特殊,讓我能夠像曹雪芹一樣,講出這樣的故事.故事中的人物,我就學曹雪芹,也來,甄先生,賈先生,吧!

賈先生的故事

賈先生來自中國大陸.他出生於中國大陸的工人家庭,受過高中左右的教育,雖然,人很聰明,可是,沒有那種家庭背景來支持他,所以,他沒能力接受大專教育.也正因為如此,他對國家很不滿.在他年輕的時候,就學著當時的大學生,讀紅書,參加反政府示威的活動,甚至,也被拘捕.不過,因為是小咖,再加上,少年人一個,就這樣被放了.當二戰爆發後,他離開故鄉,四處漂泊,工作,養活自己.等到戰爭結束後,他跟著國民政府來到台灣.

我們要說"百無一用是書生".自古至今,你會發現,總是,有這些書生在埋怨,你會想:你覺得自己被埋沒,可是,你的條件是什麼?在那個時代,兩百萬的外省人來台灣,其中,多少人是書香門第,或是出自高門鉅富家庭.當你和這些人比較下,更顯得自己的才疏學淺,怨不得人.對賈先生來說,有著許多的無奈,和無法解釋的陰錯陽差.在那個混亂的時代,他該慶幸的就是,他是外省人.他為了怕被特務將他的過往資料查出來,所以將名字和年齡都謊報了.就這樣,在政府機構謀得一個差事

這時,他要傳宗接代,所以,和一位來自台灣中產家庭的女子結婚.對他妻子來說,一個,在台灣傳統思想,和日本教育的薰陶下的婦女.她用盡了她的一生相夫教子,也養大了一群孩子.只是,這個家庭活在謎團中.畢竟,做父親的,有著難言之隱.為了保住這個謎團,他犧牲了自己的仕進機會,等到兩岸三通後,他是有家歸不得!他不願意讓台灣的孩子,知道他在中國的落破家庭;他也不願意讓中國的家族,知道他在台灣的不如意.而對他台灣的兒女來說,對中國的印象,就是他們那沒用的父親.這些孩子,從小跟著母親,和母親的親戚來往,他們接受國民政府的反共教育,所以仇中,雖然,他們不是台獨,但是,也差不多是那麼一回事.他們長大後,到中國之外的地方旅遊,完全接受西方反中的觀念.

當孩子的母親歸天後,賈先生就開始他的游牧生活,經常奔走於台中,台北之間,即使,孩子孝順,但是,他內心的孤寂,連他的孩子們都不清楚.在他的晚年,他開始慢慢地說出一點一滴的故事,給他的兒子聽,只是,換來的是冷淡的理解.有時,他還真埋怨,他的境遇,還不如那些被抓起來的政治犯.(他將自己關起來,每天用刀在胸口割出腥紅A,來記起往日的荒唐.)

那天,我好奇地問他"如果,當初你留在中國,你的下場是如何?"他無奈地,苦笑說"也許,文化大革命時,我還是會成為批鬥的對象.再說,我是一個小人物,在那個年代,不過就是參加反政府的活動,發送傳單,或是隨著抗議的組織四處活動.在那時,我覺得自己很有成就感.只是,如今想來,還真諷刺!"

( 休閒生活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52278376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民黨的家族
2016/04/17 09:57

文革時代真的被批鬥。

文革結束就陸續都被平反了,五十歲以下的人多半不清楚。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6-04-17 13:54 回覆:

他不是國民黨的家庭.

他在台灣,擔心白色恐怖時期被關起來,但是,當初又來台灣.


萬國衣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7 07:51
文化大革命時,我還是會成為批鬥的對象

这个基本就是受国民党教育的想当然了。既然他出身工人家庭,留在大陆不会是被斗争对象,当然前三十年经济收入可能不及到台湾,但晚景及和子女的关系恐怕会好得多。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6-04-17 13:53 回覆:

有時故事並不是那麼簡單

你該思考一個問題:他怎麼會跑來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