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進食有時﹐禁食也有時 (之二)
2010/02/01 04:15:21瀏覽1600|回應5|推薦33

邁出了一小步之後﹐要繼續舉步向前就比較容易了。可以禁一餐﹐兩餐﹐從日落到日落的三到四餐﹐延至兩天﹐三天﹐或者更長。禁的內容﹐可以是但以理式的﹐不吃肉類、甜品美味﹐只進些許蔬果﹔或是禁一切固體食物﹐只飲牛奶、果汁、或茶水﹔也可以禁戒所有食物﹐只喝白水。

關鍵不在於多久﹐多少﹐乃在於捨棄與否之間﹐反映出我們整體而言受這些食物的影響與操控有多強。

面對禁食﹐我們思慮的是身體會因此營養不足﹐精神不濟﹖害怕飢餓帶來的不舒適﹖還是覺得心靈裡深層的渴望在浮升﹐以致肉體的需要可以暫時的不予理會﹖

其實各種宗教都有禁食的操練﹐非基督徒所獨有。但聖經裡提到的禁食﹐往往是為了屬靈的緣故而停止進食。不是為了瘦身﹐不是類似「絕食抗議」以取得某種權力或引發注意﹐也不是因著身體疾病需要禁戒某些食物。

而且在聖經裡﹐除了特別狀況﹐例如古以色列一年一度的贖罪日﹐需要全民禁食﹔多半時候﹐禁食是個人與神之間的事件﹐雖然是一個操練﹐但絕不是一個誡命。是神的靈感動﹐而人順服回應的過程。

這過程﹐或長或短﹐永遠是以神為中心﹐由神啟動﹐至終也是讓神得著榮耀。因此人若是想藉著禁食這樣的操練﹐達到自己欲求的目的﹐可能會讓自己陷入試探和失望裡。物質報償﹐禱告蒙回應﹐能力提昇﹐得屬靈洞見﹐這些東西雖然美好﹐卻永不能取代神﹕單單敬拜祂﹐恆是禁食的焦點

因此﹐在這分別出來的時間裡﹐操練三個W﹕敬拜(Worship)﹐話語(Words)﹐ 和爭戰(Warfare)﹐可以幫助我們的心專注。

現代人忙碌的步調無形有意的也進入教會的崇拜儀式裡。主日短短幾十分鐘﹐甚至才十來分鐘的詩歌讚美固然比沒有好﹐但心靈所需遠勝於此。

我曾在一個特會的深度敬拜中﹐約略體會到啟示錄裡使徒約翰所描述在天上﹐活物與千萬聖徒日夜讚美敬拜神﹐那充滿生命力﹐更新又更新的榮耀光景﹐絕不是反覆枯燥﹐應卯而唱的景況。

參加的那個聚會﹐沒有大型的詩班﹐只有幾個彈奏樂器和領唱的人在台上﹐帶領臺下上萬的會眾同聲頌揚主我們的神。詩歌的節奏有快﹐有慢﹐有起伏明朗的現代詩歌﹐也有流傳已久的傳統詩歌。隨著旋律變換﹐有人跪著﹐雙手高舉﹐仰臉望天﹔有人歡呼拍掌﹐有人雙足舞動﹐有人閉著眼﹐有人流淚。

歌聲時而如急湧洪濤﹐時而如和緩溪流﹐ 時而高昂﹐時而低柔。兩個多小時過去﹐人非但不覺得疲累﹐反而更精神奕奕﹐因為我們的頌讚敬拜是有個對象﹐這個焦點凝聚、提昇我們的心靈﹐在那活潑強韌親密的聯結裡﹐我們再次有確據﹐我們的期盼和信心是有根有基的﹕我主掌權﹗主必再來﹗

因而不同於平時的倉促﹐個人的禁食日讓我們可以從容的預備心敬拜﹐聆聽聖詩歌﹐讓心靈被旋律和歌詞節節上引﹐把我們提到神的面前﹐安靜俯伏在那裡﹐等候聖靈下一步的引導。

有一次﹐聽完一張CD﹐最後的一首歌﹕Lord, Take Up Your Holy Throne (主﹐登上你聖寶座) 深深抓住我的心﹐接續的兩個多小時裡﹐我反覆聽這首詩歌﹐反覆唱著﹐淚﹐沽沽流下。聖靈讓我知罪﹐多少時候﹐我的心﹐不是祂的聖寶座。

