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巴塞隆納的聖家堂
2019/12/15 10:35:18瀏覽1077|回應2|推薦35

南歐遊輪之旅的一站,西班牙的巴塞隆納是個美麗的城市,我直覺上的感受。

她有現代化都市的新興活力,也有古老歷史的文化內蘊。新穎和古樸的建築並立,彼此兼容,入目和諧。

[巴塞隆納城路旁的街燈]

[巴塞隆納的一個街角]

[建築師高迪的作品之一,米拉之屋  Casa Mila)

巴塞隆納的聖家堂(La Sagrada Familia),那座建築了一百多年,至今尚未完工的禮拜堂,更是結合傳統和新潮的獨特設計,不但給基督信仰的敬拜者非常不同的衝擊,也讓眾多觀光客讚嘆。

聖家堂是西班牙著名建築師高迪(Antoni Gaudi)從他中年到過世之前,傾注心力的偉大傑作。高迪選擇在巴塞隆納城的山與海之中間點,破土動工,建造這個屬於平民百姓的禮拜堂。

高迪出生於1852年,是一個銅匠家最小的兒子。年幼就有的風濕病,讓他難以和同齡的孩子一起玩耍;母親也多病,他的父親於是工作時也帶著他在身旁,他因此耳濡目染的自學到金屬雕塑。

貧窮家庭的孩子,即使體弱有病,也還是要工作,學一技之長,賺取收入。高迪11歲時到一個棉花廠打工,照顧鼓風爐的火。環境悶熱,工作單調,他唯一的解脫是閱讀。

有一天棉花廠主看到他聚精會神的在讀一本書,以為那是一般少年人喜歡的不良刊物,沒想到高迪讀的是關乎數學的書籍。廠主驚訝之餘,決定栽培這個孩子,資助他進入中學,那是貧困勞工父母無能為力的,高迪的一生自此翻轉。

學校的假期讓高迪有時間探索自然。他最喜歡西班牙東北的聖山,蒙特瑟拉(Montserrat),那些嶙峋尖聳的山峰,可能影響了日後他對於聖家堂的設計。

[照片取自西班牙的旅遊網站]

自幼的環境,天賦,加上興趣,建築成為高迪學習的專業;他發現自己只要對某個建築物瞥一眼,就能看出其結構和特殊性。

25歲完成訓練後,高迪開始在建築界嶄露頭角。

他觀察到上帝創造的自然界幾乎不存有直線,而是充滿動感的各樣曲線;而人們也喜歡他那些帶著浪漫波紋的現代化設計,應接不暇的項目讓他收入豐厚。

1883年,高迪31歲時,承接了聖家堂的建築管理,他整個改變其原先哥德式設計,注入他個人的現代主義獨特風格。但是忙碌的工作讓他無暇全心於這個項目,直到1915年,高迪開始把全部心力放在這個禮拜堂,而他個人的生活也從物質上相當的豐裕轉為極其儉樸。

無人知道是什麼因素導致他有此轉變,只知道信仰對高迪變得至為重要。他每天必定參與彌撒。直到1926年6月7日他從聖家堂附近的禮拜堂出來,被電車撞倒而受重傷為止。

由於高迪的衣著破舊,不修邊幅,身上又無證件,路人以為他是無家可歸的流浪漢,把他送往窮人之家的醫院。

同時間,聖家堂的建築團隊卻著急的到處找他。高迪那時已經以聖家堂為其住所,除了去參加彌撒,其他時間都在禮拜堂裡賣力工作。也因此他的失蹤是那麼突兀而不尋常。

幾天後,等他們在窮人醫院找到高迪,他已經氣息奄奄,回天乏術了。

高迪的徒弟接手聖家堂的建築。1936年,西班牙內戰,建築停工,直到1954年才復工。此後建築隨著經費的多寡而斷斷續續。2015年,現今的負責建築師宣佈要在2026年,高迪過世一百週年時,完成聖家堂的建造。

聖家堂秉承天主堂的傳統形式有尖塔,但不若古老禮拜堂只有一個,兩個或是四個高塔,高迪為聖家堂設計了18個,代表耶穌的12個使徒,四部福音書的作者,聖母瑪麗亞,和耶穌基督。尖塔的高度不同,耶穌基督的塔最高。

