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令人驚怒﹑煩擾的耶穌
2012/12/07 13:39:33瀏覽1423|回應18|推薦86

歲末時分﹐ 聖誕歌曲處處可聞。普世歡騰﹐ 馬槽裡的聖嬰﹐ 平安夜。。。描繪出歡慶﹐ 祥和﹐ 安寧的景象。

藝術家﹐ 神學家﹐ 歷代教會﹐ 把耶穌的形象過於美化﹗

聖經裡的耶穌﹐ 遠非如此。他是個不折不扣令人頭疼的麻煩人物。

麻煩﹐ 從天使對馬利亞宣告﹐ 她要懷一個從聖靈而來的嬰孩時開始。

路加福音告訴我們﹐ 馬利亞對此信息很「驚慌」﹐ 原意是「很被煩擾」(be agitated greatly)。

一個未婚女子有孕﹐ 在那時是要被石頭打死的。

即使後來因天使傳信﹐ 她的未婚夫將之娶過門﹐ 可想而知﹐ 她無憂無邪的少女時光就那麼驟然縮短﹐ 可以從容準備的婚禮也被迫倉促提前。

更糟的﹐ 這對夫婦在遠離家人親友的小鎮﹐ 旅店客滿﹐ 諸事不便的情況下﹐ 耶穌偏選擇那個時辰要出生。

路加福音又提到﹐ 祂的出生﹐ 向人傳報這信息的﹐ 居然是一群牧羊人。在當時﹐ 牧羊人這行業﹐ 可是與撒謊﹑ 偷竊者同樣聲名狼籍的。

馬太福音則是告訴我們﹐ 當時殘暴的希律王聽到﹐ 有個可能將來要作王的嬰孩誕生了﹐ 他也是「很被煩攪」﹔ 耶路撒冷全城的人﹐ 也跟著煩攪。

極權政府的統治﹐ 有生殺大權的上位者心情不寧﹐ 下面的人日子會好過嗎﹖

耶穌的父母因此必須亡命埃及﹐ 而伯利恆---耶穌誕生地---兩歲以下的男嬰全被殺光﹐ 多少父母的心也如被刀刺。

這個嬰孩出生﹐ 是佳音﹖ 還是惡兆﹖

耶穌長大﹐ 出來傳道﹐ 情況也沒有好轉多少。所到之處﹐ 總會激怒﹑ 攪擾一些人﹐ 特別是那些維持猶太社會秩序的法利賽人。([活出生命的價值觀])

我曾想過﹐ 如果今天有耶穌和法利賽人來當我的鄰居﹐ 我會選擇誰﹖

思忖過後﹐ 我必須坦白﹐ 我可能不會選擇耶穌。

想想那些跟在他身旁的人﹐ 叛國賊的稅吏﹐ 壞名聲的妓女﹐ 好宴樂的﹐ 可能還有些染疾的傳染病患。。。

有這樣的人為鄰﹐ 著實令人不安。

而法利賽人呢﹖ 他們生活嚴謹﹐ 恪守規矩﹐ 按時聚會﹐ 捐輸行善﹐ 那個社區不歡迎這樣的人﹖

此外﹐ 耶穌的信息﹐ 也是難以入耳。

登山寶訓就是其一。

讀完馬太福音5-7三章﹐ 而不覺得絕望無力﹐ 或者覺得所言荒謬﹐ 不實際﹐ 甚至憤怒﹑ 排拒的人﹐ 這人可能根本不懂其中的意義。

耶穌說﹐律法的每個細節都要成全﹐ 都要遵行﹐ 然後他把遵行的門檻設的那麼高﹗

試想﹐ 要愛你們的仇敵﹐ 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要那些父母去「愛」屠殺他們幼兒的人﹖ 愛那些剝削他們的稅吏﹖ 剝削的人要裡衣﹐ 連外衣一併給他﹖

不可姦淫﹖ 包括看見婦女﹐ 腦海裡就蠢蠢欲動也不可以﹐ 否則乾脆把眼睛挖掉。

離婚﹖ 除非是配偶淫亂﹐「我告訴你們,凡休妻的,若不是為淫亂的緣故,就是叫她犯姦淫了;無論誰娶這被休的婦人,也是犯姦淫了。」

不可謀殺﹖ 連對弟兄動怒﹐ 罵對方是傻瓜也算在內﹐ 當受審判。

憂煩衣食﹖ 在那受逼迫﹐ 貧困的環境下﹐ 耶穌說一天的難處﹐ 一天當擔就夠了。十足的「無須遠慮」。

耶穌也不是一個好客人。

他帶著一群人到某個村莊﹐ 好心的馬大接待他﹐ 為此在廚房忙得焦頭爛額﹐ 耶穌卻不領情﹐ 還說她為許多事思慮煩擾。

還有個法利賽人請他吃飯﹐ 他居然去座席﹐ 卻膽敢數落人家的諸多不是﹐ 講他們心裡滿了勒索和邪惡﹐ 逼迫先知﹐ 說他們有禍了。。。(路加福音11﹕37-52)