我也想著﹐世上多少的紛爭、仇恨、偏見、歧視﹐多少的焦慮、憂傷、恐懼、匱乏﹐肇因於沒有公義﹐沒有愛﹐沒有盼望﹔因為人們不知道﹐在祂的聖寶座之處﹐「公義和公平是你寶座的根基;慈愛和誠實行在你前面。知道向你歡呼的,那民是有福的!耶和華啊,他們在你臉上的光裡行走。他們因你的名終日歡樂,因你的公義得以高舉」(詩篇89﹕14-16)。

我的渴慕再被挑起﹐是的﹗主﹐登上你的聖寶座﹐唯有你配得掌權﹗在我的生命﹐我的家庭﹐我的社區﹐我的城市﹐我的國家﹐我的原鄉﹐乃至全球各地。

那一天﹐那首詩歌帶我進入深摯的敬拜﹐也成了我全程切心的禱告。

Lord Take Up Your Holy Throne 主,登上你聖寶座
1. Lord take up Your holy Throne
主,登上你聖寶座
Deep within my heart
在我心深處
Take the place that is Yours alone
充滿它唯有你配得
Deep within my heart
在我心深處
(副歌) And of the increase of Your government
你榮耀國度,你執政權柄
There shall be no end
永遠無止境
There shall be no end
永遠無止境
There shall be no end
永遠無止境
You are worthy Lord to reign
主你真配得掌權
2. Lord take up Your holy Throne
主,登上你聖寶座
throughout all this land
遍滿這地區
Take the place that is Yours alone
充滿它唯有你配得
throughout all this land
遍滿這地區
3. Lord take up Your holy Throne
主,登上你聖寶座
throughout all the earth
遍滿這全地
Take the place that is Yours alone
充滿它唯有你配得
throughout all the earth
遍滿這全地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3739632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X子實
2010/02/05 03:51
是的  就是趙墉基牧師的岳母(X子實)的傳記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求所想
2010/02/02 13:01
妳說的對  順著聖靈的聲音而行  是不會力不從心的  說來不怕妳見笑  我的第一次三天 禁食  決定的突然  但卻不慌亂  心中十分平靜  反而是想到一本書  "哈利路亞  歐巴桑"  中提到禁食要有目的性  才再找了三個目的(夠多吧!)  那次禁食的收獲實在是大  超過我的所求所想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0-02-03 13:04 回覆:
“哈利路亞歐巴桑”﹐是趙墉基牧師的岳母的傳記嗎﹖
我是個less is better的人﹐所以﹐每次禁食不會給自己設好幾個目的﹐有時只是想多有時間親近神﹐聆聽神而已。
謝謝你講的禁食經歷和心得﹐可以寫出來分享嗎﹖我很期待呢﹗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2/01 22:57
還真要感謝新天新地介紹我這麼棒的地方說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cpbass萍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o you mean this CD?
2010/02/01 08:04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0-02-01 12:03 回覆:
就是這張cd.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目的性
2010/02/01 06:12

我想起未信主時  常常想到  惡有惡報  (不太想善有善報  因為大多做善之人  不為回報)

這老天爺  為什麼讓周遭  世界如此大亂  實在不公平

信主後  慢慢從聖經中  靈修中明白  每個人都以自己的眼光來定奪  那麼裁判是誰?

所以  是非善惡  公理  不應由自己來評判  這當中還牽涉  強弱  富貧  大小  ............

自我為中心  不就是現在家庭  社區  國家與國家  紛爭的來源..........說遠了點!

現在說說我的請教  原來禁食  可以是與主的互動  不是一定要有所目的性

那麼動力的來源  除了專注安靜領受外  會不會較"力不從心"呢?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0-02-01 12:08 回覆:
如果是順著聖靈帶領﹐心應該不會浮動﹐或是力不從心。不過﹐操練剛開始時當然不免會有不專注的時候﹐沒關係﹐就像流水﹐帶著浮動的東西漂過去﹐就讓思緒這麼過去吧﹗太緊張反而不好﹐把力氣都用在上面了。我還會再分享﹐從神的話語(聖經)裡﹐得著可以讓我們專心的幫助。還要﹐接續的爭戰﹐其實要心不專注﹐也難﹗面對爭戰﹐不可能分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