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進食有時﹐禁食也有時 (之一)
2010/01/28 05:13:16瀏覽1086|回應4|推薦41

資訊充斥的現今﹐放眼看去﹐美食美味的報導﹐從私房食譜﹐到餐廳的某款佳餚都是很受歡迎的消息﹔相形之下﹐「禁食」這話題就顯得不合時宜的黯淡晦澀。現代人多數忙碌﹐每日的時間表排滿項目﹐體力透支是常有的﹐那堪再加上禁食﹖

再者﹐禁食在聖經裡好像多半與負面緊急的情況有關﹐例如國難當頭﹐敵軍壓境﹐君王下令嚴守齋戒﹔或是百姓犯罪﹐祭司為其獻祭贖罪前也要人禁食。而描述其過程﹐用的字句如刻苦己心﹐披麻蒙灰也令人很不舒服。因此可能就使人忽略了﹐其實從舊約到新約時代﹐禁食一直是信徒「尋常」的操練之一。

當然﹐操練若不注重其內涵真諦﹐也是會流於徒具形式和牽制性操控﹐流於作功德﹐以此為手段﹐要神應允人所祈求的。於是一個可以造就性情和信心的操練﹐反讓人覺得和制慾一樣難受無味。

種種原因使得這個聖經新舊約多處提到的事情﹐對現代信徒而言﹐成為類似金錢奉獻﹐是個能避就不談的題目﹔唯恐認真探索﹐就曝顯出極力想隱藏的﹐心裡真正在攀賴倚附的東西。但是﹐帶著罪咎意識的逃避﹐卻使得許多信徒錯過那蒙福的真實﹕通過這些操練﹐神絕不是殘酷的要剝奪我們的喜好﹐乃是要拓寬我們生命的深廣度﹐讓我們更自由的享受祂的同在和祝福。

然而心靈操練一如體能運動﹐要到能享受成果﹐都非一蹴而就﹐短期速成﹔行遠登高都是始於腳下的一步﹐禁食也是如此。

但要怎麼開始那一步呢﹖多年前為此琢磨時﹐我想到平時因著工作持家﹐養育孩子﹐禁食不易﹐或者可以從禮拜天早晨的一餐開始﹐只吃平時量的一半﹐三分之一﹐四分之一﹐或是只飲一杯牛奶。以平時同樣長的時間慢慢咀嚼﹐在專注緩慢的過程裡﹐仔細品嚐那些往常匆促吞下的食物﹐想著世上許多物質環境不那麼豐足的人﹐會以什麼心態珍惜有限的飲食﹐我在緩緩吞嚥每一口時﹐感謝的心思也油然而生。

帶著這樣的感謝與專心﹐去到禮拜堂﹐與眾人一起讚美敬拜神。沒有飽足的肚腹如同被嬌養慣的小孩﹐幾番要我注意它﹐即時滿足它﹐但我定意要把它的任性變成韌性﹐不去理會它的騷擾抗議﹐繼續專注於詩歌﹐講道﹐經文誦讀裡。我要讓肚腹領受一個重要的訊息﹕它絕不是我生命的主宰﹐它的需要會受到顧念﹐但未必按它習慣的時刻。

與此同時﹐專注投入的敬拜提昇我的心靈﹐使它登上在生命裡該有的位置﹐卻也意識到本身的軟弱。長時以來肉體被嬌寵而跋扈慣了﹐心靈相對就畏縮﹐沒有施展該有的主導影響﹔生命裡優先次序的錯置﹐往往也導致外在生活的忙亂失焦。

那起初的一小步也更新我在主日的心態。以往的禮拜天早晨﹐我習慣邊吃早餐﹐邊翻閱報紙夾帶送來的成疊廣告﹐有時看到特價品﹐還籌劃下午得趕快去買﹐免得去晚了向隅。

但聖經的禁食篇章﹐以賽亞書58章裡卻有這麼一段話﹐好像當頭棒喝把我震醒﹕「你若在安息日掉轉(或譯:謹慎)你的腳步,在我聖日不以操作為喜樂,稱安息日為可喜樂的,稱耶和華的聖日為可尊重的;而且尊敬這日,不辦自己的私事,不隨自己的私意,不說自己的私話, 你就以耶和華為樂。耶和華要使你乘駕地的高處,又以你祖雅各的產業養育你。這是耶和華親口說的。」

譯成現今的白話﹐就是我們要使主日成為聖潔,這是一個與神及祂子民團契的日子,不要使這日成為追求世俗享樂的日子﹐也不是忙著計劃工作的日子。若我們如此尊重這日子,以神為樂,我們必被帶到心靈的高處,祂必以所應許的恩典養育我們。「這是耶和華親口說的。」---何等重要的啟示﹗存著敬畏與信賴﹐讓生命進入高處的軌道﹐從容專注﹐開始新的一週。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3728793

 回應文章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1/31 17:07
 來拜訪 .很高興認識您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0-02-01 03:22 回覆:
謝謝來訪﹗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的主宰
2010/01/31 09:06

引用妳下面這段話  不只言詞優美  也提綱挈領

我要讓肚腹領受一個重要的訊息﹕它絕不是我生命的主宰﹐它的需要會受到顧念﹐但未必按它習慣的時刻。

我想  領受過禁食的朋友都知道  那是進一步深刻明白  食慾可以是很多也很精美  也可以很少很簡單  進而體會到多少形同每日三餐的人事物  已經掌控了我們  其實人很渺小  光說是一兩餐不吃(隔餐或隔日就可以吃)很快就軟趴趴  就被打敗了  此時想到只要薄薄一片白吐司就滿意了  實在是很奇妙  對不對? 

所以肚腹  絕不是我們生命的主宰 

一點分享回應  期待再續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0-02-01 03:22 回覆:
對﹗被馴良的肚腹其實很容易滿足的。平時我們的確不知道自己受食物的主宰有多大。

12132
.....
2010/01/28 14:06
 於是一個可以造就性情和信心的操練﹐反讓人覺得和制慾一樣難受無味。DC板鞋
UGG雪靴
UGG BOOTS
Jordan藍球鞋
All Star帆布鞋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0-02-01 03:19 回覆:
我是認為﹐慾望不能靠禁止壓抑﹐而是靠合宜的疏導﹐這樣我們的生命才不會被它們掌控。

cpbass萍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神奇的是
2010/01/28 05:43
我只要肚子空空
腦袋就很清楚
尤其是對神的話就可以多思考,多有體會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0-02-01 03:17 回覆:
所以說嘛﹗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