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園藝瑣事(二)
2009/08/08 00:35:57瀏覽2363|回應13|推薦81

春末﹐在華爾市場裡的園藝部門看到牽牛花的種子﹐就買了一包。童年時﹐常在野地山坡上看到漫成一片的牽牛花﹐在早晨的陽光下生氣盎然﹔後來知道日本人稱呼它「朝顏」﹐覺得很適恰。來到美國﹐更喜歡它的英文名稱﹕「早晨的榮耀」 (Morning Glory)。






早晨的榮耀








折紙牽牛花


播了種﹐苗很快出土﹐每天往上竄﹐才幾個禮拜﹐已覆滿插在盆裡的竹竿﹐接著在葉間長出米粒大的花苞。終於有一天﹐早晨﹐拉開窗帘﹐我的眼睛被一抹藍色吸引。從此﹐每天早上﹐「早晨的榮耀」欣然開放﹐像播放好信息的小號角﹐頌讚天地的造物主。

於是我在另一個更大的花盆裡又播了種﹐苗也是迅速出土﹐越長越高﹐心形的葉片舒展﹐幾乎有手掌那麼大了﹐就是沒有花苞﹐一個都沒有。

同樣的朝東方向﹐同質的盆土、陽光、空氣、水份﹐卻有這樣的差別﹖納悶之餘﹐想也許大盆的水不足﹐每天特意再多澆一些﹐莖上長出密密的芽粒﹐可是幾天以後﹐居然還是葉子。

偶然之間﹐拿起花種的小袋子﹐上面印有怎麼栽培的指示﹐最後一行﹕如果只長葉﹐沒開花﹐停止澆水 (stop watering)。哈﹗以為是愛護﹐其實是妨礙了它生發真正的作用。幾天不給它水喝﹐果然葉片間隱隱出現一些苞粒﹐慢慢抽長﹐尖端出現嫩嫩的淡紫色﹐然後綻放﹗

原來﹐得法的照顧植物﹐也包括適宜的「約束」。這讓我想到後院兩棵一直白佔地土的橘子樹﹐六年前種下﹐至今沒有產出一個果實﹗土不肥嗎﹖廚餘埋了無數﹔水不夠嗎﹖無雨的日子﹐我趁此健身﹐雙手拎著桶裝滿水去澆﹐來回走個數次﹔還按園藝店指示﹐每年四次施肥。可它們就一直是瘦伶伶的﹐葉子也稀稀疏疏。

先生煩了﹐去年秋揚言要把它們砍掉﹗我呢﹖就像耶穌講的比喻裡﹐那個管園的﹐為那棵不結果的無花果樹﹐向園主求情﹐「且留著﹗再給它們一年機會吧﹗」過不久﹐讀到一篇靈修短文﹐提到神有時允許環境的一些磨練臨到人﹐為著錘煉出人的信心和堅毅﹔如同橘園主人有時得「棍打不開花結實的橘子樹幹﹐以促進汁液流動﹐激發出潛伏隱匿的生機。」

這倒是我們沒試過的方法﹗先生到車庫找了一根長棍﹐往後院走去﹐要抽打、管教那兩棵不爭氣的樹。我在屋裡望著﹐希望左鄰右舍沒人瞧見他揮舞棍棒的可笑一幕﹐否則不知情的人還以為他是那裡受了氣﹐心裡鬱卒﹐無處發洩﹐打樹出氣。樹幹真的被他打的多處皮破淤青﹐他才住手。

今年初夏﹐我在樹附近拔野草﹐不時有隱約的花香襲來﹐有點像七里香的味道﹐可是比較淡雅。抬頭望﹐幾隻蜜蜂在樹葉間飛舞。起身看﹐濃綠葉子裡夾雜著幾簇小小的花和花苞﹐苞是淡紫色的﹐已開的花類似忍冬的花型﹐但大一點﹐發出幽香。有幾朵謝了的﹐已轉成指甲大的綠果子。若是它們能安然成長﹐挺過夏季的暴雨大風﹐或許我們冬末可以有收成唷﹖﹗






