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逍遙閣:一群老農的筆耕園地
2018/06/15 00:10:00瀏覽4865|回應4|推薦159

圖1:吳宗錦先生談筆耕

上/圖2:55年前意氣風發第2排左4黃盛洛,左5作者;第3排右7李益謙

下/圖3:如今尚存幾人?:左3李益謙,左5黃盛洛;右1作者

下/圖4:55年前的農場小子(昆蟲學實驗)左起4黃盛洛,6作者,11李益謙

下/圖5:如今頒獎學金給學弟妹左起2黃盛洛,4作者,6李益謙

逍遙閣:一群老農的筆耕園地

九里安西王新作標題中有「吳宗錦談筆耕,鼓勵文友想寫就寫」。(見引用文: 

 http://blog.udn.com/JulianCWang/112272312

這句同頻率共振的話,於吾心深處發出悅耳的共鳴,有如 “Pi 之音中無盡的音符,飛揚太空,撥動心弦(註1)。

一縷思絮飄入時光隧道

啊!少年十五二十時!

55年前的台大實驗農場

水田中

赤足彎腰插秧

跪在泥裡爬行 ~~ 除草

驕陽下

如小河淌水的汗

不可揮去 ~~ 因兩手黑泥

只能任那蟻隊

癢斯斯地爬在臉頰頸項

…………………

蕃薯園中

揮鋤築畦

在兩溝間

整齊併列….. 延伸

明天

將埋下種薯塊

澆水施肥

細心呵護

見證生命的成長

理論與實踐的體驗

…………………

伸伸腰

捶捶酸痛的背

踏著夕陽歸去

…………………

嘴角何時浮著一絲微笑?

讓唇邊也鑲上些香噴噴、冒著煙的咖啡吧!

…………………

還冒著煙?

不可能吧? !

不是了好久嗎?

哈哈,時間是奇妙的不規律!

三千念….. 閃過….. 一剎那

55….. 閃過….. 一剎那(註2

曾幾何時

二十少年已逾古稀?

交棒後浪

各適其趣

追尋

另一頁人生

另一種忙碌

或懶散

或無奈

科學誤我半世紀

十五二十時的文學夢

何時可圓?

又剩幾人能圓 ~~ 有心又有力?

………………………………………………………

老小子經由白雲老和尚的奇特因緣(註34),得以跳脫怪力亂神,獲調心正法,享逍遙之樂,如閒雲野鶴。

有幸飛入優迪園,從風格各異的格子中大開眼界 ~~ 原來作家世界如此遼闊!悠遊其間,其樂無窮。

吳宗錦先生說:「靠著寫作,高興的事可以回味,煩憂的事讓你得有傾吐、告白、宣洩、和放下。因為記憶是會退化的,寫作就是一種紀錄,能把既往的生命喚回,讓它有第二次演出的機會,也就是說可以讓人生多活一次,兩次甚至多次。」

是的!

吳先生的寫作人生自初中開始 ~~ 他是幸運兒!

是嗎?

我們這群老農的人生際遇大不相同(註5)。事業奮鬥的歷程中,雖從鋤鋒轉變成筆鋒,但寫出的是硬邦邦的論文、報告或企劃書,沒有「傾吐、告白、宣洩」的情懷 ~~ 不是自己真實的人生!

前人有云「人生七十古來稀」,今人則說「人生七十才開始」。欣見三五老友逾古稀之年仍有心習作「文學的筆耕」,不但如吳先生建言「寫下喜怒哀樂、生活、旅遊」,並且深入生命意義的探討、思惟(惟從心)。大家都有豐富的人生閱歷,付諸文字則各具特色。

吳先生熱心地「鼓勵大家出版自己的書」,但老友們在退休後的「新生活」中,雖能抽暇試寫,卻無餘力在優迪園經營自己的部落格。

逍遙閣有幸能以提供此園地與「農耕轉筆耕」的老友們共同耕耘「讓人生多活一兩次。」

祈請優迪園的作家先進好友們多賜指教,或可結出些金黃飽滿的稻穗。

(註1神奇的 Pi(李益謙)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2256870

(註2)剎那  http://blog.udn.com/jfeng13x/85811446

(註3)奇特的遇合() http://blog.udn.com/jfeng13x/79772109

(註4)知「空」始於識「有」~~ 平易近人的佛法:奇特的遇合(下)歸絢爛於平淡 http://blog.udn.com/jfeng13x/79778094

(註5畢業50周年返校團聚有感http://blog.udn.com/jfeng13x/80106868

延伸閱讀:

逍遙閣的經營者只有一人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2642031

如果….我還有淚(黃盛洛)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7702341

吟遊時間的長河;鐫刻文學的長河(蔡憲宗;註:晚作者五屆的系友)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8387096

「空」的聯想 ~~ 一位基督徒研讀心經的心得與感想(李益謙)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0957548

逍遙閣特別為本文的完成感謝寧靜姐、九里安西王、兟絲、華碩及久違的 Master Hazel 諸位先進!

本文改編自逍遙閣:一群老農的筆耕園地 - 流觴亭 - udn城市https://city.udn.com/55869/5810162#ixzz5IKQpNDH2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12298638

 回應文章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實話,
2018/06/19 22:59

我和陸遊相反

我喜歡看相,見過的臉,可以記很久

但是對姓名、數字,則需要特別用心才能記住

自從知道逍遙閣是由"一組"人經營,不但有外號,還有編號

之前和我回應、對話的,不是陸遊,可能是三號或四號 ....

現在,又要再加一群老農 ??!!

呵呵 ... 對不起,我走人了 ....

我真的不習慣對著一群人講話 害羞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6-20 03:26 回覆:

您的留言攸關逍遙閣的存廢,十分重要,所以回覆需要說明清楚可能的誤會所在(文字、語言都不是完美的溝通工具),因此比較長些。因為對電腦及 blog.udn的操作技術太差,出現各種卡關(包括那奇怪的「超過 2,400字」 --明明只有幾百字)。搞了四、五個小時,弄得亂七八糟還是不行。想想看只好以專文回覆,希望您不介意(曾因此得罪人)。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11-04 05:35 回覆:

參見:

361 逍遙閣的經營者只有一人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2642031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5 23:03

一群人筆耕就建立城市

https://city.udn.com/create/create.jsp

部落格是個人色彩,不宜一群人使用,這是我的感覺

臉書也是一個人使用,朋友僅能回覆

我建議陸游去開新的城邦,再邀請好友加入城邦當市民(已附網址)

UDN的特色就是可以開[城邦],大家一起寫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6-16 05:48 回覆:
謝謝華碩一年半來的提攜,讓我再評估一下,因為這是個兩難的難題:老友們就是因為時間不允許,才把文稿交給我編輯分享,故也不可能當「城市的市民」單獨發文。看起來 blog.udn 及 「udn.城市」都不是我們能夠共享的角落....亦即如不能割愛,似乎就該走人了.....真的是兩難,讓我再想想吧。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6-16 05:58 回覆:
其實我自己本身就是一隻變色龍,而且一直在變化(成長、塑形),連自己是什麼色彩(風格)都無法定位、定型。

塵雨紓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5 07:52
《記憶》
小小一張,路線圖
總令人湧現萬千感觸

早安 謝謝師父分享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6-15 20:38 回覆:

沒想到「記憶」還可以這麼表達及描述。又學到了新思路!塵雨紓情是位好老師!謝謝!崇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