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蒔花弄草過一春
2011/07/20 10:56:29瀏覽1659|回應14|推薦59

今年初以來﹐心思難以聚焦﹐因此花比較多的時間在後院的勞動上。

春天過後﹐院子的植物以它們豐盛的生機回報我時間、精力的付出。

一株去年初秋才種下的﹐不到一呎高的忍冬(honeysuckle)﹐真是如其名﹐捱過一個美國弗羅里達州少有的寒冬﹐春天以來不斷抽長﹐還開了密密麻痲的小白花﹐類似茉莉的淡幽香氣﹐漂浮空中﹐在早春引來第一批的蜂蜂蝶蝶。



還有那棵兩年多前從朋友家移植來的枇杷﹐原以為不尋常的寒天會把它凍壞﹐像那幾棵芭樂一樣。沒想到它不但無懼冰點以下的寒夜溫度﹐還開始開花、結果。初春時﹐我疏了果﹔春末﹐枝椏間掛滿一串串金黃。


同樣無懼冬寒的還有無花果。初夏﹐隱藏在葉柄裡的小果芽紛紛露出﹐一葉一果﹐欣欣向榮。


三月底﹐氣候已經回暖﹐我把花圃裡蔓生的雜草除盡﹐又翻了土。不久之後﹐去年落在土裡的百日草種子(zinnia)就開始萌芽了。百日草應該是一年生的花﹐但是秋末花謝之後﹐枝梗上聚滿種子﹐落到土裡﹐耐心的等到來春。它們在花圃裡﹐佔地越來越大。




牽牛花也是﹐種子年復一年的落下﹐又生。種在窗前的大盆子裡﹐整個花季﹐看起來像一幅紫色的花簾。


育好苗的絲瓜也下了地﹐幾個禮拜之後卻發現有幾株的葉子上長了絨毛﹐看來可能又是含廚餘的盆土裡混了冬瓜的種子。

絲瓜需要棚架﹐冬瓜卻是蔓地延生﹐只好把這些無意播種的瓜苗移種它處﹐與也是從廚餘裡發出﹐同樣需要地面的小南瓜為鄰。



[剛收成的冬瓜﹐幾乎佔滿我半個廚房水槽]

四月初﹐有一天去家庭站(Home Depot)買東西﹐在他們的園藝區居然發現有賣苦瓜苗。我歡喜的買了兩株回家﹔花了兩塊半﹐在菜苗類裡不算便宜。美國人大概不吃苦瓜的吧﹖此地亞洲人按比例看﹐也不是那麼多﹐他們這些苗真有銷路﹖

回到家﹐把它們種在絲瓜棚下﹐讓兩種瓜一起攀爬。入夏以來至今﹐已收成12條苦瓜﹐大約六磅。此地東方店裡的苦瓜﹐一磅賣$1。20﹐算算苗株費用﹐加上水費和我的勞力﹐應該已收回本了﹖


去年曾試過在園圃裡播種青蒜(leek)﹐但是一入炎熱夏天﹐才剛抽長的大蒜就葨蔫了。今年於是把種子撒在盆盒裡﹐水份比較容易保持。

四月天開始發出如針細的幼苗﹐我看整個盆子還有空間﹐就又播下了辣椒種子。結果夏天到了﹐這兩類植物開始爭地﹐似乎要告訴我﹐眼光不夠長遠﹐不知道它們的長勢。



香草類今年也種了不少﹐
比較特別的是一盆甜菊(stevia)。

曾讀到一些醫學報導﹐甜菊糖是最好的天然代糖﹐由葉子曬乾磨碎製成的。我很好奇到底是什麼樣的植物。五月在Walmart看到﹐就買了一盆。我嚐了甜菊的葉子﹐果然是甜的﹐還帶點甘草的微甘。

甜菊的繁衍﹐和迷迭香類似﹐採下枝葉﹐插在地上﹐就會生根﹐繼續成長。我從原先的三棵到現在八、九棵。其實家裡也沒有人有糖尿病﹐需要用代糖。種那麼多甜菊﹐不知道要幹什麼﹖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544610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忍冬
2011/08/01 09:53

貞吟家的花園 不輸給花博哪 . 妳第一張照片的忍冬 , 俗名 "金銀花". 小時候夏天天氣熱, 媽媽會遣我到中藥店買回來, 給長癤子發炎的弟弟煮沸後 清洗 , 果然有效.

