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會厭怪譚(中)致命的 「急性會厭軟骨炎」
2018/10/18 00:05:00瀏覽5265|回應13|推薦136

上圖1:喉嚨. 1=聲帶, 2=前庭倍, 3=會厭, 4=會厭皺襞, 5=勺狀軟骨, 6=竇梨狀肌, 7=舌背

下圖2:會厭示意圖

3:初診所見的囊腫(內涵物只是口水)為「急診三級」有隨時惡化封閉氣管的危機。

 引用文:雪霏兒_Sapphire著:紅塵劫 - 神劫各回快速連結  http://blog.udn.com/gausapphire/110656381

會厭怪譚(中)致命的 「急性會厭軟骨炎」

話說藍寶石(Sapphire世界的北方有一個魔國,在紅塵劫中侵略失利,暫熄戰火(見引用文)。預言說,魔王子將往鬼王國修煉至高殺戮大法,再造紅塵劫。此鬼王法力非同小可,除偶遣小鬼害人痛苦外,自己並不輕易親征,但一旦出手則常為急速的致命一擊!

「北方」在地圖的上方,人體圖的上方則為頸項以上。在這頭與頸的世界中,聚集了人體的精華,主導著我們平安喜樂的生活。但潛伏的鬼王卻伺機而動,三不五時會派遣小鬼隊發動大規模流感侵襲。

另有兩隻小鬼的鬼招是扁桃腺炎(Tonsillities及喉炎(Laryngitis,造成淋巴結痠痛,喉痛,難嚥。它們搗起蛋來,交給耳鼻喉科(以下簡稱 ENT:Ear,Nose,Throat)大夫教訓一頓就好了。它們造成人們「習以為常」,以為只是 “小 case”的慣性。哪知這兩隻鬼影後面暗藏著大鬼王致命的陰謀:急性會厭軟骨炎(Epiglottitis),連 ENT大夫都會被騙過!

會厭(epiglottis、會厭軟骨)是覆蓋了一層黏膜組織的軟骨,和舌根部相連,位於舌頭及舌骨稍微偏上的後方。人們通常容易將會厭或者扁桃體這兩個詞誤認為是小舌。

會厭形狀如同一帶柄的樹葉,柄部在下。其扼守著聲門的入口,而聲門指的是喉嚨中聲帶之間的位置。在平常呼吸的時候,會厭會朝上打開(柄在下,葉在上),露出聲門,此時其下半部是咽的一部分。但在吞的時候,則因為舌骨的提升而導致會厭下降並蓋住喉嚨,此時其上半部為咽的一部分。這種行為可以阻止食物被錯誤的投遞入氣管當中,而是被正確的投遞到咽喉中處於後半部分咽後面的食管當中。(以上摘自《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會厭軟骨 “B型流感嗜血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鏈球菌或病毒感染,會導致軟骨急速腫脹,壓迫呼吸道像被人掐住喉嚨(不同的急診,門診ENT醫師診斷時都問過:呼吸會不會費力?)吞一點口水都會很痛苦。

老小子是遭病毒感染,痛到完全不能吃喝,但第一位說是「小 case」的醫師給的藥還是要「吞」。吞下時痛得彎腰低頭慘叫一聲作「死貓跳」,然後哀號連連好一陣子。這也是為什麼成大醫院急診部立即送我去病房吊點滴的原故。(註:除了避免會厭軟骨的磨擦外,藥效也遠勝於服藥。)(註:答好友 FLLF問:「吃東西吞口水會痛嗎?」)

通常就診時易被 ENT大夫輕忽,認為是感冒或扁桃腺發炎,噴噴藥,給些消炎止痛藥了事。但會厭炎不來則已,一來就是急性(acute)快得不可思議。老小子的經驗如同前述標楷體末段,從原先持續很久的輕微淋巴結痠痛,突然發展成扁桃腺炎,一個半小時後開始喉痛、難嚥;兩小時後就被「鎖喉」~~ 喉嚨像被裹上一圈厚厚的紗布,吃喝時愈來愈疼痛。

