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際服務】培育在地醫護人才,漫漫長路不改初衷
2024/05/13 14:56:04瀏覽77|回應0|推薦0

培育在地醫護人才,漫漫長路不改初衷

(左四為尼瑪)

(文字整理/國際服務處 謝慧瑾)

年初,從尼泊爾傳來兩個好消息,一是奇旺醫學院的醫學生尼瑪,通過了嚴峻的醫師資格考試,正式邁向實習醫師階段。看他穿著白袍、精神抖擻地在醫院各科室的照片,令人無比欣慰。

另一個,是來自梭羅帕大學護理系的蘇嘉娜,目前已完成實習並通過護士執照考試,正在向家鄉的醫院投寄應聘履歷,真是令人興奮。

培育人才是一條長遠的路,需要長期的耐心、關懷與鼓勵,從2010年出發到現在,環宇造就出兩位偏鄉醫護人才的成果,多年來鍥而不捨、默默栽培、用愛澆灌的樹苗,如今終於長大茁壯了。期待這些年輕世代,能發展出厚實的在地力量。

環宇在尼泊爾的服務,從早期的偏鄉義診醫療服務團,進而深入思索「醫療」並非機構強項,轉而聚焦在「教育、助學」之上,期能為尼泊爾培育才德兼備的醫護人才,以及資訊、教育、社工等各領域人才,以更長遠、紮根的方式,協助當地誕生本土的力量,走出自己的路。

早期的海外偏鄉醫療服務團

環宇海外醫療服務自2010年開始,召聚牙醫師、牙醫助理以及志工等,組成「印度國際志工服務隊」,在邦加羅爾(Bangalore)及馬杜吉里(Madhugiri)進行牙齒義診、衛教宣導、社區及貧民區服務。除了發放牙刷、牙膏、肥皂、毛巾之外,並舉辦現場教學,教導當地居民與學生洗手和刷牙

2011年,環宇在尼泊爾加德滿都、博卡拉等地四間學校做醫療義診,成效顯著,共計牙科900餘人次、內科1200餘名學童與居民受惠。

2013年「尼泊爾偏鄉醫療服務團」,團員包括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高雄長庚醫院的醫師、護理師、藥師等,以及台北健康護理大學教授與紅十字會義工等人,託運重達150公斤的藥品和衛材,遠赴尼泊爾首都山區與奇旺叢林地區義診,短短服務十日,有近兩千人接受診治。

「在台灣一個禮拜就會好的小傷口,在當地卻只能看著它逐漸化膿潰爛。」一名團員不忍心說道。因為醫療資源嚴重缺乏,當地居民放任斷了一個月的手臂、大塊燒焦的頭皮,或傷口流膿不止的情形層出不窮。

因此,義診活動目標除了教導當地居民在醫療上能夠自我照顧,做到疾病的預防性工作,也針對於國小教師提供急救衛教課程。

從醫療服務團轉型,專注培育在地醫護人才

環宇基金會的主要業務,以服務國內弱勢孩童與長者為主,海外服務僅占不到百分之五。儘管助人不分國界,因緣際會之下與南亞國家,尤其是尼泊爾有著深厚緣分,然醫療並非環宇專業,在深入思考後,決定以「助學」為主軸,藉由培養當地人才來幫助尼泊爾。

從小學、中學的「貧童助學計畫」,再到「大專清寒菁英培育計畫」,然而,培育人才並不像服務隊一樣,無法一次性看到成果。孩子的成長需要時間,需要知識和經驗的累積,以及愛心與耐心的澆灌,過程中會遭遇許多變數,尤其他們出身於貧困,求學的路途上處處充滿著阻礙與考驗。

最主要的挑戰是,家長普遍對教育的認知不足,多半希望孩子長大後直接出國打工賺錢。尼泊爾人海外打工的人遍布世界,他們將辛勤打工的錢寄回家鄉,成為家中的經濟主力,也是國家外來資金的重要來源。

培育人才是一項長遠的工程

許多中學畢業的孩子,即使成績優異、有心向學,仍會在家長的強力要求,以及周遭同儕鄰居與環境趨勢的影響下,紛紛放棄求學深造之路,轉而借貸給仲介、尋求出國當勞工的機會。

環宇資助這些孩子長大,橫跨小學到中學、大學時期,同時也不斷在與他們一一告別。雖然知道因為大環境的因素,多數培育的孩子最後還是會選擇當外勞,然而教育仍是他們可以翻身的機會,助學之路有其重大意義。

因而,在這條路上最後選擇留下來,願意在尼泊爾深造、回饋社會的孩子,更是難能可貴,尼瑪和蘇嘉娜就是其中的兩位,他們從小就立定志向要做醫護人,為家鄉的窮人服務。

不希望人們因貧窮而失去生命,貧民窟少年立志從醫

尼瑪(Nimatenji Sherpa)生長於加德滿都河邊垃圾掩埋場的貧民窟,每天與髒亂、惡臭為伍,靠餵養豬隻為生,然而,他的夢想是成為醫生。父親早逝,母親為了養活三名子女,隻身前往伊拉克、賽普勒斯幫傭,母子長期忍受著離別的痛苦超過十年

