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服】感同身受病人痛苦,在呼吸結束之前,不失去希望
2023/01/16 11:56:22瀏覽330|回應0|推薦0

感同身受病人痛苦,在呼吸結束之前,不失去希望

—尼泊爾護理系學生蘇嘉娜~實習心得分享

文字整理 / 國際服務處 謝慧瑾

 

蘇嘉娜 (前排左二) 實習期間與同學開心合影

前言

環宇基金會對青少年秉持「陪伴、培力、展翼」的策略,長期以來服務台灣各地弱勢社區,國外則延伸至遠在南亞的尼泊爾。從貧童助學、雪巴育幼院、高山偏鄉教育、冬衣送暖、急難救助,到大專清寒菁英培育等,不僅希望陪伴當地弱勢貧童與家庭度過難關、學習基本教育與知識,更期盼協助他們發展出自身的技能與力量,未來能獨立自在地翱翔,回饋家鄉。

來自尼泊爾偏遠地區車瑞卡(Charikot)的蘇嘉娜‧雪莎(Sujana Shrestha),是環宇長期資助的貧童之一。父親罹患嚴重的精神疾病無法工作,母親只好一人獨力工作掙錢,勉強維持家庭基本開銷,以及扛起孩子們的學費。雖然如此,蘇嘉娜自小就被送到姑姑家扶養,還好姑姑視她為己出,也送她進學校唸書。她天資聰穎、勤奮好學,環宇每個月提供助學金,一路鼓勵、陪伴她長大。

兩年前,蘇嘉娜於帕斯帕蒂坎亞曼迪爾(Shree Pashupati Kanyamandir)女子中學,以全校第三名的成績畢業,並順利申請上她所嚮往的梭羅帕大學(Tshorolpa College) 護理系,朝向「當護士、救助他人」的夢想前進。入學時,家人傾力借貸籌款,勉強支付她大一的學費,但面對大二學費時,卻愛莫能助、一籌莫展。環宇了解情況後,決定資助她往後的學費,幫助她圓夢,並期待她能學有所成,將來幫助貧苦的窮人。

今年,蘇嘉娜到不同醫院駐院實習,實習過程中獲得很多寶貴的經驗與體會,她用流暢的文筆寫下心得感想,分享給所有關心她的人。在尼泊爾傳統社會文化下,女孩子接受高等教育並懷有遠大志向,是非常難得的,尤其是出身偏遠地區、經濟貧苦的家庭更屬不易,誠摯祝福她順利完成偉大的心願。

2018年,蘇嘉娜從環宇訪視團手中接過助學金。圖右為雪巴育幼院院長 

對疫情的觀察

在尼泊爾第一、二波疫情期間,儘管病毒帶來強大衝擊,但人們生活上還撐得過去。然而在第三波疫情發生之後,政府提高物價,人民生活上變得相當艱難;幸運的是,大家的生命健康並沒有造成太大影響,因為人們對病毒已經有更多的了解了,知道如何防範與注意,所以大致平安無事。 

環宇同意資助讓我無比興奮喜悅

通過嚴峻的全國聯考後,我考上了護理系,這是我人生中重要的里程碑,因為我對護理系嚮往已久。可惜的是,家人無法幫我負擔全部學費,當我正在憂愁,煩惱如何負擔龐大的貸款金額時,感謝碰巧遇到雪巴育幼院院長DM,他很關心我的學習狀況與處境,然後向環宇基金會報告。經過環宇評估後,承諾支持我往後的學費,我非常感謝環宇,自幼以來一路的支持與鼓勵,那一刻,真是我人生中最快樂幸福的時候!

上天說:「向前走,我會永遠與你同在!」謝謝環宇基金會整個團隊的支持和陪伴。

蘇嘉娜喜愛文學,文筆流暢,圖為她以尼泊爾文寫給環宇基金會的信

 實習的過程收穫良多

我曾在加德滿都的帕坦精神病院(Patan Mental Hospital)實習,駐院期間,不僅了解到病人的實際狀況,也體會到社會生活的現實面。我從沒有離家那麼遠過,也未曾和不熟識的人在外面共處那麼長的時間,在新城市裡,人來人往很複雜,我剛開始很不習慣,但漸漸地也就適應了。

第一天見到精神病患者時,我內心很緊張,以為他們會做一些怪異的事情,但實際上和我想像的完全不同。之後,我再也不會害怕見到那些病人了,我會傾聽他們說話,和他們交談。這段時間,我也看到病人的行為發生了很大的改變。一些平時不說話的病人,慢慢開始說話,也獲得了自信。

