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人的秘密花園
2014/03/30 00:19:01瀏覽2903|回應15|推薦133

南非的野生巡狩員保羅曾經跟我解說過大自然裡野生動物的習性與本能。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學起非洲黑斑羚(Impala)走路時輕輕地抬起四肢,步調緩慢,不時抬起頭注視前方,那模樣真的很像舞台上表演默劇的演員。保羅與生活融為一體的認真態度是讓我對自然山林產生迷戀的啟蒙。

人們看見黑斑羚,總以為牠們就是天生姿態高貴優雅的動物。人們不知道的是,那其實是草原動物的一種本能,一抬頭一舉腳,輕輕、慢慢地踩在滿是落葉、樹枝的小徑上,為的是盡量不發出聲響,以免引起獵食者注意。而牠們的耳朵像雷達般豎起來,注意來自四面八方的聲響,隨時警戒。越是離群索居的動物,越懂得「安靜」與「低調」,換成人,就像陶淵明的與世無爭


有一天夜裡,小孩子隔天還要上課都已經就寢,我看見老婆把食指放在嘴前面,提醒我走路小聲一點,因為她說她大老遠就可以聽見我沉重的腳步聲。我低頭看看自己走路的樣子,呀!還真像是一頭犀牛走過,把地板踩得「咚咚咚」作響。從沒想過原來自己也是個製造噪音的「亂源」,原來自己走起路來腳底這麼沉重,這麼吵。我想到如果保羅把我丟在非洲草原上,我的「吵」對那些掠食者簡直是踏破鐵鞋無覓處,自己送上門的肥肉一塊。

忍不住都要對自己說:「你,可不可安靜一點?」

我從年輕的時代開始,就不是太喜歡人多的感覺,我嚮往簡單安靜的世界。在水泥叢林裡的生活周遭,很容易集結許多浮華拜金與情緒躁鬱,讓人陷入精神上的半身不遂,心靈修復與淨化的能力逐漸喪失,只剩下「吃」與「不吃」、「買」與「不買」單選題式的生活機能。

身為台北人,你對這城市的善與惡瞭若指掌,台北最令人著迷的地方,就在她可以在這一頭徹夜讓浮華沸騰,「鬧」到極致,而在另一頭卻又可以讓你揮灑陽光倘佯在蒼穹下奢侈地自己一人和大自然獨處,「靜」的安逸。

當你厭倦了塵囂台北的車水馬龍,可以
一個人開車上陽明山,不想附庸風雅,你可以選擇避開賞花的人群,逕自往山頭上雲霧越多的地方開去。停好車,獨自走在空無一人的路上,看著路旁一大片芒草在雲霧中搖曳著,風一吹,像麥浪般萬頭鑽動。把自己想像成黑斑羚,輕輕地走入草浪中,豎起耳朵聆聽大自然溫柔的迴音,將你擁入她的懷抱,那
片刻的安靜、迷離,成了我逃離生活現實的最愛。

一個人走在遠山雲霧繚繞,草木鬱鬱菁菁中,吐一口鬱悶換來一口平和清新的氤氳山嵐,頓時感到耳聰目明,身心暢快。路旁如影隨形的反光警示裝置和路標指示,盡責地延伸向道路的盡頭,一路上默默標示著每一個可以帶來愉悅的角落。自己都忍不住在心裡笑了出來,從什麼時候開始,光是蹲在路旁拍個反光裝置,就可以如此讓人心曠神怡了?我要的真的不多,不是嗎?

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這一方淨土在許多紛紛擾擾中顯得彌足珍貴,你如何能不愛上她?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ng3234&aid=1207707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年隱藏的秘密
2014/04/01 09:14

看了Hey Ho 精彩的創作,當年情景~如同再現......

從南非的印象,把鏡頭拉回到了,很年輕的年代-----

那時候; 曾經把野生動物和黑人, 視同等號 =

一直到了曼德拉收回了,原本就屬於他們的土地~~

才瞭解,各種人類,就好像各種動物一樣......

