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總舖師:小人物的逆轉人生
2013/09/26 00:09:28瀏覽2831|回應20|推薦132

已經不太記得多久以前了,我在美國看過一部改編自墨西哥女作家 Laura Esquivel 的電影「Like water for chocolate」(巧克力情人),導演Alfonso Arau充分發揮了想像力,讓美食在味蕾感官之外,還能夠極盡挑逗男女之間的情慾。女主角Tita一直愛慕著男主角Pedro,但是礙於家族傳統,最小的女兒必須留在家中服侍母親。一想到不能和愛人Pedro在一起,美麗的Tita在廚房做菜的時候,傷心的眼淚滴進了巧克力醬裡,然後奇異的事情發生了,餐廳裡的賓客在嚐過美食之後,也紛紛忍不住地流下了感動的眼淚。

製作巧克力醬時,必須加入一個重要的成分,我們通常以為是牛奶。其實不是,是滾燙的熱水。這滾燙的熱水,在西班牙語系文化裡,其實就是一種高漲情慾的隱喻象徵:為了與巧克力完美的結合在一起,水必須先火熱滾燙。

以「Like water for chocolate」為名,光看片名就讓人充滿了想像的空間,透過電影的光影魔幻,美食的傳統具象一舉跨越了口齒留香的層次與感官味蕾的刺激,大膽走入了情慾世界,你不得不佩服導演和編劇豐富的想像力。

以美食為題材的電影作品不少,但是讓人印象深刻的卻不多,當中膽敢向喜劇挑戰的更是少之又少。周星馳的「食神」標榜的是港式星爺喜劇,但是卻稱不上幽默,更談不上雋永,史詩連邊都沾不上。

也許是因為文創事業的工作者長期默默耕耘不斷努力追求創新,已到了開始開花結果的階段,台灣電影近來也一鼓作氣,陸續推出不少好的作品,也因為媒體的大為宣傳,早已耳聞台灣導演陳玉勳的新電影「總舖師」推出後佳評如潮,所以也一直找機會想要去看看這部標榜「台灣首部史詩喜劇」的製作。

沒聽過陳玉勳這個人,那很正常。可是如果你沒看過林美秀成名作,她扮起古裝小孟(孟姜女),活生生把長城哭倒的廣告,有一種可能是你去國多時,另一種可能,就是你和社會脈動脫節。陳玉勳導演的廣告代表作,除了「小孟又來了之哭倒萬里長城」外,還有「張君雅系列」、「蠻牛系列」等。看到這裡,你大概明白了一件事,那就是陳玉勳導演的風格很獨特,他的作品確實充滿喜感。


當然,會想去看「總舖師」,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為了看林美秀演戲。


▲林美秀之「小孟哭倒長城」(陳玉勳導演)

不過在還沒進電影院看電影之前,先說說自己初見到電影海報上的片名「總舖師(Zone Pro Site)」時的第一個感覺吧!當下,我只覺得好像是看到那部由邱瓈寬執導,朱延平監製的「大尾鱸鰻(David Loman)」的翻版。大概有一堆觀眾會問David Loman那個歪果人到底是誰?而對辦桌文化好奇的觀眾,可能在地圖上永遠找不到Zone Pro Site是在台灣哪個縣市,是什麼行政區。

把一個不知所云的Zone Pro Site拿來和總舖師混在一起,除了諧音之外,我實在猜不出劇組用意為何。就好像過去在大陸屢見不鮮的怪現象,為了表示這城市確實是與世界接軌的,是文明的,於是在斗大的牌子上寫著「Bu Yao Sui Di Da Xiao Bian」給外國人看,畫蛇添足之外,說了根本等於沒說。

在劇情方面,據說導演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投入許多心力研究劇本,這一點我毫不猶豫地要給導演和編劇各按一百個讚。要讓觀眾很自然的笑出聲來,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更別說從頭到尾讓觀眾不停的笑。光就這一點「總舖師」就將「大尾鱸鰻」遠遠拋在後頭。「大尾鱸鰻」的喜劇效果多半是把網路上流行的笑話強加到劇情當中,換言之,
「大尾鱸鰻」只是一本二手笑話的集錦,拼湊的劇情集合起來,卻讓整部電影更加支離破碎,一但可以拿出來的梗用完了,電影也就草草收場。