橘子花上的蜜蜂








橘子花和花苞



後院還有一棵木瓜樹也被管教改造過。它長的玉立挺拔﹐然而就是不斷開雄花﹐正要把它砍掉之際﹐有朋友告訴我們一個偏方﹐說是給樹幹釘支釘子﹐就可以改變它的基因﹐開出雌花。我們存疑一試﹐不只釘一支﹐而是兩支﹐交叉成十字。

樹繼續長﹐幹日漸粗﹐但釘痕仍清晰可見。花﹐似乎還是沒變﹗但﹐兩、三個月後﹐有些花的花托好像慢慢變大﹐變圓﹐逐漸﹐逐漸形成果實。去年﹐這棵體內釘了十字架的樹﹐為我們結了十來個香甜的大木瓜。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3205199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8 10:00 【udn】 我還找到這個網頁!雙手 空氣 水份 測試比價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瓜牛 - 陸戰隊日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管教植物
2010/08/08 10:03
爸爸以前也非常喜愛種植物。
小時看他嫁接葡萄,後來一顆葡萄樹上可摘到兩種不同顏色的果實!
家中有一顆從種子栽培的南陽芒果樹,長到兩層樓高時還沒開花結果!
後來爸爸用斧頭在樹幹上砍了幾下,
砍樹當時媽媽及我們都怕樹會死掉,結果開花結了許多芒果。
因樹已很高,有些芒果摘不到只好任它們成熟掉落。
有段時間,我們從樹下經過時還得戴安全帽以免被落果打到頭呢!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的奧秘
2010/08/07 09:58

感謝客旅貞吟,引導我們,見證了生命的奧秘!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羡慕哦!
2009/12/04 01:34

真羡慕你们的天气,东北部能种植的时间真的很短。

看到你的丝瓜讓我羡慕不已,我今年只收成两條丝瓜,不过瓠瓜倒是多到吃不完,还到处拜托人家帮忙吃呢。


包╰Φ╯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造物主的智慧
2009/10/08 01:36
植物的智慧是造物主無限智慧之一
它們有些生長在安逸的環境中,不知死活,葉茂無花果,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若它們的生命不受威脅,根本忘了傳宗接代這事,面臨缺水、風虐、雪凍、惡土、外傷、、、
它們或開花或冒芽,目的就是在延續生命,這樣的本能是全能者給予。
小時候,家有顆楊桃樹,八年十年就是不結果子,阿公叫我拿開山刀在樹身手術幾下,以後結實纍纍,為何說竹子開花就要死,它到達一定的年齡(五十年),交代後事了,開花的目的是要結果。
§常笑 §吃對 §嗟來 § 所以茶飯不思,因為剛從藏春路飲完渣

白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羡慕
2009/09/27 14:41
 
好羡慕你啊!
我的後院,一片荒涼,我種什麽,死什麽,我也不喜歡種,只喜歡看。
最後,老公僱人來除草,他看不下去了!
好久不見了,過來看看你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Morning Glory
2009/09/16 21:32

藍色的朝顏,美麗的朝顏,不得不讚嘆造物主的巧奪天工.

和妳分享黃石公園的Morning Glory Geyser,這朵是綠色的.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果樹的開花結果
2009/08/25 16:23
和環境的節令
溫度和濕度息息相關
這都是由神所作的
設計的
不是嗎
所謂鞭打樹皮的管教
或許是迷思
樹皮可別打壞喔
薄薄一層
卻植物的生命延續
年輪就是每個世代的更替痕跡
樹心是死去沒有生命的纖維細胞
也是樹皮的先人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啓發。澆水。
2009/08/15 23:51

植物給人很深的啓發啊!

好美的"朝顏"!好美的藍。我剛從插枝起,種了這種心形葉牽牛一個月許,還未開花。天熱,少些水它會枯葉,黃了;不知該怎樣澆水才是呢?!


客居矽谷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8/09 08:58

幸福能種木瓜   我們這兒都種不起來耶

原來還有秘絕   學到了  真是謝謝


西岸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杖責
2009/08/08 23:43

人有言棒頭出孝子  而植物不只是修剪  居然也需要嚴厲的"管教"
從妳這兒學到有深意的新知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