都有屬於他們的自己園地,和生存的空間~~

再回顧陽明山~也是因為上山到學校-----

常常必需, 開車奔馳在前山, 與後山之間~~~

在山路崎嶇的道路上~邊趕路~邊欣賞美景......

心中卻澎湃著,不曾懼怕的勇氣,和冒險的力量~!~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4-01 21:58 回覆:

哇,你可以算是陽明山達人了。我有一陣子也常往返陽金公路,實在很喜歡這公路兩旁的風景,不管是風和日麗還是雲霧繚繞到伸手不見五指,依然魅力依舊。

我最喜歡從陽金公路到金山再從北濱北上繞過基隆到淡水,又是山又海一路真是心曠神怡。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1 00:03
嘿吼取景的角度....有一種親切感....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4-01 01:01 回覆:

其實拍的那天,你從照片上可以看得出來,山上的氣候是濃霧一片,拍出來的色調灰濛濛的,我一直想怎麼讓畫面多一些顏色,才不會顯得單調,看來看去,只有路上的反光裝置顏色最鮮艷,就這麼試著拍了幾張。

陽明山的霧很有名,濃得化不開,走在芒草堆,或是一旁噴著硫磺氣的地熱,濃霧始終如影隨形,好似騰雲駕霧,又像人間仙境。


angelknowhow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31 23:59

這首歌真好聽,聽到忘我卻按了兩次推薦大笑

我也極喜歡安靜,所以常往山上跑。

首次看您貼這麼多圖,拍的很棒!讚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4-01 01:09 回覆:
你拍的木棉花也很棒,台北街道兩旁很多木棉,算是都市叢林的木棉,我試著拍過台北街道旁的木棉,總是搭配著高樓大廈和捷運,捕捉不到你照片裡的木棉那股鄉土味,少了親切。


我是宮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31 17:12

美妙的音樂+入繽紛的圖文..

原來台北人的秘密花園,

這麼彌足珍貴,粉嚮往唷..

感謝大大分享~三太子開心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3-31 18:34 回覆:

陽明山真的有許多讓人流連忘返的地方,好處是離市區很近,即使剛下班開了車上到山頂都還沒天黑呢。

孩子小的時候,夏天時常帶他們上山看星星,回家路上孩子在車裡一個個躺平,睡得香甜,,感覺真溫馨啊。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31 10:55

山頭前輩:好!

一樣的臺北人心情,紛紛擾擾的吵吵鬧鬧,也常常是想要躲開的情境,卡娃思躲到遠遠的山頭去了。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3-31 12:43 回覆:

哎呀,千萬別叫我前輩,我不是前輩,只是比較早幾個月到城邦報到,如此而已。這麼叫我,我要躲到奇萊山去了!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31 04:38

如果沒有「人」,世界上每一個角落都很美。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3-31 09:31 回覆:

哈哈,看文字就知是安兄的一貫風格。

沒有人了,角落再美沒「人」欣賞,一切白搭,是不是啊?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30 16:40

圖文皆美!紛擾人世中的悅耳之聲,真好啊!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3-30 22:07 回覆:
謝謝你來訪,希望炎炎夏日讓你感受一絲春風拂面的涼意。

傅 孟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30 14:07

即使在最喧囂的城市

也可以找到安靜的角落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3-30 22:06 回覆:
嗯,對歐美許多地方而言,找這樣的地方一點不難。在台灣,城市都會地區要找到這麼一個很容易到達,然後又沒有被文明污染破壞的世外桃源,好像只有台北的陽明山有這種魅力。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30 13:34

住在台灣.我們知道台灣多美.

離開市區.享受寧靜多麼不容易啊!

年輕人喜歡熱鬧.就把寧靜留給我們吧!

這幾天偶爾看到文文靜靜.彬彬有禮的年輕人真是開心啊!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3-30 22:02 回覆:
我們都年輕過,人不輕狂枉年少,對台灣的年輕人多一點信心吧。

3.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反光鏡很像小人頭
2014/03/30 10:59

第一張感覺像兵馬俑,埋在荒草裡的像是游擊部隊......

嗯......就天佑台灣吧!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3-30 21:36 回覆:

你的憂患意識很強大啊,呵呵,放心吧,對自己有信心一點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