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恩典枇杷頌
2014/05/19 00:44:36瀏覽2337|回應17|推薦92

一個大學同學幾天前留言問我枇杷果醬做的如何了?這才想起,四月初我在大學班網上貼出枇杷豐收的照片後,幾個同學紛紛給建議,做蜜餞,酵素,果醬等。

[一個清晨花半小時採摘的收成]

一個朋友電郵引用「群芳譜」裡對枇杷的描述:「枇杷秋蔭,冬天開花,春天結果,初夏果熟,備四時之氣,他物無以類者。」

在此地,枇杷樹11月開始開花,結成的果實大約三、四月成熟。枇杷的花成簇成串,發出的清香,吸引蜜蜂成群而來。而且枇杷花相當能耐冬寒,前年冬季,此地有幾天夜裡氣溫降到冰點以下,以為滿樹的枇杷花大概要凍壞了,可是並沒有。

另一個喜歡詩賦的同學當時附上宋朝蘇復古的一首詩詞:「乳鴨池塘水淺深,熟梅天氣半晴陰。 東園載酒西園醉,摘盡枇杷一樹金。」她開玩笑的對我說:「一樹金耶!你要發了。」

我大笑回應:「果真如此,那麼這個城市很多人都發了。」因為此地好些人園圃都種有枇杷樹,連一些街道,也以此為行道樹,純粹觀賞用。

四月初,一個住北方的親友帶著孩子來此度假,我們去狄斯尼世界的一個迷你高爾夫球場,孩子打球,我們陪著,邊走邊聊。忽然她驚呼一聲:「這不是枇杷嗎?離開台灣20多年,這是第一次看到吶!」

抬頭一看,的確是一棵碩果纍纍的枇杷樹。不過左右的遊客們不知是不識貨,還是守規矩,反正就是沒人採摘。

我有點懊悔,早上出門時,本來想帶上一些家裡的枇杷給她們,卻忘了。那株果樹立在那裡,誘惑著我們。想想,那該算是狄斯尼界域的產業,還是縮手沒採。

家裡後院這棵,是一個喜歡園藝的朋友五年前嫁接成的,果肉乳白色的「白沙品種」,兩呎高的殖株種下地,第三年就開始結果。

去年,我們非常偷懶,春秋兩季沒有堆土施肥,夏天嫌天熱,沒有剪除太高的枝椏;冬天嫌天冷,沒有疏除花朵。

今春,樹上居然掛滿串串果實,雖然不像台灣市面上賣的個頭那麼大,但每個也有拇指大小。我有些慚愧,沒善盡園丁之責,枇杷樹還是給我們很好的回報。

自己種,才知道枇杷算是嬌嫩水果。雖然從結苞,開花,到成果,幾乎需要半年時間,但果實產季很短,大概三個多禮拜左右;而且熟成不馬上採摘,太陽多晒幾天,很快就乾癟。難怪華人超市也沒看到有賣。

加上諳知「不種也不藏,天父卻會養活它們」的雀鳥會理直氣壯的不請自來。不過它們吃相不好,專門找向陽,最金黃熟甜的部份,啄一口,就換到別的果實,重複如此。為了避免被破壞更多,我們只有加快採集。

三月中旬到四月上旬的幾個清晨,我搬個小梯子到樹旁,勤快的剪下一串串枇杷。好像採收葡萄那樣。屋頂上,一群雀鳥吱吱喳喳的,吵的不得了,好像我入侵它們的地盤。

我抬眼,跟它們好言打商量:「低處的歸我們,高處的給你們!」其實,它們應該也吃不了那麼多,我看樹下散落好多果核,想來松鼠也加入分食。

今年陸續採收了將近60磅果實。

認識的華人朋友,多半有種枇杷,而美國朋友,喜歡吃枇杷的,很少,大概嫌剝皮麻煩。我的美國鄰居就是如此,問他們要不要嚐嚐,他們微笑,擺手,說,欣賞樹木開花結果就夠了!

