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服】扮演太陽的角色,為高山孩子驅散黑暗
2023/06/29 11:26:54瀏覽701|回應0|推薦0



扮演太陽的角色,為高山孩子驅散黑暗

~尼泊爾坦巴塘村高山小學的服務進展與挑戰~

(高山小學部分班級合照,前排左一為桑格老師)

文字整理/國際服務處 謝慧瑾

這是一篇來自高山小學老師桑格‧尼瑪‧雪巴(Sangge Ngima Sherpa)的工作心得,這是他教學一年多來的深入觀察與感想,分享給關心尼泊爾的台灣朋友。

桑格‧尼瑪的薪資並非由政府支付,而是由環宇基金會提供。學校原本只有1位正式教師,在環宇的努力奔走下,政府同意增加為6位教師。其中老師薪資,由政府負擔3位,環宇負擔2位,最後1位則由家長集資分攤。6位教師滿足了數學、社會、尼泊爾語、英語、健康、科學等不同科目,並建立導師制度。

桑格‧尼瑪深刻了解環宇的理念,積極扭轉其他教師被動的教學觀念,主動承擔起暑假教學、舉辦各種課外活動、認真家訪了解學生問題、徒步揹學校史上第一台電腦與印表機上山、親自下山遞送增設年級申請書、為牧牛的孩子尋找宿舍…等等重要工作,在在創下坦巴塘村高山小學學校史上的許多「第一」。這些內容當地家長都看在眼裡,並直接影響到其他教學消極的教師,更喚起了當地對教育的重視。

桑格‧尼瑪為坦巴塘村當地人,到城市就讀大專畢業,有數年教學經驗,精通尼泊爾語、雪巴族語、藏語、英語等多種語言,重要的是非常具有教學熱忱。他經常主動承擔工作,是學生眼中的好老師。他常在自己的社群上分享環宇對當地的服務,以及學校的進展與難題,希望喚起大眾對偏鄉教育的重視。

 擁有35年歷史的學校,環宇促成增設年級

坦巴塘村高山小學(Shree Tembathan Basic School)成立於1988年,一直以來只有1~5年級。學校已超過30年未能升級,直到去年(2022)才升為1~6年級,學校營運也更健全,可以想像在過去30多年來,有多少學生被剝奪了識字能力。

地方政府是在環宇開始資助學校後,才批准學校增設6年級,感謝環宇使學校增設新年級成為可能,這對於偏遠地區的人們來說,真是一件了不起的禮物和祝福!

現在所有村民都非常高興,因為學校從去年開始獲得增設6年級,今年剛通過增設7年級。未來我們計劃努力一直往上增設更高的年級,甚至可以到達8年級,這樣孩子就可以不用離鄉就能上學。

(這是1年級生,年紀約34歲,他們會重複讀1年級,直到可以升2年級為止)

輟學的原因很多,上學氛圍改變了

當學校開始得到環宇的支持時,學生人數馬上增加了一倍。記得一年前,坦巴塘村高山小學只有45名學生;環宇開始支持之後,有近100名學生來上學。但仍然有許多孩子沒有來上學,可能因為牧場離坦巴塘村有距離,路途太遙遠了。

我努力尋找學生不來上學的原因,原因有很多,除了牧牛家庭離校太遠之外,大部分主因是家庭成員太多,太貧困而無法養家的緣故,例如有一個家庭有67個孩子,他們僅靠務農和放牧無法養活所有孩子,更何況送孩子上學。

所以,有些父母帶著孩子離開村子,赴印度打工,夢想著能建立更美好的未來。有些父母則把孩子送到其他能免費提供食宿教育的機構,比如寺院或城市的兒童之家。有一些學生要離開村莊時哭了,由於家庭貧困,他們無法留在自己的家鄉讀書。我祈禱這些離開的孩子們,無論去到那裡,都能過更好的生活,並接受良好的教育。

(1年級學生和2年級學生,共用一個教室,這是他們上課的情形)

尋找宿舍,提供遠地學生上學

那些依然沒有來上學的孩子,是因為他們放牧的犛牛場離學校很遠,並要穿越非常危險的路徑。而有些父母讓孩子和離學校較近的親戚住在一起,才有機會上學。

當發現學生輟學的原因後,我們決定幫這些孩子尋找宿舍,詢問學校附近的民房並租下房子,好讓這些孩子有機會讀書。我們也準備了計畫書遞送給地方政府,獲得了政府的部分補助,雖然金額還不足以支持整體營運,但已經大大地幫助了23名遠地學生入住,讓他們每天穩定地上學,目前學生們都很開心!

(桑格老師尋找到民宅,做為遠地學生的宿舍)

 教室不足,只能利用帳篷充當教室

學校現在已經增設6年級、7年級,村民和學生都非常受到鼓舞。但同時,我們也面臨新的問題,因為全校共只有3間教室,原本教室就不足,當核准增設6年級時,學校只能讓兩個年級學生,使用同一間教室上課。

而增設7年級之後,已經無法再擠進其他年級的教室空間了,學校不得不利用搭帳篷的方式,作為他們的教室。然而,這並不是一個合適的學習場所,尤其是在夏天,學生們待在悶熱的帳篷內,學習會變得更加困難,只是目前沒有其他選擇。我非常擔心學生的學習效果,以及未來可能增設新年級後的教室安排。 

 

(搭建帳篷做為7年級學生的臨時教室,這是他們上課的情形)

 家訪與課外活動,增加家長與孩子的信心

作為一名教師,我的日常是在學校裡教導學生,了解他們的問題並幫助解決。但我總是面臨同樣的困境,那就是孩子們不善於表達自己的困難,甚至會隱藏問題。因此我進行了家訪,想和父母進一步討論如何提高孩子的信心。但這樣的做法有很大的挑戰,原因是家長們大都不識字,他們不了解上學的重要性,所以這樣的心態也影響到了孩子。

後來,我們想辦法,開始在學校每個月舉辦各種課外活動,比如:演講比賽、知識問答、辯論活動、寫字與舞蹈比賽、圖片展覽等等,希望帶給學生不同的學習體驗,這些課外活動,在學校史上是前所未見的。

希望扮演太陽的角色,為高山孩子驅散無明的黑暗

我們努力讓學生學到豐富的內容,獲得更多的體驗,逐漸提升自信心。現在,雖然孩子們可以更自在地表達意見,但只有這些還不夠,我們還必須為他們改變更多東西,例如增廣視野、提升學習力等等。

能在自己的村子當老師真的很幸運,也很幸福,感謝環宇基金會相信我的能力,給我這樣的機會。這不僅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責任。我希望能扮演一個太陽的角色,為高山孩子驅散無明的黑暗!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做到,但我真的很高興為學生們盡上我最大的努力。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79509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