如果你請的客人對你這麼說﹐ 你會有什麼反應﹖

耶穌還善於挫折人家。

有人不知天高地厚﹐ 要耶穌幫忙分家產事宜﹐ 耶穌斷然拒絕﹐ 還要那人不可貪婪。

有人以為他來﹐要叫世上太平﹔ 他說﹐ 不是﹗ 是叫人分爭﹐ 父親和兒子﹐ 母親和女兒﹐ 婆婆和媳婦﹐ 彼此相爭。(路加福音12﹕53)

當極多人與他同行時﹐ 他回頭對他們說﹕「人到我這裡來,若不恨自己的父親、母親、妻子、兒女、弟兄、姊妹,甚至自己的生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路加福音14﹕26-27)

十字架﹖ 一個刑具﹗ 以今天而言﹐ 大概就是個電椅。

背著「電椅」﹐ 才能跟從他﹖ 誰瘋了﹐ 才會這樣﹗

從耶穌﹐ 到耶穌基督----耶穌是主﹐ 從厭煩他﹐ 被他煩攪﹐ 到尊榮他為生命之主﹐ 若非神的啟示和能力觸及人心﹐ 人何能如此﹖  

延伸閱讀﹕ 扎心的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711075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Koala4J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信仰 vs. 宗教
2012/12/14 05:08

我想主耶穌成為人的樣式來到世上的所作所為,無不在挑戰(或者提醒)世人對信仰(faith)與宗教(religion)的分別: 前者源自於與神和好重新恢復的關係以及新生命,後者則落在人(甚至在信神的前提下)自行發展以及墨守的儀文規條。

如主耶穌自己所說,祂來並不是要廢去律法,而是要(出於愛神、信靠神)成全律法。難怪祂的言行常常"冒犯"了奉律法為圭臬卻將神自己擺在一邊的人了。感謝神,將那透過摩西所傳的律法,如今藉著聖靈寫在我們的心版上,並且在主耶穌的恩典和真理裡都成全了!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12-14 11:17 回覆:

謝謝弟兄清楚解析。法利賽人以人自定的規矩﹐ 來取代神給予的律法﹐ 讓以色列人守的辛苦﹐又畏懼得罪神。宗教的軛壓得人透不過氣來。

耶穌幾次安息日的治病﹐ 觸摸不潔淨的痲瘋病患﹐ ‘觸犯’那些人訂的法規﹐ 被當時社會高層人士看為惹麻煩的人。

今天他所行的也還是如此﹐ 就如你說的---甚至在信神的前提下﹐ 如果教會看宗派﹐ 教義﹐ 傳統過於與神和好﹐ 讓新生命在基督的救恩裡生根成長﹐ 他還是會去‘冒犯’那些人為規矩的。


小信
驚怒﹑煩擾
2012/12/13 12:32

哇!好久不見!愛你喲!

碰過有人說話不加修飾,但卻是字字要命的中肯,聽的人既氣又恨,可是能不聽嗎?我碰過很多這種機會,因為說出來的話是神的話,教我要順服。我能不聽嗎?皮癢找打是不是?神的話,霸道嗎?根據誰的定義?依神的定義,祂會覺得祂霸道嗎?驚怒煩擾,又是按誰的定義?神以為祂是來救贖我們所有的人,施恩於我們,把恩典賜給我們,祂一定不會覺得祂驚怒﹑煩擾。我又跑來胡言亂語,算我來報到,湊熱鬧,佔篇幅的好了。誰理你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12-13 12:50 回覆:

你還是叫‘小信’喔﹖ 沒有改成‘曉---知曉’信﹖

說嘛﹐ 如果耶穌來當你的鄰居﹐ 你要不要奸笑﹖ 

神當然不會覺得祂令人驚怒煩擾﹐ 不過﹐ 耶穌當年在世上所用的方式﹐ 按今日眼光﹐ 似乎很'politically incorrect'。

PS﹕ 你是怕‘皮癢找打’﹐ 所以只好聽從我好可憐哦﹖ 那神還是很霸道啊天啊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試著想一想
2012/12/13 09:27
假如、我是貞吟說的古早時代、沒有這一本聖經為依據、也沒得到使徒教導、只有跟著假師父或假先知學習的話、所謂、不知者無罪、這順服權柄順錯了人、我想主也不至於對我抽鞭子、而是抽那教導者吧! 哈哈!

感謝主!大聲讚美主! 我是生長在恩典時代、有自由權利選擇自己的信仰、來崇拜獨一至高神、也有一本聖經、多次來回享受神的話語。

雖然、真理也有可能被教導不夠完全、造成了偏差、但我相信、若渴慕主、多方參考、花時間靈修、憑著信心加上行為、謙卑與主同行、在真理的靈提醒之下、至終、會得到正確純全的真理、並擁抱耶穌、蒙主喜愛的。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12-13 10:22 回覆:

你還費心回應這麼一大篇。感謝喔﹗大笑

我是﹐ 看到皮鞭甩過來那一刻﹐ 馬上拔腳---跑啦尖叫天啊烏雲飄過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12-13 10:49 回覆:

BTW, 那天﹐聖殿裡外一定喧譁到極點﹐ 有牛羊鴿子斑鳩的叫聲詫異﹐ 加上鼎沸的人聲驚叫尖叫﹐ 咒詛怒吼﹐ 倉促奔跑我好可憐哦﹐ 銀錢撒落滿地誰理你﹐ 小孩爭先恐後拾取大笑。。。就像是菜市場無照攤販被警察追趕那樣吧﹗ 

感謝主﹐ 我們能敬拜至高神﹐ 因為﹐ 祂賜給我們信心﹐ 開啟我們的心靈。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個人的眼光不同
2012/12/13 04:15
這ㄧ篇好特別啊! 哈哈哈哈!