網路上曾有一位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急診室主任,在一個月內接到五名突然性病例,其中一名 44歲男性,吃米粉時突然吞不下去,靠插管脫險。

個人認為此報導省略了病情發展的過程,絕不可能是「一個好端端的正常人,突然吞不下去」,而是經過可能一兩天的「愈來愈痛」~~ 這就是我們自己亮起紅燈的警覺時刻!(註:好友深思者在上文 15F留言:病因不能只問醫生要自己隨時注意自己身邊發生的點點滴滴;好友林杏州留言:以身相教要更警覺客觀的看待病癥(有時醫師會誤判)。本人深有同感:留意自己的健康是自己的責任。)

為什麼會厭炎(Epiglottitis)症狀一般會出現的很快?

個人沒有醫研數據的推理源自初診時,看到那一顆紅得發亮的「心形物」嚇一跳,脫口而出:「這麼多膿!」醫師說:「裡面只是口水。」

這又是一個「新知」,因為一般膿泡裡的膿是「免疫戰爭死傷的產物」增加的速度是漸進式的,不會如此「快而急」。

但口水的供應量比起膿的形成大得太多。如果細菌或病毒的感染破壞了會厭軟骨表皮組織(黏膜組織)細胞膜調節滲透壓的功能,致使口水無法限制地滲入,這種急速腫脹至窒息的機制(mechanism)就可以解釋了。

在醫學研究上,細胞膜本就是主要領域之一。對於會厭炎,如能從滲透壓的調節機制(mechanism)上有所突破,治療時可以直指源頭,加快療效並減低致命危機。

另外,呼籲好友們不但要留意自己,也要留意孩子的健康。因為身為小兒科醫師的好友,亓官先生 2018/10/15 00:56 回覆曰:「小兒科發生率比成年人還高」(註:指會厭炎)。

衷心感謝各路好友在兩篇拙作(註1, 2送來的溫暖、關懷及祝福。我很喜歡電影侏羅紀公園中的名言:「生命自己會找到出路。」老小子就讓身體自己去找出路。它在「自然恢復」的這些天,仍忘不了 ER中睡睡醒醒的快板律動,每天睡七次醒八次地不肯「正常化」,因此未能及時回覆諸位,祈諒!謹藉此機會一併向好友們致謝(依留言順序如下):

童空心,老牛,亓官先生,【校園高手】,花鼠妹,ynn600virbra,繽紛,子平老師,老蓋仙二,金大俠,吹起了自然風,墨濡,航迷老叟,雪霏兒_Sapphire,深思者;pearlz,醉夢Horace,雁,素樸,華碩,JASON,小樹rabentatty,保羅隨筆,幸福☆Anitafllf,陳正華Julia ChouCharles Lin,林杏州yusheng Flying Eagle;穹蒼群星,reaizuguo;臉書送暖Wei-hwa Chao,陳秀雲,黃素月,James Chien,Tyan-faung Niu,張盡,Linda Song,張筱帆,李碧娥,瑀璇,錢建能,卓卓淑,Po Hsei,唐復,蘇媛薰,翁志輝,Jacky Chen,馮奐之;Chien Fu LiuIan Suen,王玉芳,Emma Huang;及「不開放社群」好友們(不列名)

再次衷心感謝各路好友!

老小子 拜上

(註1)猜猜看它是什麼器官?猜到有獎!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7229863

(註2)會厭怪譚(上)醫師之別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7807104

Note: 「急性會厭軟骨炎」的死亡率約為 7%

1F好友reaizuguo 問:會厭 為什麼叫做 會厭?