我也是到美東波多馬克河邊, 看到金(漸老) 銀(初開)兩色並列, 清香撲鼻的藤蔓, 回家後查資料才知道它在美國長得非常好呢 .  看看妳的照片 , 很香吧 ?  能開到仲夏嗎 ? 


客居矽谷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家
2011/07/28 23:39

竟種了那麼多令人羨慕的菜耶

看來今夏你真的大豐收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要
2011/07/25 23:08

看到妳要學冬瓜茶  那我也要一大塊冬瓜糖喔!  請跟牛仔布書包放一塊就可以!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1-07-26 07:31 回覆:
書包裡放冬瓜糖﹐你要養殖螞蟻嗎﹖
冬瓜茶作好了﹐改天貼出來給你看﹗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綠手指
2011/07/23 20:44

真厲害 拈花惹草  又讓遍地開花結果 

尤其是枇杷  已有N年沒吃過了

芭樂 我們這裡有時還賣到 3.99一磅

DIY不但吃的放心 還能享受田園樂 真是賺很大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1-07-26 07:29 回覆:
你這一提﹐我也才想起﹐這是我出國以來二十多年﹐第一次吃到枇杷呢﹗以前幾次回台灣﹐剛好都不是枇杷的產季。
芭樂我們這裡的東方店也是賣這個價錢。雖然邁阿密一帶的華人農場有種﹐但是產量不多﹐物以稀為貴嘛﹗前幾年我後院也種﹐但是去年冬天凍壞了﹐今年春天才開始又長﹐希望今年冬天不要再那麼寒冷了﹐明年才能有收成。

~大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7/23 03:20
好美的花圃菜園,
真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1-07-26 07:19 回覆:
習慣了到後院勞動﹐一天不去﹐還真覺得少作了什麼呢﹗

iv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是超級無敵的
2011/07/21 23:26

計ㄚ

那個冬瓜 就用來煮冬瓜糖吧

比較好存放~ 想到還可以拿來煮冬瓜茶

是說:有瞎米東東是計ㄚ不會的ㄚ

瞎米都難不倒ㄚ計耶

都是有機菜....自己種的最好了 ~ 這味我最愛了

可是計ㄚ有用肥料嗎? 怎ㄇ個個白白胖胖的....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1-07-22 08:15 回覆:
什麼東西白白胖胖啊﹖不是菜蟲吧﹖
有沒有用肥料﹖廚餘算不算啊﹖還有初春時﹐翻土﹐順便放一些WALMART買來的﹐處理過的牛糞土。
你的點子好﹗我這就去看怎麼煮成冬瓜茶。如果煮的好﹐再跟你分享。
(什麼事難不倒我﹖像你這麼會放電﹐我就不會啊﹗)

Der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綠手指
2011/07/21 22:21

貞吟  原來也是  超級綠手指

庭園的綠意盎然  好不熱鬧

除了  佛羅里達 燦爛的陽光

心血的灌溉  比起  肥料  還要營養

收成的喜悅  真是甜蜜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1-07-22 08:07 回覆:
綠手指不敢當。我的作物都是好生好養的。像那嬌貴的蘭花﹐還有要修剪得宜的葡萄﹐我都不敢種啊﹗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年年都要重來一回
2011/07/21 21:19
我真該像您好好學習一下,我種什麼死什麼,
現在只剩下不屈不饒的精神,年年都重來一回。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1-07-22 08:04 回覆:
大概是你們那裡的乾熱沙漠氣候﹐跟你的手指應該沒關係。中弗州熱﹐偏濕﹐所以類似在台灣中南部的作物在這裡可以種的活。也許你種在大盆子裡﹐水份比較能夠保存。願你的植物被你不屈不撓的精神感動﹐明年給你豐收。

溫暖海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綠姆指
2011/07/21 10:03
真是太羨慕了, 有大院子就是有這好處....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1-07-22 07:58 回覆:
如果院子不夠大﹐就種在盆子裡﹐也是一樣的。我的香草類植物﹐加上番茄﹐韭菜﹐全都是種在盆子裡(水份容易保持。)

快樂成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11/07/21 09:41

那冬瓜看起來就像大西瓜

看樣子這一季是豐收

感覺真好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1-07-22 07:57 回覆:
冬瓜很好種﹐有水﹐有地﹐它就長的很好﹐沒怎麼需要照顧。明年來試試看種西瓜好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