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尼泊爾國際志工服務心得(下)-馨誼
2012/09/05 08:03:00瀏覽16|回應0|推薦0

藝術組-黃馨誼-3  

尼泊爾國際志工服務心得(下)-馨誼

     SUDRA,有著一頭淺咖啡色頭髮,深邃的眼睛中透露出他有許多的話語想說。第一次與他的相處是在華語課中,一位可愛的小男孩將他的書包從他身旁移開,對我露出微笑並招手讓我坐到他旁邊一同上課,看著他為我拿紙張和尋找鉛筆的模樣真的很感動。當他翻著口袋及書包尋找筆不斷一隻又換一隻時,是為了將自己所有鉛筆中最完整、最新的那支拿給我使用,那樣對於周遭朋友的需求會主動並努力去給予儘管自己所擁有的並不多但還是想純粹去付出最好給對方的心情,很難得、很寶貴。小小一枝鉛筆卻給了我心中大大的溫暖,並不是鉛筆本身有多高貴而是給予的人那美麗的心賦予了它無價的價值。
    
    從認識SUDRA那天下午開始後,每天早上巴士到學校總能看到SUDRA站在校門口前等候,下車時看到他大大的笑臉並伸出他那小小的手牽著我到休息教室去,短短的路程但那些窩心的舉動都讓我在每天的服務生活中添了許多力量。咻~一架紙飛機從窗口飛進來停在我身旁,機身上還寫著「SUDRA & AMY」,抬頭一看SUDRA露出大大的微笑在窗邊向我招招手,小小的紙飛機雖然無法載我們到任何夢想中的國家但卻連結了我們永遠的情誼。口中的巧克力是SUDRA給的小禮物,SUDRA從胸前的口袋拿出一顆圓圓白白的糖放在我手上並對我說那是巧克力是要送我的,沒有任何的包裝表面還附著了一些灰塵,看看手中的糖再看看SUDRA,那孩子真誠的笑臉勝過在心中害怕肚子痛的擔憂,將巧克力放進口中發現那並不是巧克力而是許多白色糖蜜和些類似牧草混合而成的糖,很甜、很甜的滋味也甜進我的心裡,那滋味並不像平常所吃的巧克力那麼美味但那孩子的心可是更多高檔巧克力也換不來的美好,但也不由得鼻酸對於尼泊爾的部分小孩而言一條在台灣十元的平價巧克力卻是如此遙不可及!

    每天的行程除了到學校服務外,回到飯店後也要規畫準備明天的上課內容每天幾乎都過十一點才睡,但卻一點也不覺得疲累每當躺在床上時,腦海中都會自動地浮現那些孩子們的笑臉還有許許多多在一天中與孩子們相處的畫面。每天的生活都很充實、時間感覺也過得快速,我想是因為在每天的生活中被孩子們填滿許多的感動和歡樂,孩子們愛唱歌、愛跳舞當我們有空檔時除了一起聊聊天、打打球之外,他們最愛帶著我們到學校屋頂上去大家手牽手圍成一個小圈圈一邊唱著re sham fi ri ri ~ re sham fi ri ri ~然後一邊繞圈圈,整個屋頂充斥著大家的歡笑聲及歌聲,雖然他們的生活並不富裕、資源也很貧瘠但從他們的歡笑聲和歌聲當中我感受到簡單的幸福感。

藝術組-黃馨誼-1  

    時間真的過得很快,短短六天的服務行程很快就結束了。這六天和孩子們所相處的時光和一切的情感卻是遠遠超過這短短的六天,那樣的心情和那樣的回憶卻如同是家人般情誼的深刻。最後一天為孩子們布置成果發表及結業式的場地,布置的材料是孩子們這六天所有課程的作品,看著所有的作品有華語課寫上朋友及畫上自己和朋友的作品,當中許多個孩子的朋友是畫我們這群來自台灣和他們相處六天的夥伴,還有英文組的candy tree海報中孩子們畫上他們的夢想及寫上許多給我們的貼心話語,接著看到在藝術課上孩子們用心去創作和繪畫的祈願卡、繽紛撕畫創作還有許願風鈴,在他們的作品當中看到他們的用心和認真也感受到他們回饋給我們的心情,因為在作品中他們總是會寫上感謝的話語「Thank you and love you.」、「Please come back next year.」簡單的話語卻是很深刻、很真摯的情感。

    結業式結束後,大家依然捨不得離開。不止息的拍照聲只為了想把在這相處的最後回憶記錄下來,最後一次屋頂的聚會彼此捨不得的心情連一分一秒也不想浪費努力的跳著、努力地唱著。在他們的心中其實是存在著希望我們可以多陪他們幾天的願望,但他們了解這是沒辦法的事他們不哭也不鬧而是用更多更多的歡笑和歌聲來記憶這一刻,孩子們的成熟懂事又在此時讓我感到安慰但也心疼。一個很美麗、很活潑的女孩有一個熱忱的心,在我們上課時她總會在一旁觀看,有時還會進來當我們的小助教協助年紀較小的弟弟妹妹完成課堂上的作品和學習單。在今天的會場上,看到她獨自一人站在柱子邊落寞的神情看著台上的結業式在心中有許多的不捨,離開前跟她聊了幾句,我說:「不要難過」,她說:「因為你們要離開了我很難过」,那當下我跟她說:「妳是一個很棒、很漂亮的女孩,妳很有能力也是一個很棒的姐姐,我相信在妳的未來妳可以成為一個對妳的家人、朋友很有幫助的人! 還有我希望妳可以永遠快樂」,貼心的她聽完我說的話後露出一個大大的笑容並跟我說:「我會很快樂的,我們會快樂地跳舞、快樂的唱歌」,樂觀、積極、正面的心情真的很美是尼泊爾人的特質。在這些日子中不斷陪伴在我身旁的SUDRA,拿了一張自己的照片給我,我很訝異但也很感動在即將要上車的時刻他問了我他叫什麼名子,他不斷地幫我複習他的名子還有這幾天相處一起的孩子們的名子,那時他一直不斷重複念著自己的名子並要我跟著他念看著他認真的神情對於自己沒辦法付出更多和發音不標準感到虧欠和難過,最後一次牽著我的手送我到車子上去總覺得這次牽的特別牢。一群孩子站在車子邊不斷地揮手、不斷地與大家握手還有不斷說著「LOVE U」,雖然不捨但依然帶著笑臉歡送我們,心中的感受很溫暖、很溫暖。


    這趟旅程中,很多的驚奇和感動還有發現自己有更多需要去學習的內容,也有點理解那位來尼泊爾三趟的夥伴那種一來想再來的心情。初見尼泊爾街道上的風貌時,看他們生活在交通雍亂、空氣品質不好還有人民均貧的狀況下感到憂心和不解,但在尼泊爾生活的幾天當中感受到人們對於生活的熱情和積極正面,在街道上有許多在建築新房子的工人,沒有太多的機械來協助但仍靠著體力努力一磚一瓦的揮汗工作,當地壅擠公車上的空位沒人搶著坐而是讓給來自別國度的我,在逛街採買時還會有幾個尼泊爾人跟你聊了起來有時只是經過他面前相視一下他也會給你一個禮貌地微笑並跟你打招呼,人與人之間相處的親密感那種不分你我單純分享的心情真的被深深的吸引和感動。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73517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