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尼泊爾】雪巴育幼院邀請大專菁英擔任董事,為社會帶來正能量
2022/07/07 14:29:52瀏覽875|回應0|推薦0

 

雪巴育幼院邀請大專菁英擔任董事

為社會帶來正能量

(撰文/國際服務處 謝慧瑾)

「就像到達目的地,可以有很多條路,我想我們會看到不同的方法來實現目標。然後評估成果,然後再設定下一個目標!」

~醫學三/尼瑪‧雪巴

「我非常興奮,成為社會服務的一員是我的夢想!我很想盡我所能,有很多像我們這樣需要幫助的人,我們可以透過有效的管理和您的支持,為他們帶來好的食物、教育和生活!」

~商學二/塔‧雪莎

邀請優秀大專生擔任董事

環宇基金會於2015年所創始的「雪巴育幼院」,已漸漸成為健全獨立的組織,並於20201018日向尼泊爾政府註冊立案,正式成為一個非營利組織(NPO),朝向立己助人的新里程碑邁進。

6/17()下午,雪巴育幼院有幾位貴客到訪,他們正是過去長期接受台灣環宇文教基金會資助而長大的孩子們,如今他們已是優秀的大專生青年,帶著雀躍的心情,從各自所在地區專程前來,準備接受邀請成為雪巴育幼院的新任董事。

他們翻閱著育幼院的歷史相冊,仔細聆聽董事長暨院長DM先生介紹過去、現在的服務成果,以及未來的工作計畫,每一雙眼睛都閃閃發亮。此刻,他們被正式邀請,即將成為雪巴育幼院第二屆的新任董事,每個人內心都懷抱著無比的喜悅與遠大的夢想!

新董事成員—帕西、卡碧塔、明瑪、達娃,參訪雪巴育幼院

專注地聽董事長暨院長DM先生說明組織運作

為何邀請他們成為董事

環宇基金會服務尼泊爾偏鄉弱勢孩童,已有十多年歷史,服務對象已超過千名。我們從這當中尋找具熱忱、品格、才能者,並兼顧不同的地區與專業者,此次被遴選擔任董事的共有七名,邀請他們成為董事,考慮的因素如下:

一、   遴選具備良好人格特質者,包括品格、熱忱、積極、樂觀…等。

二、   遴選具備專業能力者,如醫學、資訊、管理、商業、語言…等。

三、   通過「鮭魚回流」讓受惠於環宇的孩童,有反饋與貢獻的機會。

四、   凝聚青年的思維、智慧及創意,擴大NPO服務成效與領域

五、   培養在地領袖及社會人才,長期來看用以提升尼泊爾國家實力。

目前,雪巴育幼院具有獨立人事組織與財務管理能力,今年董事改選,除了培育青年菁英,強化在地服務之外,更兼顧服務地區的意義,選取了包括加德滿都、吉里地區和育幼院高年級生等代表,男女人數各半。

新董事成員簽署相關文件

雪巴育幼院在尼泊爾註冊登記證書      尼泊爾政府核准第二屆新董事文件

成為董事的感想與回饋

1) 新任董事/尼瑪‧雪巴

醫學系大三生尼瑪‧雪巴(Nimatenji Sherpa),曾隨環宇志工團到尼泊爾偏鄉學校服務,平時也會帶甜食給育幼院小孩,談到成為新董事的一員:

「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我們可以學習和體驗它是如何運作的。最重要的是,我期許開會時,互相借鑒想法,設定目標,不同領域的成員一起合作,以各種可能的方法來實現它。就像到達目的地,可以有很多條路,我想我們會看到不同的方法來實現目標。然後評估成果,之後再設定下一個目標!」

 

尼瑪過去曾隨環宇志工團到偏鄉學校服務    最近他到鄉下醫院與公衛單位做研究 (左二)

 2) 新任董事/明瑪‧雪巴

出生在貧民窟的孩子、資管系大三生明瑪‧雪巴(Mingma Sherpa),即將在今年畢業。他於幾年前開始在育幼院半工半讀,包括:遠赴偏鄉家訪、高山冬衣送暖等等,完成了許多不可能的任務。此刻,他成為新董事成員,內心對未來充滿期許。

「多年來,我和哥哥每個月得到來自台灣的助學金,因此我一直對社會工作感興趣。後來,我參與了雪巴育幼院的工作,去到許多偏遠村子和貧困家庭,我傾聽他們的故事,感受到他們的痛苦,並盡力幫助他們。現在,我也是雪巴育幼院的董事會成員。我還有很多要學習,但董事會中有很多年輕人,我希望我們能提出新的想法和方法,無私地幫助許多其他需要幫助的人!」明瑪振奮地說。