「總舖師」最令人讚賞的,是電影裡面的每一個角色,都有著鮮明「量身訂做」不同喜感的原創性。從電影一開始到劇終演員表出現,在黑漆漆的戲院裡,我看到坐在我前面一排的幾位老太太們的肩膀不斷抖動,每個人笑到樂不可支,可見導演對「幽默」的掌握度,拿捏得很準,不但老少咸宜,還大小通吃。


林美秀飾演的膨風嫂,喜感渾然天成,身上每一寸肌膚都在演戲。男主角楊祐寧則十足像個冷面笑匠,一口「董月花」粉U粉香粉膩的客家腔調,「老綁(闆)娘」、「蕩蕩(蛋蛋)的幸福」、「把箱子戴善(上)」ㄤ、ㄢ不分的台詞,加上那曲自創的「三八阿花吹喇叭,Do So La Si Fa」出場主題曲,讓人忍不住眼睛為之一亮。他與師父「鬼頭師」幫肉除去「怨氣」的一段對白算是整部電影的一個亮點,陳玉勳導演的台式幽默一但上身,在場所有觀眾紛紛中了邪似的捧腹大笑不已。還有圍繞劇情主軸的許多甘草人物,就像大家過去看蠻牛系列廣告一樣,每次廣告畫面一出現時,儘管賣的東西都一樣,但是每一個版本似乎總是具備一個很強的能量,硬是會把你一次笑倒在地。

「總舖師」電影中唯一的敗筆,就是末段的一場辦桌比賽吧。這一場戲看似讓每一道「古早味」都亮了相,希望透過台上三位美食評審對這些失傳的技藝找回觀眾的感動。只不過飾演三位評審的演員演技似乎過了頭,反而讓人感受到他們吃到古早味美食感動的那一剎那太過於矯情,與日本卡通「中華一番」裡誇張的人物表情,還有感動到彈射至外太空的橋段如出一轍。

總體來說,「總舖師」還算是一部很幽默,也很用心製作的商業電影,用最新的電影技術,說懷舊的故事,要讓老一輩的觀眾重新走回戲院欣賞電影,而
「總舖師」電影的賣座代表著走這一步是成功的。台灣電影還存活著一股活蹦亂跳、蓬勃的生命力和創造力。有這麼一群懷抱著理想的電影工作者不斷嘗試新題材的努力,確實讓人相當興奮和期待台灣電影未來的發展。

「總餔師」的編劇功力確實讓人刮目相看,劇情緊湊、精緻,但是在主角人物的人性刻畫上似乎太少,正如同膨風嫂試吃完女兒小婉做的「菊花筍絲干貝」後所給的評價:似乎少了那麼一味。那一味究竟是甚麼?就是要用古法「用心」釀造的醬油,才能讓人深刻雋永的回味。

到底「總舖師」是不是夠資格冠上「台灣首部史詩喜劇」這樣一個封號?它是不是像膨風嫂說的,吃完保證讓你「流水年華,今宵多珍重」?那就請大家進電影院慢慢去「抗抗」吧。


▲林美秀在「總舖師」裡一段「今馬無ㄤ」勁歌熱舞開場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ng3234&aid=869311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貴婦妞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7 00:47

就是去看了大尾鱸鰻

才不去看總舖師

有幸看到您這篇影評佳文

雖遲了    妞一定會想法子   好好觀賞一番

【Hey Ho】(jiang3234) 於 2013-10-17 01:15 回覆:

好像才剛下片不久,可以等電影台播放時看吧。DVD可能也快推出了吧?

這電影和大尾鱸鰻差~~~很~~~大,大尾鱸鰻沒辦法和總舖師放在一起評比,那對陳玉勳導演不公平。所以我文章裡說總舖師把大尾鱸鰻遠遠拋在後面。


了雪玄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7 08:56
真生動的推薦,讓人想上電影院看這部電影了。
【Hey Ho】(jiang3234) 於 2013-10-07 09:01 回覆:

好片子,好演員,應該給予支持,讓這些創作者有更多創意揮灑的空間和能量,我們當觀眾的,同樣受益。


EdithYa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6 14:15

來吧一起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vo6CMNfYao

 

來吧一起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hwphdt0wi4

 