聖家堂外面有三個主要立面(Façade),一個敘述耶穌誕生,一個是耶穌受難,另一個是榮耀復活,昇天和回返。誕生和受難的立面連同尖塔已經完成,榮耀立面還在施工中。

[耶穌誕生立面的細部雕刻,展示耶穌出生時的聖經敘述]

耶穌誕生的立面,現在是參觀群眾進去的入口,受難的立面成為出口。三個立面由一個有頂蓋的外邊迴廊聯結起來。

聖家堂裡面,也如傳統天主堂以廊柱分隔主廳和側廳;然而高迪設計的廊柱充滿變化,柱面從底部的八邊形,逐漸變為16邊形,到上面的圓柱形,然後分枝,如同高樹的枝椏,支撐著禮拜堂的高頂。

如果說聖家堂的外部看起來像聖山,那麼內部就如植滿高樹的森林。

[樓欄如同水波]

牆面也如傳統禮拜堂有玫瑰窗和彩飾玻璃窗。可是高迪的設計充滿豐富的色彩。晴朗的日子,陽光從彩窗流曳進來,讓禮拜堂內部好像浸潤在彩虹裡。

聖家堂的講台也是獨特的,一個如傘的篷蓋從上下垂,象徵著天地合一,也暗喻福音真理的宣講,是把屬天的訊息,帶到地上人間。因此站在講台上的人,真是責任重大啊!他們不能夠,也不應該講自己的事跡作為,而是要著重上帝救贖世人的恩典佳音。

同樣的,當高迪在設計,安排,佈置那些巨大和細部的結構時,他必定也是帶著敬畏凜然的心思,知道這個建築作品不是要凸顯他個人,而是精心運作上帝給予他的天賦才能。

巴塞隆納的聖家堂,表顯出高迪對上帝最虔心的愛戴和禮敬,也是留給後人的一個明確見證。

[把事情作對,首先你需要愛,爾後才是技巧--高迪]

[聖家堂地下室,高迪的墓地]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131259424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20 16:55
貞吟這些相片拍的好清楚,我看那些雕刻,看到了精緻。

就拿講道的牧者來說,我想很少先求有愛,大都是先求技巧;我想,當牧者有愛的能力,講道自然深入人心,看是技巧都無需學習了喔!

我記得貞吟跟我說過,就當自己是個信差,忠心傳遞信息那樣就夠了!還有,做甚麼就當是做給神的那樣。

忠心傳遞實在重要,否則寶貴福音只剩半套。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9-12-21 11:07 回覆:

那些雕刻,遠看不清楚,只覺得禮拜堂外表怎麼那麼多高低不平的東西。近看才發現,不得了,每個部位都雕刻著細微精美的圖像。以前都是靠手雕,這幾年總算加入機器運作。

真的,講道之前,牧者需要能相信福音的大能,需要體會上帝對世人的愛,包含對他本人的愛,這樣他就成為管道,或是忠信的使者,把信息帶給需要的人。至於誰聽了會接受,那是聖靈的工作,不是靠牧者的口才。

如果牧者覺得需要講一些笑話,講一些新聞時事,甚至講一些人文故事來「補充」福音信息,那他可能就是不真的相信恩典,不相信上帝救贖的能力,所以需要他來說服聽眾。

我們豈看到郵差要拜託收信人收下信件嗎?他們只負責傳遞。現今有些牧者思慮太多了,以致在技巧上過度琢磨,遣詞用字非常用心。我曾經去的一個教會,那位牧者每主日的講道,每個段落主題的字,都是同一個字母開頭的,例如praise, peace, pray, 等等。 我覺得他很花功夫在找字,可是他的講章聽起來很冰冷。我待了一兩個月就離開了,來到我現在聚會的教會,牧師口才不是很好,但教會整體就讓人覺得溫馨。後來聽到另一個會友,也說她曾去我去過的那個教會,覺得冷冷的,來到這個教會,第一個感受就是覺得溫暖。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20 16:31
閱前回應:

哇!第一次看貞吟貼那麼多相片,我一直划呀划,都滑倒了!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9-12-21 10:50 回覆:

拜託哦!不要邊走路,邊滑手機呀!

這個禮拜堂太特別了,照片拍了好多。不像歐洲許多禮拜堂,裡面光線暗,可能是為保持肅穆氣氛。巴塞隆納的聖家堂,高大寬敞,明亮,而且不同角度有不同光的色彩,讓人一直想拍照啊!😄也讓人覺得,怎麼設計的那麼獨特,好像自然與人工配合的非常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