明瑪至坦巴塘村高山小學發放冬衣,與孩子們開心合影

3) 新任董事/卡塔‧雪莎

商學系大二生卡碧塔‧雪莎(Kabita Shrestha),平時要照顧生病的爸媽、年幼的弟弟,還要推著推車去賣東西,並張羅家中賴以生計的小吃攤,還要到學校上課。即使忙得不可開交,當她聽到受邀成為新董事時,臉上洋溢著掩不住的驚喜:

「我非常興奮,成為社會服務的一員是我的夢想,但由於缺乏經驗,且家庭經濟需要支持,因此無法做到。現在得到這個機會後,我很想盡我所能,以最好的方式給予一些東西。有很多像我們這樣需要幫助的人,我們可以透過有效的管理和您的支持,為他們帶來好的食物、教育和生活。現在我沒有經驗,但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希望我能學到很多新知識,並且運用在這上面!」

卡碧塔平時努力幫忙家中生計,同時在大學攻讀學業,樂觀踏實地朝向自己的夢想邁進

4) 新任董事/帕西‧雪巴

帕西說:「我很高興、也很幸運能成為雪巴育幼院的一員,這對我來說是出乎意料的。真的非常感謝!在吉里地區,我每天必須在早上4點就起床,走路2個小時,6點抵達學校。清晨非常寒冷,傍晚返家時則塵土飛揚。生活之中充滿了掙扎與奮鬥!教育是每個孩子的基本權利,環宇所有的資助人從孩提就開始支持我,持續10年之久!您就像我父母以外的第二個家長。」

帕西在育幼院住了幾晚,讓自己更熟悉這裡的運作情況。另一位新董事—雪巴育幼院最年長的院生—達娃‧拉姆‧雪巴(Dawa Lhamo Sherpa),帶著帕西參觀育幼院與周邊環境。

▲帕西乖巧懂事,平時幫母親務農、畜牧、汲水、做飯等家務

5) 新任董事/達娃‧雪巴

達娃今年19歲,剛結束11年級期末考,迎來短暫的假期,仍是忙著輔導院內小弟弟、小妹妹的課業。她談到成為董事的心情:「在育幼院的時光,是我人生中最快樂的時光!這裡就像一個大家庭,我們真的像家人一樣。不僅如此,院長從小教導我們要誠實、助人、獨立、信心,我看到環宇和育幼院幫助偏鄉教育,我也希望自己能幫助別人。這也是我媽媽的願望—成為一名受教育的女性,並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尤其給女孩更多鼓勵與機會!」

▲達娃功課好能力佳,也是育幼院中的大姊姊,很會照顧弟妹。她正幫助新生適應環境,輔導課業

6) 新任董事/拉帕‧雪巴

拉帕‧雪巴(Lakpa Sherpa)今年19歲,剛拚完最嚴峻的升學聯考,利用假期返鄉看望一手拉拔他長大的年邁爺爺,幫助家務;並回母校做志工,協助環宇在此的家訪、教學等工作。談到成為新董事的心情,他說:「我很高興成為雪巴育幼院董事的一員,我希望能獲得更多新的工作經驗,非常感謝給我這個機會!」拉帕的志向是成為一名教師,返鄉任教,讓村子裡更多孩子能接受教育!

拉帕品學兼優,今年擔任返鄉志工(中),正在協助進行家訪工作

邁向新的里程碑青年是未來的希望

聽到這一群新董事們的分享,院長DM喜悅開懷:「很感謝這群生力軍的加入,他們的分享充滿熱誠與理想,令人熱血沸騰,讓我對雪巴育幼院以及尼泊爾的未來,充滿希望!」

這群青年菁英的加入,讓我們看到未來的無限潛能,儘管他們還年輕,尚有許多路程需要經歷跟成長,但我們深信,在他們身上那一顆善良而質樸的初心,終將綻放出光芒。

由於尼泊爾政局長期不穩,國家處在中、印兩國的威脅與較勁之下,發展受限;新冠疫情的肆虐,再度重創了尼泊爾以觀光為主的經濟命脈。今年5月全國大選,人民渴望尼泊爾能開創嶄新的未來,紛紛搭巴士,風塵僕僕、浩浩蕩蕩地返鄉投票。

大選結果,有許多年輕的領袖躍上政治舞台,代表了民眾對政治革新的期待與希望。呼應此一股充滿朝氣的氛圍,育幼院的新董事們也大受鼓舞,期待和雪巴育幼院的願景合一,一起邁向嶄新的里程碑!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75616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