新鮮枇杷保存期大約一個禮拜,十天左右,我們挑出大的,每天盡量吃。其餘的,洗淨,晾乾,去頭尾,連皮加糖做成五大罐酵素。

做果醬,多一道去核手續,大鍋裡熬煮了三個小時,廚房裡溢滿甜香的氤氳氣息,完成三大瓶(32OZ)的枇杷果醬。

住紐約的妹妹剛好要回台探親,給她寄去一罐,讓她帶回去,和爸媽一起品嚐。一次朋友家聚餐,靈光一現,做了個十人份的太陽花麵包,裡面包覆了大半罐枇杷醬。

分享這些出產,想著去年,幾乎就是讓果樹自生自長,卻得到如許豐碩收成,心裡有著不配承受恩典的感謝與敬畏。

春末,先生把枇杷樹修剪,恢復成六呎的高度。讓它歇息,等著孕育下一年度的花和果。與此同時,我們也等候夏季的無花果收成。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1342441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夏樂地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8 01:47

我是從台灣過來的,現在住北卡,我想要買枇杷樹(茂木品種,不要田中品種). 我在台灣有供應總統府及行政院江院長.

(jenhui.chung@gmail.com)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3 03:34
修剪,休息,再結果⋯⋯!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8 21:28
看得我口水都流出來了, 開個玩笑!
居然不需要許多照顧; 也許是佛羅里達的天氣, 雨水很適合水果生長。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4-05-31 04:09 回覆:

去年此地沒有颶風,但雨水足夠。陽光更是充足。

Orlando氣候,類似台灣南部(但冬天有時會有幾個夜晚超低溫),所以有些台灣的果樹這裡也可以種。我們只是好玩,非專業。自種自娛!大笑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7 09:45

第一次看到枇杷可以製作成酵素

真的是很好的自然食材 

不加入人工酌料 ~非常天然

謝謝分享~這是神的恩典

瑀璇祝福喜樂平安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4-05-27 12:21 回覆:

謝謝你的祝福。

所有水果應該都可以做成酵素吧?主要是果皮部份本來就含有很多幫助消化的酵素。不過一般市面上賣的,不知果皮是否還殘餘農藥?家裡種的全然沒有農藥,所以可以放心做。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5 02:44

好好吃!

陳傳道這老土還沒去過Florida呢,

改天去探望貞吟,好嗎?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4-05-26 04:40 回覆:

非常歡迎陳傳道來此,來的季節對了,可以招待你吃自家產的水果。

相信你的兒女也會喜歡來此,特別他們的小小孩,更會喜歡去迪斯尼世界的幾個theme parks。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4 02:20

好多枇杷!

在亞洲超市看到佛州出產的荔枝,曾買來解解饞。

我家後院有一棵梨樹,一到七月中旬的兩星期就是猛吃的時候。鳥多是選長得最好的梨啄吃一口。但把傷口挖掉還是能吃。

可能是樹齡已到四十歲,結果數量已經下降。前幾年還有休息不結果的紀錄。今年春天看到開花且有蜜蜂,所以今年夏天又有『有機』梨可以吃了。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4-05-26 04:37 回覆:

荔枝,應該是邁阿密的果園種的,價格很”高尚“啊!我只買過一次。

家裡的果樹大概都是如此,產季很短,量產時就是猛吃的時候。你家梨子樹,自己會”修身養性“,休息之後再出發哦大笑!40歲的樹齡,那一定很高大噢?

梨子也是潤喉的水果,應該也可以做成果醬。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3 13:17

好羨慕!我們這兒半沙漠地區,不比加州,冬天很冷,什麼枇杷、芭樂、柑橘都不能種。

那個太陽花麵包,好誘人!用那麼多的枇杷果醬,好奢侈喲!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4-05-23 13:39 回覆:

Florida這裡,柑橘類最多。其他台灣可以種的果樹,這裡應該也可以。我後院也種了芭樂。

不過,需要很花很多時間精力照顧的果樹,我也不種的,因為夏天實在太熱了。

哈哈!能夠奢侈的放那麼多果醬的機會,說實在,也不多!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1 05:12

最近舊版無法留言和回應, 現連訪客簿新舊版也無法留言?

新版只能留幾個字(字少實在讓人感受很表面), 還要快速留, 否則再也送不出去, 又一次白打!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4-05-22 00:02 回覆:
留言或是回應可能超過一行的,我選擇用舊版。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0 11:17
真是結好果子的好樹啊。滿滿都是神豐盛的恩典和祝福。 God Bless!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4-05-22 00:01 回覆:

我對於恩典的“定義”是:沒有預期,而臨到生命的好處。

所以每一個果實,都看作是恩典的“顯證”。讓我凜然而敬畏。


swallow(已更換肖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0 10:49

果實累累

真是大豐收   讚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4-05-21 23:57 回覆:

大地能夠孕育的出產是豐饒的。讓我心生敬畏。

人如果善待神所創造,給予人使用的自然界,自然界的回報是超乎我們的預期。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