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際服務】堅強父親用愛扛起重擔
2023/09/21 15:17:03瀏覽195|回應0|推薦0

堅強父親用愛扛起重擔

文字整理 / 國際服務處 謝慧瑾

「孩子們告訴我,他們想要繼續讀書,即使有像大石頭般的困難阻擋在面前,也不可以叫孩子閉嘴,我不能剝奪他們受教育的機會!」

   父親 巴布蘭.薩加(Babu Ram Shakya

環宇在尼泊爾有兩名社工,會定期前往各地區家訪與校訪,關心孩子們的家庭生活與課業狀況;此外,也會主動發掘需要協助的急難個案,向台灣總會申請援助。

這是一戶卑微生活在大都市角落的一家人,被雪巴育幼院院長DM Sherpa所發現,他們每天勉強在加德滿都的某個角落餬口,堅強的父親憑著堅韌的意志力,苦苦掙扎。

生活貧困的狀況,不僅發生在尼泊爾偏遠、物資缺乏的地方,即使在大城市裡也有許多在黑暗角落中無依無靠、努力奮鬥的家庭。以下紀錄乃由DM Sherpa所整理,完整的描述一個貧困家庭在艱困中掙扎與搏鬥的故事。

從偏鄉搬到城市,讓母親就近洗腎

阿妮塔(Anita Shakya)和蘇詹(Sujan Shakya)是一對孝順懂事的姊弟,在加德滿都就讀公立高中,展現出青少年天真的臉龐,絲毫看不出來背後有著巨大的家庭重擔。

他們一家人來自偏遠的達丁地區(Dhading),母親罹患腎臟病已經六、七年了,每週需要洗腎兩次。由於家鄉偏遠,更沒有治療腎臟病患的醫院,因此他們必須一周兩次,帶著母親到首都加德滿都尋找醫院治療。而每次車程要耗費將近一天的時間,往返就要兩天,不僅花費龐大金錢,也耗費很多心力。後來,為了讓母親免於舟車勞頓之苦,不得不全家搬到加德滿都就近治療,他們在這裡租房而居,目前已經五年了。

即使生活艱辛,仍不放棄孩子的教育

阿妮塔和蘇詹兩姊弟會負起陪伴母親去醫院的工作,平時還要在家裡照顧母親。父親叫巴布蘭.薩加(Babu Ram Shakya),經濟來源則全靠父親一人在工地打工,他不能放棄妻子的治療,但也無法為她移植腎臟,因為換腎的費用超乎想像,只能定期帶妻子去醫院洗腎,讓她活得更久。

薩加憑藉勞力每週工作五天,剩下兩天也都給了妻子。然而微薄的薪資不敷使用,還必須向親友借錢。一邊要撫養孩子,一邊要為妻子籌錢治病,實在是一項沉重的負擔。最難能可貴是,即使生活艱辛,薩加也沒有放棄讓孩子上學的願望,他懇請環宇基金會能夠提供協助。

薩加說:「如果能幫助孩子接受教育,這對我們一家人將是莫大的幫助。孩子們告訴我,想要繼續讀書,即使有像大石頭般的困難阻擋在面前,也不可以叫孩子閉嘴,我不能剝奪他們受教育的機會!」

經尼泊爾社工回報台灣總會後,決定資助子女每年的學費,以及每個月的助學金3,200盧比(台幣800元),並額外補助家庭生活補助,每個月5,000盧比(台幣1,250元),用以補助伙食及減輕醫藥費。

雖然無法幫忙母親長年來所需的龐大醫療費用,但環宇可以幫助孩子上學,讓他們可以接受更高的教育,孩子接受教育就是家庭未來的希望!

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受到環宇補助之後,社工定期前往訪視關懷。這一天,上午9點,弟弟蘇詹在9:30吃午飯,許多尼泊爾人一天只吃兩餐,早晨起來先只喝茶,9~10點吃午餐,晚上6~8點吃晚餐。隨後,蘇詹於9:45去學校上課。蘇詹現在已經升上10年級。社工偶爾也一起跟著去他的學校,探視他在學校的生活狀況。

此時,姊姊阿妮塔正在準備11年級的期末考,同時她也要為家人做飯。平時,因為母親生病,父親忙於工作,身為長女的她,除了自己的學業,還必須負擔所有的家務,例如採買、洗衣、整理家務,其餘時間則需照顧與陪伴母親。

通常父親一大早就會出門,中午再從工地回來吃午飯。然後每週兩次帶妻子去附近的醫院,讓她進行每次4小時的血液透析。住的地方離醫院大約3公里,每次帶妻子去醫院時,他必須向老闆請假。遇到好的老闆,善解人意,便可以讓他請假;有些則不然,因為時常請假,他便會失去工作機會。

夫妻鶼鰈情深

社工家訪時,父親薩加總是一臉疲倦的面容。他對社工說,家裡每月開支超過50,000盧比(台幣12,500元)。包括房屋租金每月5,000盧比(台幣1,250元),以及每月的醫療費和生活基本開銷,此外還有額外的借貸等,這些靠他一個人每週工作5天,將所賺的微薄工資來負擔這一切,真的很辛苦。

然而,薩加依然堅強地說:「我必須照顧好我的太太,讓她好好活著。醫生說她康復的機會只有1%,雖然我負擔不起她腎臟移植的費用,但是我會盡一切努力,讓她好好活著!」

「我非常感謝環宇基金會能夠幫助我的孩子,我真的負擔不起他們的教育費用,您們的資助真的幫助很大。非常感謝您們,請對資助人轉達我衷心的感謝!」

孩子的教育就是家庭與國家未來的希望!薩加是這個家庭的支柱,雖然承受巨大的壓力,身心疲憊不堪,但他對妻子與孩子的愛,堅定而溫暖,讓人無比敬佩與感動。生活雖然艱難,但在這一家人身上,我們看到了世間偉大的愛,深深祝褔他們!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79893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