【Hey Ho】(jiang3234) 於 2013-10-06 14:54 回覆:
林美秀有很強大的感染力,這種感染力大概生活在台灣的人沒有人可以抵擋得住,呵呵。

ps, 我很喜歡你的新文章,關於陳文彬對於鹿港那一棟奇怪的建物的感覺。我尤其喜歡你在文章末的一段話,寫得真是好。

後現代寫實主義很前衛,很酷,但是當後現代遇上傳統主義,謙虛遠比「前衛」更具有強大的包容性。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林美秀
2013/10/01 18:08

每次看到林美秀就想笑

甘草小人物特有的喜感

加上聳動的語言

讓人印象深刻

這部電影賣座不錯 應該算是成功

【Hey Ho】(jiang3234) 於 2013-10-01 19:33 回覆:

是啊,看林美秀演戲,一點都沒有壓力,感覺就像是隔壁鄰居一樣的自然親近。

演員可以把角色詮釋到自然,不做作,都要花很多心血,這一點她絕對是佼佼者。


荻宜:一代宗師劉雲樵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歹勢啦
2013/09/30 19:50

幸好我沒說詭絲是陳國富導演的,哈哈,小貓熊好可愛.歹勢,我隨便談一下電影啦,以前也常給請去小放映室看未上片的國片,原是招待記者.影評人,後來連寫報屁股(形容副刊叫報屁股)的寫作者也被邀請.

不用回應本文,免增您忙碌,謝誇獎,歹勢啦!

【Hey Ho】(jiang3234) 於 2013-09-30 21:15 回覆:

原來報屁股是寫副刊的喔?嗯....


荻宜:一代宗師劉雲樵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陳國富很紅
2013/09/30 10:24

早上3時51分回應?您是大夜貓?還是早起鳥?束髮以來?現代還有束髮呀?

陳國富是台灣著名導演,在大陸很紅,他的作品非誠勿擾(舒淇,葛憂演)轉生術(周迅演)太極(彭于晏演)很受重視,光聽(轉生術)(太極)這名,就知這導演不同凡響.

(雙瞳)是他成名作,(詭絲).嗯,這兩部我沒看,準備去租來看,想我以前也愛看電影,愛得要命,很年輕時因常寫報社連載稿或寫某些稿(採訪.專欄)等.只要一下午時間有空,就直奔電影院,現在很少,通常電視看電影,也曾租片,近兩年也少租了,看來該去租了!

【Hey Ho】(jiang3234) 於 2013-09-30 15:16 回覆:
哈哈,沒甚麼啦,爾偶有點「日夜顛倒」的順序,實在是工作的需要,妳就別太驚訝啊。

我剛剛查了一下維基百科,詭絲不是陳國富的作品,而是雙瞳的編劇蘇照彬「編而優則導」,不過兩部電影都是Made in Taiwan,製作精緻,讓人刮目相看。我之前還看過陳國富的「風聲」,陳國富的「電影風格」真的很特別。

現在中港台很多電影都看的到陳國富掛名監製,足見其功力,台灣電影悶了好長一段時間,卻還是有這麼優秀的電影人,不輕言放棄,希望我們的台灣電影有機會可以揚眉吐氣。

妳不寫則已,一鳴驚人,講起電影果真有兩把刷子,佩服佩服啊!

荻宜:一代宗師劉雲樵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新希望
2013/09/30 01:55

懂得創新,會創出台灣新世代,他們.是台灣希望.

就是因這樣,台灣已凋零的電影才又振作起來.想想這多年來被香港如周星馳等無俚頭作品囂張了多久?成龍.李連杰(這兩人的作品還蠻可以的啦,他們的片有水準)霸氣十足.把台灣電影壓得抬不起頭.

香港的爛片胡搞,錢賺飽了,但也亮警訊.

台灣文創除了創新外,加入台灣味也是亮點.

呀,抱歉我忘了自己來您這留言(一彈琴又迷住了,有嗜好也蠻耗時)今晚想起過來看,您回應難得正經八百的,我也來寫個正經五百.晚安頭家.

【Hey Ho】(jiang3234) 於 2013-09-30 03:51 回覆:
蛤,我,我,自於束髮以來....一直都很正經嘛....