雖然、所呈述的都是聖經上熟悉的經文、但主耶穌在我個人心中的深刻印象、都不是這些、而是像鹽(調和美味又能防腐)像光(驅趕黑暗帶來溫暖)像愛(願人人和好)等等!

今早讀經讀到啟示錄最後四章、提到主再來時要騎著白馬(好帥、我也會騎)、口中還會吐出利劍(我尖叫)、眼睛像火燄(我不敢看)、頭上戴著許多皇冠、衣服和大腿上、寫著「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的名號。

主耶穌再來的時候、要按著公義審判和作戰、身後跟從的眾軍、也都騎著白馬、穿著潔白的細麻衣。 哇! 這個形象、光想畫面就會讓我驚嚇耶!(-_-)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12-13 05:49 回覆:

耶穌基督再來時﹐ 的確令人驚嚇﹗ 

我們也可以試想﹐ 曾經﹕

有一天﹐ 耶穌在聖殿裡﹐ 甩著皮鞭﹐ 雙目發出怒火﹐ 大聲吆喝﹐ 各處驅散那些在聖殿裡作買賣的人尖叫----那可是行之有年的﹐ 連祭司們也不會過問的習以為常的買賣行動。

如果你那一天也在聖殿裡﹐ 正等著要買鴿子去獻祭﹐ 而你看到他發怒的那一幕﹐ 皮鞭向你甩過來﹐ 你會有何反應啊懷疑


twt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2/12 09:15

耶穌耶穌誕生在一個混亂黑暗的時代,

耶穌的降臨是為拯救世人,

耶穌所說的話莫不有時代的背景意含在內,

耶穌所要建立的是一個從愛出發,高的道德標準,超出律法標準的規範,要世人來遵循,

因為律法在那世代已蕩然無存,

為何要從今天同樣混亂的時代中的眼光來批判呢?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12-13 05:41 回覆:

無論哪個世代﹐ 都是一樣混亂﹐ 都是需要耶穌基督的救恩﹐ 徵結是﹐ 當耶穌來的時候﹐ 或是臨到一個人生命時﹐ 人們是否能夠認得出來 ’耶穌‘到底是誰﹖

耶穌的確是要來拯救世人﹐ 問題是﹕ 世人知道自己需要被拯救嗎﹖ 

在他來到的那個世代﹐ 人們以不同觀點和方式來批判他﹐ 至終是把他釘在十字架上﹔ 今天﹐ 若是沒有神來開啟我們的視野﹐ 你想﹐ 我們對他所作的﹐ 會有什麼不同嗎懷疑


阿月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用荊棘編作冠冕,戴在他頭上
2012/12/10 01:52

除了耶穌以外,還有別的人被帶上荊棘編作的冠冕么?

他何曾不扎心?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12-11 09:45 回覆:

阿月的這五篇回應﹐ 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耶穌。那就是耶穌是主----耶穌是基督﹐ 是永生神的兒子。

我們可以從地上的視野來看耶穌﹐ 也可以從屬天的視野來看﹐ 而後者﹐ 是神開啟我們視線﹐ 提昇我們看人事物的角度﹐ 才得以如此。阿月的視野正是這樣﹗


阿月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可憐天下父母心
2012/12/10 01:38

天父把唯一愛子獻來,為世人的罪而犧牲。

那些在伯利恆城裡、並四境所有被希律王所害男孩的父母們啊,

天父也為失去他的兒女在憂傷、在哀哭。

爲此,天父獻出了耶穌。


阿月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伯利恆之野地裡的牧羊人,你們豈能放棄看守羊群的職責?
2012/12/10 01:18

可是他們急忙進了伯利恆!

他們就尋見瑪麗亞和約瑟,就看見那躺臥在馬槽裡的嬰孩。

“既然看見,就把天使論這孩子的話傳開了。”

因爲他們還挂念著這些留在野地裏無人看管的羊群,牧羊的人就回去了。

因所聽見所看見的一切事,正如天使向他們所說的,就歸榮耀與神,讚美他。

直到今天,我們年復一年地重溫這樣的故事。

哈利路亞!


阿月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神說有,就會有!
2012/12/10 00:55

“因爲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

路加福音裏,天使加白列是這樣對瑪麗亞說的。

瑪麗亞的回答才是精彩:

“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

耶穌基督在禱告裏也是同樣地過:

“父啊!你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

有一位天使從天上顯現、加添他的力量。

 

 


阿月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世間的良藥大多是苦的
2012/12/10 00:20

可那些良藥往往也僅僅是:治得好你的病,可救不了你的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