馮紀游(暱稱:陸游)回覆:這也是個令我好奇的名稱,以前還直覺地以為是「會咽」呢。………. 查到了。出自古書:

儒門事親 》卷三:“會厭與喉上下以司開闔,食下則吸而掩,氣上則呼而出。”《靈樞·憂恚無言》:“會厭者,音聲之戶也。”《類經》卷二十一:“會厭者,喉間之薄膜也,周圍會合,上連懸壅, 咽喉食息之道得以不亂者,賴其遮厭,故謂之會厭,能開能闔,聲由以出,故謂之戶。”又叫吸門。 《難經·四十四難》:“會厭為吸門。”

延伸閱讀:醫與病

1 口水計執(從病苦中學習) http://blog.udn.com/jfeng13x/79691678

28 入眠的小偏方(佛法實用篇) http://blog.udn.com/jfeng13x/81865245

112 戒菸傳奇及後記(詩百首) http://blog.udn.com/jfeng13x/88663372

151 請原諒我認不出你 --「臉盲者」的懇求! http://blog.udn.com/jfeng13x/91447320

157老媽賜的禮物:臉盲 http://blog.udn.com/jfeng13x/92470514

230 語言的障礙(創譯與誤譯)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1810497

232 語言的障礙(1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1874770

231 語言的障礙(2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1874418

275 盛夏冬眠 -- 尋找有熊氏後裔!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5742683

323 性騷擾 ~~ 中西文化大不同(1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9403907

325 「性的騷擾」和「非性的騷擾」(中西文化大不同之2Examples of Sexual and Non-Sexual Harassment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9498724

326 性騷擾的詞源、歷史及局面(中西文化大不同之3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9541171

324 Examples of Sexual and Non-Sexual Harassment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9486072

351 泡湯的科學意義(李益謙)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1990667

376 猜猜看它是什麼器官?猜到有獎!(贈「旅加文集」三本)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7229863

378 會厭怪譚(上)醫師之別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7807104

379 會厭怪譚(中)致命的 「急性會厭軟骨炎」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7800218

401 好立善德國草本凝膠救了我的皮膚(馮紀游)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4953922

436 最常見的眩暈症~~耳石移位 http://blog.udn.com/jfeng13x/131294644

467 為何一次拔20顆牙?(楊育傑) http://blog.udn.com/jfeng13x/154023466

.

.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1780021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亞魯司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的答覆
2018/11/05 18:24

晚安  馮紀游(暱稱:陸游)

鍼灸或按摩

三澤穴 (尺澤+上下各一寸)

解谿

豐隆

請參考

另外,身體或手腳的壓痛點

也要觀察它的變化

是否會隨着病情變化

祝 早日康復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11-16 02:38 回覆:
感謝您轉來老師的療法。我會把訊息傳遞出去。崇拜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05 11:47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11-05 13:10 回覆:
謝謝提供珍貴資訊 -- 「珍貴」因大部分人,甚至 ENT 醫師都會輕忽,尤其是在流感季節來臨之際。

塵雨紓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5 11:24
讚,這個厲害夠水準
感恩分享,吉祥平安與共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10-25 18:23 回覆:

謝謝塵雨紓情!昨天中午因耳壓不平衡(像飛機起降時那樣特地去看郭碩宗醫師並謝謝他的救命之恩。提到三、四千位拙作讀者中只有幾位知道會厭炎。他回答說,這很普通啊。又是一個出乎意料的回答。可見醫生行醫的態度真的很重要。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4 22:38

看你這幾篇病情報導, 長了不少知識.

看到人身的內裡, 就是一個感覺 : 人還是最表面的那層皮比較漂亮.^-^

開始還真看不出是什麼, 不過顏色紅紅的滿好看. 最後這次介紹的, 真複雜.

我自己現在經常嗆到, 喝水, 吃東西都會.

都說年紀大了這塊 "會厭" 功能會退化, 真體驗到了. 不少人因此還得了吸入性肺炎.

現在我吃東西, 喝水都會放慢速度, 免得麻煩.

如果是細菌感染就很難預防了, 醫生沒告訴你被什麼感染到?

難為你人在病中還詳細寫下這些, 讓我們也懂了些許. 謝了.

