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際服務】我就像一棵您們所用心栽植的芒果樹
2022/08/10 12:06:16瀏覽628|回應0|推薦0


如果你們是農夫,那麼,我就像那一棵您們所用心栽植的芒果樹

~尼泊爾醫學生尼瑪,鄉村醫療參訪分享~

文字整理/國際服務處 謝慧瑾

鄉下地區衛生站實地考察,左二為尼瑪。


前言

尼瑪傳回來的消息,總是令人振奮與激勵人心。幾年前,環宇基金會募款資助的尼泊爾醫學生—尼瑪坦真(Nimatenji),今(2022)年初通過嚴格的考試,順利升上第4學年。出身貧民窟的他特別努力,非常珍惜得來不易的就學機會,一心想完成從小行醫助人的志願。

這學年,尼瑪選修了一門課健康服務管理」(Health Service Management),有機會到偏遠的鄉下醫院與健康單位參訪學習。這些年他持續關注疫情,有許多見聞、生活點滴與成長體悟,他是一個特別懂得感恩的人,總是想要和他所敬愛、感念的資助人,分享他的收穫與成長。

在此,環宇亦鼓勵資助人們,可以多多給予尼瑪關心和鼓勵,您的隻字片語,我們也會代為傳達,作為鼓勵他前進的力量,以下是他的見聞與心得。

明顯的城鄉差距

這門課是探討通過計畫、調度預算、資源與人力,讓醫療體系可以為社會大眾,提供有品質的健康服務。我正就讀的奇旺醫學院(Chitwan Medical College),將同學分為10人一組,派到各地區,實地調查尼泊爾健康照顧的運作系統。我們這組於被派到南部一個名為Sarlahi的小鎮,氣候相當炎熱。從學校搭乘巴士到此地約5個小時,我們要在那裡待一個半月。

這段期間,我學到政府如何管理醫院,預算怎麼來、怎麼花,以及醫院營運管理、人員招募、落實服務流程,也發現明顯的城鄉差距。這邊醫院連MRI(磁振造影)CT(電腦斷層)都沒有,比如婦女生產,醫院只能處理例行檢查,一遇到必須動手術,就必須轉送到大城市醫院。 

參訪市健康中心(Urban health center),左二為尼瑪

戴帽者為中心首長,旁邊婦女為中心職員。

當地健康單位的儲藏室,物品沒有適當的安置 

近年,新冠疫情對尼泊爾的影響

在發生疫情以前,人們幾乎不戴口罩。現在大部分人都會戴了,除了防疫、防污染,也防許多細菌與病毒。消毒、洗手、保持社交距離,這些動作成為降低傳染病的有效方法。人們關心健康,有病會去醫院,這麼一來,可以及早診斷、就有更大機會得到治療,及早康復。

尼泊爾政府也利用Covid-19宣導其他公共衛生議題。醫護人員與醫院不僅學到Covid-19,也認知到其他疾病、以及國家防疫的施行細則與時程管控,人們也改變疫苗接種的想法。原本不願接種者,也去醫院接種。除此以外,人們對醫療行業變得更尊敬,許多人會有規律地去做檢查,也認知到醫療保險的重要。

建議市長積極改善當地公共衛生,解決「傷寒」高發病率

參訪活動結束後的重頭戲是,我們必須對市長、相關官員、醫院、老師做簡報,將我們所看見的問題,轉化為改進的具體建議。

在這簡報會議,我和組員以「傷寒在該地區有更高發病率」破題。該病好發在鄉下的炎熱、多蠅、隨地大小便、飲水不潔的地方,只要注重改善公共衛生,就可預防、降低發病率,輔以適時診斷治療,就可降低死亡率。所以我們建議市長,投入醫療的人力、設備、預算,加強宣導以解決此問題。

我們還建議市長:1)提供醫院設備,讓病患在當地得到照顧與治療,不必再轉診到其他大醫院;2)重新啟動因疫情而停辦兩年的健康教育活動;3)協助大眾認知疾病預防,如何得到適當診斷,以及如何協助照顧病人;4)醫院欠缺倉儲管理、冰箱等基本必要配備。

我們建議市長和官員,做出相關方案行動,讓醫療、健康體系的工作者,能有更強的動機,包括津貼等,去促進專業技能的發展方案。

(左圖)尼瑪對市長、官員、醫院,以及各相關人士做簡報。

(右圖)中間戴帽者為市長,市長左邊女性為副市長,尼瑪在最後一排的中間。 

未來學業期程

目前,我已回到學校,並開始在奇旺另一間癌症醫院參訪學習。預計在今年(2022)底完成第四學年的學業。以下是接下來的時間表: 

學業階段

預估日期

第四學年(目前)

2022/3-2022/12

第五學年

2023/1-2023/6

準備考試 + 移動式住院學習

2023/7-2023/12

實習

2024/1-2024/12

 

給贊助人的話~謝謝您一直與我同在!

感謝環宇、善良的資助人,以及在各方面給予祝福的人!這段長遠的旅程,謝謝大家一直在我身邊,若沒有您們的支持,這段漫長而艱辛的醫學攻讀之旅,不會如此順利。真心感謝您們!

有一種說法是,如果你讓芒果在第一年結果,它會結果,但它的生命週期會變短。所以,農夫會砍了它的樹枝,不讓它在前3年結果,然後樹木就會越長越大。接著,3年之後,芒果樹會結出果實纍纍的一整棵樹。

我感覺就像芒果樹一樣,環宇、資助人、各方祝福者們,您們就像照顧我的農人,謝謝您們讓我成長!

尼瑪在當地看到農人用心栽植芒果樹,從而有感而發。

當地飲品Saato,由鷹嘴豆、檸檬、黑鹽、香料(masala)製成,作為每日早餐。

尼瑪(右一)與同學遊覽當地Bharat taal人造湖,鄉下的環境,讓人心情清新放鬆。

尼瑪遊覽當地灌溉水壩,捕捉到美麗的風光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76758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