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園藝瑣事
2009/07/29 10:39:33瀏覽1404|回應10|推薦57

禮拜六早晨﹐先生割草修枝剪葉﹐我照顧菜圃、花圃﹐給它們施肥、澆水、除枯枝﹐耘雜草﹐逐漸成了慣例。

我原是對戶外園藝沒多大興趣﹐尤其在春末以後就開始轉濕熱的中佛州﹐更不想一早就把自己弄得滿身大汗。但是前院的一些現象讓我不得不「披掛上陣」。

首先是出去散步時發現﹐為什麼別人的庭院各色花卉按季節開得熱鬧﹐我們家那些前屋主種的同類植物卻總是素綠著臉面﹐沒給我們「好顏色」看﹖﹗幾番探究﹐問題出自我們家的工程師園丁。他的修枝剪葉常不管季節﹐只要覺得那些花叢、樹木的高度超出他認為的標準﹐或太靠近牆壁﹐他就不留情的「大動干戈」。


於是三月天開始抽長的扶桑叢被他狠狠的剃了頭削了身﹐到了春末夏初﹐人家的扶桑花開滿枝椏﹐我們的卻只是新枝加幾叢綠葉﹔好不容易長了幾朵花﹐天氣又要轉涼了。

五月﹐他嫌那些鳶尾花叢劍形的長葉長的太蕪雜﹐於是剪刀唰唰而過﹐連帶把花梗上的苞也一併剪下﹐到了六月﹐微風中﹐別人家的的鳶尾花遠看好像一隻隻白蝴蝶在墨綠的葉上飛舞﹐我們的是禿著頭的長花梗硬挺在葉叢中﹐似乎作無聲的抗議。








鳶尾花
仲夏時分﹐他覺得杜鵑叢太挨近前廳的外牆﹐於是將之剪的不到一呎高﹐殊不知那時杜鵑的枝椏已在開始醞釀下一年的花苞﹐想當然爾﹐隔年的初春﹐左鄰右舍的杜鵑爭艷﹐我們的只是蒼綠葉子。

我的園藝經驗雖然沒比他多﹐但還願虛心求教﹐加上上網查閱﹐尋究問題原委﹐於是每逢他又要磨刀霍霍向枝葉時﹐少不得出去指點一番。扶桑趁冬末修剪﹐來春以後就讓它長枝開花到秋涼﹐杜鵑在花期結束就須整理﹐六月以後就不要去動它們﹔鳶尾等到夏天花盡時才除梗修葉。接著我又陸續種了紫荊、茉莉、野薑等﹐前庭開始有形有色以後﹐我的園藝興趣也慢慢培養出來了。

移師後院﹐把前屋主闢出的一片花圃加長拓寬﹐開始我的實驗園圃。中佛州土質不好﹐多是細沙﹐不易保水。先是買了幾袋有機土混合﹐加上每天的廚餘掩埋﹐逐漸有了改善﹐花木扶疏的景象﹐也讓我更願意每天早晨踏著露水巡視、探看、整理﹐順便對瓜藤果樹花朵說說鼓勵讚美的話﹐希望它們長的更蔥蘢鮮艷。

照顧的過程也讓我領悟一些道理。有一次看到剛種下的小花苗旁有一小叢雜草﹐我順手就把它拔起來﹐沒想到連花苗也一併拉起。其實我應該等花苗茁壯些再除野草﹐就不會傷到它還幼嫩的根鬚。想到耶穌講過的一個關乎天國的比喻﹐麥子剛種下時﹐仇敵也來撒了稗子的種子。僕人要馬上除去稗子的幼苗﹐主人卻說讓兩者一起長﹐免得除稗子時﹐連麥子也一起拔出來。有時暫容忍那不好的﹐不是放縱不理﹐而是為了保全那好的。

還有一回﹐先生要把園圃的一棵小苗拔掉﹐我及時阻止﹐說那是某種花的幼苗﹐可能是種籽隨風吹﹐所以落到另一處﹐沒和其它同伴長在一起。他不服氣﹐問那麼小的芽葉﹐我怎麼能確定﹐我說因為每天照看﹐從它們一出土就瞧見﹐所以知道﹗溫柔的把它連土鏟起、移植時﹐我心裡有個聲音響起﹕「我每天照看你﹐我也知道你﹗」是神在回應我先前的禱告嗎﹖那陣子為某些事心情低沉﹐覺得神好像忘了微不足道的我。可是藉著那株幼苗﹐祂適時給了我提醒。

每一次﹐手指接觸地土、植物時﹐腦海總迴響詩篇的一句﹕「地和其中所充滿的,世界和住在其間的,都屬耶和華。」一塊屬乎神的「好土」﹐蘊含多少生機﹐能出多少土產﹐帶來多少喜樂﹐有誰數算的清楚呢﹖



























絲瓜 (一)








絲瓜(二)








無花果



















白鳳菜















川七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3176435

 回應文章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花果
2009/08/08 08:27

請問無花果實都怎麼利用處理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自然景物陶冶性情
2009/08/06 18:24

摸摸花花草草,好愜意呀!

感謝神創造這些美不勝收的花草樹木供人類怡情悅性,促進身心靈健康。

黃昏時分,我會在我家後面的公園散步,邊欣賞自然景物邊唱靈歌,有如置身天堂,好快樂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多運動多健康
2009/08/06 18:14


循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8/06 11:04

客旅貞(真)言,受教..

妳真幸福但也真辛苦..

把台灣的作物,搬到異鄉,坐相思之芬芳

生命自有山水,人間也有憂與愁

塵世無埃自染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花果
2009/08/03 22:56
哇!後院還有無花果,果實累累 .... 你向神祈求的,神應許嘍。

... 你們可以從無花果樹學個比方:當樹枝發嫩長葉的時候,你們就知道夏天近了 ... [馬可福音 13:28]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川七?
2009/08/03 15:09
川七?不容易找到呢。用麻油來炒, 美味啊!!!!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絲瓜留給我
2009/08/01 05:42

請留兩條絲瓜給我做絲瓜麵線

我的簡單最愛!

請再留下

讓我想起在台灣的住家戶外

又大片又厚實的川七

當年帶著兩小

隨手採摘野地川七

回家清洗後,切細薑,放麻油,輕炒一分鐘就香噴噴起鍋.......!

哇!流口水了啦!


客居矽谷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想到
2009/07/31 00:00

你的絲瓜種的這麼美這麼大  

曾經有一年  我第一次種絲瓜,結果長到滿滿的吃不完還送人,如今盛況不在,每年都種不活了,只因每年的這時後我都出遊,


Berkeley妹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我有庭園
2009/07/30 23:11

也會種絲瓜!

我們這兒算是華人吃的菜一應俱全

但市場裡就是買不到絲瓜呢~ 看得出來妳花了很多心血在其中, 因為yard好美啊! ^^


快樂成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09/07/30 09:13

經過了你的巧手

滿園的翠綠

和滿滿的豐收

自己種的吃起來一定很美味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