並祝你   早日康復 !

ynn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10-25 18:39 回覆:
謝謝您的關懷!我的是病毒感染。急診室抽血化驗很慎重,同時抽兩臂,結果必須相同以免誤診。所以確定不是細菌作怪。下次回診在 11月19日,屆時方知恢復的狀況。喝水嗆到的情形,也有別的好友和您、我一樣。我會在回診時問問如何作會厭保健及活化(?) 因為先母即因會厭硬化,微量的水進入肺內,大約經過十幾、二十年終告不治(享年 96.5歲)。參見:口水計執 http://blog.udn.com/jfeng13x/79691678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10-25 18:51 回覆:

我在出院三天的回診時問過「細菌感染的預防」,醫師說,要儘量保持口腔清潔。所以口腔清潔保護的不光是牙齒而已,哈哈哈


亞魯司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保重
2018/10/23 05:00

早安     馮紀游(暱稱:陸游)

我來請教老師

看中醫如何治療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10-23 23:01 回覆:
嗯,好主意!看看中醫高手的說法如何!微笑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2 23:10

前幾文尚見逍遙先生    笑瞇瞇 手比劃著七 

seven!   lucky!

慢慢喝水  慢慢吃飯   慢慢呼吸   

老神在在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10-23 00:19 回覆:
哈哈哈,老頑童就會苦中作樂,除了吞 Dr. Chen 的藥時表現「童性的慘叫 + 死貓跳」外,仍能隨時笑嘻嘻地。考慮把「苦中作樂」的糗事寫入(下集),但又怕太長.....猶豫中。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2 17:16

陸桑,

您能平安就好。我心裡還頗擔心了一陣子,但自己也好不到那裡去,總是在掛病號,斷斷續續的把吃貨三部曲的最後一部寫完。

前年我忽然發燒,是急性扁桃腺炎,它好端端的不知為何就病了,還來勢汹汹。好不容易打抗生素把它壓下去後,醫生要我把扁桃腺割掉,以絕後患,那時我不知那來的勁,替我那可憐的扁桃腺上訴:它服務我五十多年了,才出一次錯,就要割掉它,太絕情了吧?醫生才悻悻作罷。

人生半百,我所賸無幾的器官用久了也有感情的。再切割下去,我真的要變成空心大老倌了。

會厭在頭部,一旦發炎,真的不得了,很容易感染到腦部。此次凶險,陸桑您吉人天相,化險為夷。好好休養,我也要好好療養,彼此加油。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雪霏兒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10-22 17:44 回覆:

您每次的留言,我都會看上好幾遍,因為出自真心的關懷充滿了能療癒的溫馨!我只在入伍時拔過大腳姆趾的趾甲(不能走路)。另外如您所說,捨不得為我服務五十多年的組織(器官的一部分)-- 痔瘡,它陪著我不離不棄,也讓我痛了五十多年。終於在五六年前對它斷捨離了,哈哈哈。也請您好好療養,彼此加油!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2 00:04

看來您恢復得很好,為您開心,感謝主!開心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10-22 17:09 回覆:

謝謝飛鷹和諸位主內好友為我祈禱!


楓之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發炎
2018/10/20 21:31

以前只知道 咽喉炎/ 鼻咽癌/食道癌 還有 甲狀腺 方面的問題這些, 沒想到還有其他的器官也可能有問題.

發炎倒是還未曾遇到過.... 喝水時沒注意呼吸, 偶爾不小心被水給嗆到, 倒是發生過幾次.

週六愉快.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10-21 04:52 回覆:

哈哈哈,無獨有偶!請看(上)集中的對話:

18. yusheng 2018/10/17 15:01留言:

人老了才知道,就連喝水都可能會嗆到,得時常提醒自己慢來慢來!

馮紀游(暱稱:陸游) 2018/10/17 16:27回覆

 哈哈哈,喝水嗆到對我來說已是常態。經您提起才想到這是老化現象!


雨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下
2018/10/19 18:00

您可瘦了不少吧?

看您http://classic-blog.udn.com/jfeng13x/88352586裡的照片已經很瘦了...  快快補回望您再養胖些!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10-19 18:52 回覆:
8月底去考「老人駕照」時量的是:78 kg/183.5 c.m.;這次是 77.5 kg/183 c.m. 體重還好,身高卻縮了 0.5 c.m. ~~ 原來會厭炎還會把人變矮,哈哈哈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