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簡樸的富足
2007/11/06 13:19:28瀏覽1926|回應4|推薦50

萬聖節甫過﹐大華爾市場 (SuperWalmart) 馬上就推出各樣的聖誕節飾品。往年在感恩節前的禮拜天才送出的一大疊商品廣告﹐今年居然在十一月的第一個禮拜天就夾帶在報紙裡送來了。

因著房屋市場的不景氣和能源價格的上漲﹐美國許多零售商決定提前三個星期開始聖誕購物季的大減價﹐儘早吸引顧客入店﹔不少百貨公司更決定感恩節的午夜開始進一步的折扣促銷。報紙為此設的標題是﹕ New Tradition: Eat Turkey , Shop at Midnight ( 新傳統﹕吃完火雞﹐午夜購物 ) 。

每年感恩節次日的晚間電視新聞都會報導黑色星期五大商場的購物人潮﹐總有人因沒搶購到特廉物品而情緒失控﹐怒及其他人﹐需要警衛來維持次序﹔或是年紀大的顧客被洶湧的人潮推倒在地上﹐受傷爬不起來﹐而後面的人還是一波波的往前推擠﹐急著要去搶買有限的折扣品。

憶起五年前我們也幾乎經歷這樣的搶購。感恩節前兩天﹐家裡的錄影帶放映機壞了﹐看到華爾市場的廣告﹐ DVD/VCR 合映機打折後售價九十元( 幾乎是在那時平常價格的一半)。反正家裡也沒有 DVD 放映機﹐所以決定那個禮拜五去買一台。那一年的黑色星期五商家開門一般是七點鐘﹐我們六點四十分出門﹐算算七點左右一定趕的到。

天色朦朧微亮﹐一路人車稀少﹐我們篤定認為可以買到想要的東西。 那知車子轉進華爾市場前的小路﹐只見偌大的停車場已停滿車輛﹐我們繞了幾圈還是找不到一個空位。原來人家是一早就來排隊等著開門﹐可不是等開了門才來到。我們為自己的無知覺得好笑﹐在美國也住了有二十多年了呢﹗

好不容易看到一家人推著一車東西走向車子﹐想來是分別殺入重圍﹐奮力「劫掠」到的戰利品。 看他們樂滋滋的把那些大大小小的盒子放入車廂﹐揚長而去。我們停入那個空位﹐卻猶豫還要不要進去﹐看這情況八成買不到那個特價品了。先生說既然來了﹐就去瞧瞧裡面的狀況。

店裡人頭鑽動﹐而許多貨架上卻空蕩蕩的。我們問一個工作人員 VCR/DVD 合映機放在那裡﹐他雙肩一聳﹐兩手一攤﹐說已經被拿光了。看手錶﹐才七點半。 走出店門﹐碰到一個滿載而歸的朋友﹐問他幾點鐘來這裡﹐他說五點半到達時﹐至少有上百人已排在他前面了。 這樣的等待和搶購﹐真是我們望塵莫及的。

不過那天的購物仍有個意想不到的結果。先生提議說已出來了﹐就到其他店去看看吧﹗我們轉往附近的 BestBuy ﹐那時已經快九點了﹐除了等待付錢的長隊伍﹐店裡已沒有什麼人潮。我們看到有個角落放了一堆 VCR/DVD 合映機﹐品牌比華爾市場賣的還要好﹐標價一百三十元﹐正在考慮要不要買﹐一個經理人員剛好走過來﹐把售價換成九十元﹔我們喜出望外的馬上抱了一台去付帳。回到家把那個盒子放到聖誕樹下﹐那可算是一個讓我們驚喜的禮物。

我翻著那些早到的廣告﹐開玩笑的問先生還要不要去「瞎拼」﹐他反問我﹕「我們缺什麼東西嗎﹖」然後正色說道﹕「我現覺得那種瘋狂的搶購實在不合聖徒的身份﹐好像天父供應不足﹐所以我們得和別人爭著去搶那些折扣物品。而且店家也是對準消費者貪便宜的心態﹐ 吸引人到那裡﹐反正買不到想要的﹐說不定會買其他東西。 」

的確﹐家裡的櫥櫃曾經堆放著一些衣物或食品﹐如果不是價格便宜或買一送一的促銷﹐自己是絕不會去買的﹔但買來了也不見得就派上用場或者想去食用。後來我就儘量避開這樣的誘惑﹐不是購物清單上列的東西﹐再便宜也不碰。 開始時實在需要一些抵擋的毅力﹐逐漸就習慣了這種簡單樸實的採購。

那些印刷精美的促銷品廣告﹐有些售價實在低廉。 可是我看著﹐對自己說﹕我不需要這個﹐我不需要那個。我真需要的﹐全都有了﹕從歲首到年終﹐父神的愛﹐沒有止息﹔家人平安﹐相處和諧﹔食衣住行﹐一無缺欠。

這個週末我和回家休息的小兒子把各種文具、益智玩具、衣服帽子、福音書刊等小禮物裝滿一個又一個 Samaritan’sPurse 的 鞋盒   (www.samaritanspurse.org) 準備送給第三世界國家的孩子們。我們忙的很開心﹐我們的生活既簡樸又富足﹐而這樣的富足應當與人分享 。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1353065

 回應文章

ShibaMaggie @ 舊金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買需要的東西
2007/11/30 02:15

買需要的東西

而不是買「想要的東西」

「想要」的東西不見得是「需要」的

所以只買「需要」的


游老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愛心無價
2007/11/13 11:40

金錢的價值在於流通,愛心的價值在於看見別人的需要;

兩者加在一起,對於接受的人等於遇見了天使.

唯有懂得感恩的才明白什麼是恩典,

唯有願意付出的人才真正有愛.

上帝祝福你,貞吟!

^_^



↙↙↙快快快...按我按我!

綠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高興貞吟也有"簡樸的富足"的想法
2007/11/09 14:45

永不滿足的物慾 , 是人類的通病

我們常被自己貪得無饜的心魔搞得團團轉

忘卻本性自在清淨

面對誘惑應冷靜再三

共同珍惜地球有限的資源



寶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寫的太好了
2007/11/09 12:12

有好多人因為沉迷在物質的需求

小房子要換成大房子

車子越來越名貴

就像個無底洞一樣

永遠不滿足

反而成為心靈上的貧乏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07-11-10 02:46 回覆:

謝謝回應。

對於物質﹐作個智慧的“管理與使用者”﹐一直是我在儆醒學習的﹐也常以此提醒我的孩子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