公私立醫院的差別

我也看到公立和私立醫院的區別,在政府醫院中,雖然醫療設備齊全,但管理並不完善。而在私立醫院中,對病人則有較適當的照顧,環境很乾淨且管理得當。另外,我看見了許多付不出醫療費的家庭,真的為他們感到非常難過。

蘇嘉娜 (後排右五) 在實習告一階段時的大合照 (醫院實習期間通常無法攝影)

 體會到醫院工作的繁忙

另一個實習是在巴塔波地區(Bhaktapur)的瑪蒂波醫院(Madyapur)。我在加護病房(Intensive Care Unit)、手術室、外科和內科病房一一實習,我學習了到藥物護理治療、重症加護、靜脈輸液護理治療。病情嚴重或需要特殊照護的患者,將會被送入加護病房。

醫院內的前輩、學長姐也教了我們很多臨床護理的經驗,我很樂意照顧病人,很喜歡這份工作。醫院有早班、晚班、夜班,在值夜班時,必須檢查患者身體,看到他們熟睡的模樣,實在不想打擾他們,但為了他們的健康,我不得不叫醒他們。實習期間,我也曾很想家、想回家,但醫院工作繁忙,我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工作,不太可能稍作休息。

眼科醫院駐院實習

在停止呼吸之前,不要失去希望

在醫院駐點實習期間,我獲得了很多經驗,也有悲傷和感動的時刻。在加護病房裡曾有一位病人,因發生交通事故,頭部受傷失去意識,下肢骨折,手也無法動彈。當時他已經在加護病房住了60天。他的母親哭得很傷心,家人已經為他的治療花費很多錢,對他的康復感到絕望。

那時,我問自己:「為什麼人們必須承受這樣的痛苦?」我們不斷呼喚著這位病人,希望他能有所回應。尼泊爾有句諺語:「在呼吸結束之前,不要失去希望。」後來這位病人的健康好轉,當我們呼喚他時,他有了反應。我很高興,也很激動!這位病人是在私立醫院接受治療,那裡的照護服務非常好。我體會到,唯有金錢能幫助人們救回生命和更好的生活,這也是現實。

蘇嘉娜進行校園實習,教孩子預防眼部結膜炎

護理系學生們用遊戲教導孩子營養知識

校園衛生宣導                                                     

我也曾在車瑞卡地區帕舒帕蒂‧喬拉干醫院(Pashupati Chaulagain)的婦幼保健中心實習,獲得兒童保育、疫苗接種、家庭諮詢的護理經驗,也曾在多拉卡地區(Dolakha)的蒂甘干加眼科醫院(Tilganganga)做眼科實習。

此外,我們也在艾派克斯小學(Apex)作校園駐點服務,這是關於學生健康保健的課程。我很高興在那裡教小弟弟、小妹妹們,我們製作海報、教具,傳遞健康與衛教知識給孩子們。

 

蘇嘉娜完成校園實習,接受小學校長授證

未來學業期程

目前,我已回到學校,正準備接下來的考試。預計在明(2023)年完成第二學年學業。接下來學業期程如下:

學業階段

預估日期

第二學年(目前)

2022/4-2023/3

第三學年

2023/4-2024/3

實習

尚未確定

(註:蘇嘉娜的學校先前因疫情曾停課一段時間,但學校在恢復上課後,抓緊進度,因此目前仍有趕上原訂的課程表)

 給資助人的話~

在經歷許許多多醫院和學校實習後,我意識到,作為一名護理人員,所成就的遠超過僅只是在醫院工作,我們還可以為學校和社會上的人們提供健康教育與資訊,並做社區服務。

而這些,若是沒有環宇基金會的幫助和支持,這一切是不可能實現的。我很感謝所有支持我的人,非常感謝您,在我艱難的人生旅途中,給了我溫暖的陪伴,這對我意義重大。我有信心完成學業,讓您們感到光榮!

我閱讀了環宇的活動報導,看到一些偏遠地區孩子和家庭,他們的生活比我更艱難,除了教育的匱乏,還有欠缺食物、衛生設施等等。很高興看到環宇團隊為貧童教育所付出的努力。在某些人的生命裡,您們像是黑暗中的一道光,讓很多人受到鼓舞並對生活重拾信心,我就是其中之一。在這個世界上,能得到貴人援手相助的機會並不多,我真的很幸運,感謝有您!

將來有機會,我一定會去這些偏遠地區服務,我想幫助那些有需要的人們,因為尼泊爾還有很多農村地區的醫療設備不足,所以我希望從一名護理人員開始,將來可以好好幫助他們!

蘇嘉娜 (第一排右三) 和同學們進行校外教學,觀察當地的水淨化和供水管理

 

實習告一段落,蘇嘉娜() 和同學開心地慶祝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78081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