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會厭怪譚(上)醫師之別
2018/10/14 04:32:41瀏覽4955|回應24|推薦128

aaa

引用文章: 猜猜看它是什麼器官?猜到有獎!

上圖1:治療後囊腫只剩 30~40%,已無立即性的致命危機。圖中孔道為氣管,其下方弧形器官就是在喝水或吞食物時封閉氣管用的「會厭軟骨」。

下圖2:初診所見的囊腫(內涵物只是口水)為「急診三級」有隨時惡化封閉氣管的危機。

下圖3:苦中作樂的老頑童。左側懸掛床號的「S 區」的 “S” 代表外科的 surgical

引用文章: 猜猜看它是什麼器官?猜到有獎!

會厭怪譚(上)醫師之別

這次突襲老頑童的是「急性會厭軟骨炎」,住成大醫院急診病房急救,吊了四天三夜的點滴。105日中午出院,在家服藥三天,於108日回診。經內視鏡檢查,囊腫消退剩 30~40%,已無生命危險。醫師給了七天藥,繼續服用及觀察,如果出現惡化病徵則需立即返回急診部就醫;否則在一個月後回診檢視。

我和大多數人一樣,對此可能急速致命的病,完全無知亦無警覺。尤其是第一位醫師笑著說是 case之後,服藥無效,病情迅速惡化仍不知警覺。只是命不該絕,第二位醫師檢視後僅說三句話:「馬上去急診!」「去成大醫院!」「立刻去!」

二十分鐘後即到達急診部,醫師以一般診所沒有的內視鏡檢視,列為急診三級(共五級,以紅色一級為最嚴重)。由於此病可能會急速惡化,封閉氣管而致命,所以要內人琴當場簽署「氣管切開造口(氣切)手術同意書」;並立即把我送入急診病房,驗血後開始以點滴注入強力類固醇及抗生素急救。

如今回顧:比較起第一位醫師的輕忽和第二位醫師及急診部醫師的重視,醫師之別何其大哉!

盼望好友們能記取老小子的前車之鑑,提高警覺。到底留意自己的健康是自己的責任!

老小子經過四天臥床,幾乎不吃不喝不拉不撒及藥物重劑的折騰,精神、生理系統及體力仍在自行調節復原的過程中。今天先簡單地向好友們報告,等過幾天再好好地寫一篇故事和大家分享。

感謝各路好友對老小子的熱心關懷及陪老頑童苦中作樂(見引用文),諸位的隆情高誼永銘心版!

謹此公佈老頑童遊戲中 “udn.網路城邦的得獎名單(見引用文)如下:

1)Udn.部落格:兩位好友,亓官先生及 virbra,猜中;

2)Udn. 城市:好友 reaizuguo猜中。

說實話,人體的器官那麼多,照片所示又未具比例尺,要我猜中是不可能的任務,哈哈哈。

感謝參與同樂的好友們,有玩到就好了。 

老頑童上

延伸閱讀(為新朋友釋疑):

筆名陸游之出處 http://blog.udn.com/jfeng13x/88352586

陸游的分身 http://blog.udn.com/jfeng13x/92823028

逍遙閣的經營者只有一人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2642031

逍遙閣:一群老農的筆耕園地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2298638

會厭怪譚(中)致命的 「急性會厭軟骨炎」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7800218

.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1780710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30 17:07

若上急診.有時還真不能苛責醫生.曾聽說過:一個診原須配有8個醫生輪.但蘿蔔坑只有5個.

不知改善了沒? 懷著希望吧

看到拔20顆牙時就覺得患者有著問題?! 片段又片面的新聞一經搧風不變調也難阿.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11-30 18:37 回覆:

在台灣,醫師之間的差別真的很大。有位家人因肚子痛去郭綜合,那個醫師連聽診和基本的「量」都沒做,只說,你馬上去辦住院準備開刀。幸好非無知者,沒有上當!

「看牙醫」是美國人最怕的事(排名 No. 1;其次是 public speaking),口腔的空間很小,張著嘴咧著牙不能亂動。弱智人士很難勉強自己,一亂動就一塌糊塗了。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16 18:50

有些病真是聞所未聞, 碰上了真是先看醫生怎麼說, 再來看自己了.