如果有不正經的時候,都是威力彩開獎後半小時,會突然失智....妳忘記在我這裡留言喔?那下次我回覆完,用放送頭大聲提醒妳一下囉。

電影這種東西,還是需要不同環境的人相互切磋,彼此吸取對方的長處,才會進步。演員固然重要,不過我覺得電影的靈魂人物,還是在導演。像之前劉德華和林志玲不是演了一部「富春山居圖」,就被人批評的體無完膚,說是一部大爛片,兩位大明星也是照著導演的意思演的,所以導演才是那個「無影手」。

台灣有一個很棒的導演陳國富,不知道妳可曾聽過他沒有?他的電影很有國際觀,我看過「雙瞳」、「詭絲」後(兩部都是驚悚片),就很看好他,也許是繼李安之後可以進軍國際的台灣導演之一。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9 17:11

我們竟然在同一天先後發文寫著同一主題。

這部影片的劇情埋下的梗實在多。

憨人師說以前的總鋪師是賺歡喜,而導演可能也想把傳歡喜這個失落已久的人性找回。例如幫這小婉的大學生圖甚麼呢?不過就是賺個歡喜,小婉幫老「新人」圓夢,吃到古早味,不也是賺個歡喜,即便是鬼頭師當阿財師的槍手,賺得也只是歡喜。

那個紙箱就更經典了,小婉只要遇到不順遂就戴上紙箱,逃到自己的領域哩,憨人師要跟小婉對話,也戴上紙箱,表示我理解/同理妳的苦處,這樣才能真正溝通,真正走進人家的心裡。

我也不喜歡評審那一段的誇張方式,我差點以為「連環泡」重新出現了。也有可能導演故意替楊麗音量身打造的表演方式吧!就像鬼頭師出現就有劉文正的歌,他告訴徒弟阿海,每個人都有屬於他的歌,而是演鬼頭師的喜翔曾經演過瓊瑤的電影,與劉文正屬於同個年代。

您的主題<逆轉>,的確!人生處處都能絕處逢生,電影利用低下階層的市井小民來訴說這一切。


【Hey Ho】(jiang3234) 於 2013-09-29 21:26 回覆:

哈,好巧。不知道我們有沒有巧到連看電影的時間都是同一地點、同一場次啊?如果那樣,我非要去買樂透彩了。

蒂兒的觀後感比我寫的深入多了,我讀完妳的文章,突然覺得我好像小婉的「沾醬油」個性啊。呵呵。

小婉這個傻妞傻的天真,傻的可愛,傻妞更是電影的靈魂人物,大家從傻妞的「領悟」看到了光:原來古早味除了「懷念味」「親情味」還有那濃濃的「歡喜味」。

當這世界陷入歇斯底里,一片鬧哄哄,呼天搶地一片茫然時,或許我們都該學學小婉,找個紙箱子把自己蓋起來,或者學學「憨人師」安安靜靜的從月球看人間。

「心若歡喜,菜就好吃」,心若歡喜,看事情就豁然開朗,這是我看總舖師得到最大的領悟。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9 07:56

我也愛看電影,但已許久不進電影院

您把點影說得這麼好看

下午得空就去看

您的影評,真的是下了一番功夫的大笑

【Hey Ho】(jiang3234) 於 2013-09-29 14:58 回覆:
說影評太沉重,呵呵,我只敢說自己的文章是觀後感。

看一場電影,喜歡它帶給自己的感動,當然每個人看完的感覺一定是不一樣的,尤其是喜劇形式。我一直認為製作有水準的喜劇電影,是一件很不簡單的事,尤其像總舖師這電影能夠整場都維持很緊湊的節奏,笑料像水龍頭流出的水一樣源源不絕,編劇和導演都很厲害,做足了功課。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8 00:09

謝謝分享,寫出了開心看電影的心情。

一開始真的不會想看,也是因為林美秀,就去看吧!微胖討喜的婦女,一樣迷人。

晚安!Hey Ho


卡娃思~天天開心的人
【Hey Ho】(jiang3234) 於 2013-09-29 15:01 回覆:
我很喜歡林美秀的「真」,很生活化的表演。這樣自然的表現,讓人們和電影人物的距離拉近許多,不知不覺讓觀眾一下子就融入了劇情和角色當中。

好的演員,就該是這樣。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