早熟的尼瑪努力讀書,希望透過教育翻轉人生,也期待將來憑藉一己之力幫助弱者。僅有150個醫學院名額,每年卻有一萬多人爭取,尼瑪十年寒窗苦讀,終於成功考上醫學院。然而,醫學院學費之高,常令錄取者也為之卻步,入學條件苛刻,甚至在三年內就必須繳清學費。

尼瑪雖然因錄取而感到開心,同時也因付不出龐大的學費而感到憂心忡忡。環宇基金會在第一時間了解情況之後,盡全力幫他湊足學費,讓他對人生又再次充滿希望。

醫學夢專案 圓滿成功

(右二為尼瑪)

自今(2024)4月起,尼瑪開始領取實習津貼,環宇即停止提供其助學金。

就讀醫學院期間,尼瑪遭遇許多社會動盪,諸如學生抗議、疫情停課……等等,但環宇基金會依然一路相伴。他的學習情況良好而穩定,關心公眾健康,積極參與環宇的活動,如志工服務、健康宣導等。

為培育年輕世代,雪巴育幼院遴選尼瑪成為董事,2024年被推選為董事長。尼瑪充分理解教育對於改變貧困家庭子女的未來有多重要,相信這些年輕世代得以發揮NGO的影響力,為社會服務帶來更多助益與成就。

資助經費:自2013年尼瑪中學起,即開始資助,尼瑪考上大學後,環宇提供專案募款,包括學費與助學金,總共資助140餘萬台幣。

尼瑪的感謝

Namaste所有善心的資助人,您好!有句話:當你享受當下,時光飛逝」(Time flies when you enjoy the moment.)現在,我覺得那句話是真的。

求學期間雖然漫長,但時間過得很快,今年初我通過了嚴峻的資格考試,接下來將得以展開一年的實習。

新生活來臨,參與照顧病人,我看到了疾病、康復與死亡,所有這些事情都發生在同一個地方—醫院,這真的很觸動我的內心。當我看到病人在手術治療後,身體恢復正常功能,這時刻總讓我充滿無比感動,也讓我對當初選擇醫生這個職業,感到無悔與喜悅。

然而另一方面,看到那些來到醫院卻因為無力負擔醫療費用而無法接受治療並失去生命的人,這樣的事情讓我感到莫名的悲傷。更讓我害怕的是,想到那些無法去醫院的人,他們如何治療那些其實是簡單的、可以預防的疾病?

他們如何因小病未能及時治療,終而失去寶貴的生命?光是想像,就讓我十分惶恐與害怕。看到那些因貧窮而失去生命的人,真的讓我非常難過!

謝謝所有支持我實現醫生夢的好心人,希望未來我能夠提供人們良好的健康服務,並幫助貧窮和有需要的人。現在,我之所以能夠自己站起來,一點一點地逐漸邁出像嬰兒學步般的步伐,都要謝謝您的善心和支持!感恩您讓這個旅程成為可能,我和家人能走到這一步,從貧民窟搬到更好的租屋處生活,只因為有您的善心支持,感謝您們一直在我身邊,與我們同在!

在未來的日子裡,我也希望像您們一樣,幫助有需要的人,幫助他們慢慢地邁出嬰兒學步般的步伐。願上天保祐您們所有人與一切生命!有著堅強的心去面對一切問題,包括信心、成功、快樂、和平的心、幸福滿足、好眠、健康和長壽,感恩您!

偏鄉弱勢貧童,成為白衣天使

來自尼泊爾車瑞卡(Charikot)的蘇嘉娜‧雪莎(Sujana Shrestha),是環宇長期資助的貧童之一。父親罹患嚴重的精神疾病,母親只好一人獨力工作掙錢,勉強維持家庭基本開銷,蘇嘉娜自小就被送到姑姑家扶養。

環宇自她中學時期開始資助她每月助學金,以及上大專護理系後的學費。「當護士、救助他人」是她從小的夢想,她於今(2024)年畢業,並通過了執照考試,正式註冊成為護士。

蘇嘉娜的感謝

對我來說,可以來到今天這一步,簡直是一趟不可能的任務,只因有您們大力支持,這一切才得以實現,我會永遠感激您們!親愛的先生女士,我能夠看到夢想,過上我一直夢想著的生活,非常感謝您們給我這個機會,我向環宇大家庭表示感謝!請您們繼續推動這項偉大的事業,來改變像我們這樣弱勢學生的人生!

將來有機會,我一定會去偏遠地區服務,我想幫助那些有需要的人們,因為尼泊爾還有很多農村地區的醫療設備不足,所以我希望從一名護理人員開始,將來可以好好幫助他們!

祝您們所有人都有健康美好、富足圓滿的生活,非常感謝!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80606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