只看照片, 笑得還滿開心的.^-^

建議以後盡量到大醫院就診, 設備完善一點. 自己的性命自己得多少小心點.

到了年紀和年少時不同, 以前偶爾發燒看感冒, 醫生上下打量我一下,

第一句話是: 你也要看醫生啊? 可見外型就是標準的健康.

現在可不同嘍! 前幾年還是有醫生這樣說我,

奇怪咧 ! 我閑得發瘋就那麼喜歡去看醫生啊? 神經 !

ynn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8-17 14:10 回覆:
哈哈哈,因為急診處理恰當,除了吊強力類固醇及營養點滴兩手背及臂多了六七個針孔外,我像個「正常人」一樣,所以「笑」得出來。成大急診室病房像座天堂和地獄的混合體;前者是護士;後者是病患(每天都有一個新的大叫大鬧24小時不停的病人,包括一個小女孩,兩位女士及一個男的。三個大人都是綁在床上還拍打金屬床。)這「天堂和地獄」本是預定為「(下集)」的題材,後來一懶就算了。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31 13:48

怎會這樣?人命真難料,好好的無常一來,說走就走.

你很幸運!

我也有一次經驗:約十年前,我去台北醫院手術攝護腺,沒想到碰到的是一個蒙古大夫,已過半年了還要我回診,而且取出超音波片子,指著一大片沒刮到的地方,說那是死角,刮不到,要我再來一次雷射手術.我沒理他,去榮總,三天就好了.醫師告訴我必再去,我不放心,再去,他竟給我臉色看......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11-01 10:53 回覆:
其正老哥好遭遇比小弟更令人吃不消,小弟的是來得快,去得快,不比老哥的拖了半年多。業武大哥前幾天貼文說,美國的三大殺手,除心臟病和癌症外,第三名竟然是「誤診」-- 達 40%!所以我們真該多加幾分留意。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4 09:26

最近較少上網

幾天沒來,原來您病了,

相信您已恢復,

謝謝分享 醫學知識

祝福 平安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10-24 20:34 回覆:
謝謝 tzi 的祝福!出院三天後的回診囊腫只剩 30~40%,已無立即危險,下次回診在 11月19日,確認病況。不經一事不長一智,ENT及急診部的醫師如此重視,才讓我有所認識其嚴重性,而且在分享後也才發現絕大多數好友們都不知道。現在流感又開始了,請多加幾分小心。

江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9 12:42

陸游先生;

您辛苦了~~還請您多多保重~~

祝福您~~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10-20 06:29 回覆:

謝謝江水!秋涼和秋老虎打架的時節,乍暖還寒,也請多多保重!微笑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7 23:00

感謝主讓您碰上第二位醫生,他那三句話不但顯示他正確的判斷,也讓病患了解事態之嚴重,不敢掉以輕心。死裡逃生的機會得來不易,為您禱告,求主親自醫治,讓您完全康復!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10-18 01:12 回覆:
感謝飛鷹和陳傳道及60年老友 tty 都為我禱告!有您們真好!微笑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7 15:01
人老了才知道,就連喝水都可能會嗆到,得時常提醒自己慢來慢來!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10-17 16:27 回覆:
哈哈哈,喝水嗆到對我來說已是常態。經您提起才想到這是老化現象!微笑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6 16:01

陸游兄吉人天相,福大命大。

期待您的下一篇。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10-17 06:34 回覆:
自從三十歲時從一場必死的大車禍中全身而退,此後的每一天都是 extra 的(神鬼都不要,只好繼續當人,哈哈哈)。參見:死之一字 http://blog.udn.com/jfeng13x/79795981#!prettyPhoto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6 14:19

求主賜福保守,

早日完全康復!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10-17 06:28 回覆:
謝謝陳傳道(和老友 tty)為我祈禱!

深思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6 05:08

先祝馮兄龍體安康大病化小

馮兄知道為何得此病嗎?  病因不能只問醫生要自己隨時注意自己身邊發生的點點滴滴。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10-17 06:26 回覆:
英雄所見相同!下一篇我會引用您的留言。多謝!得意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