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際服務】化挫折為動力,立志成為女律師
2024/01/09 14:41:13瀏覽201|回應0|推薦0

【國際服務】貧童助學|急難救助

化挫折為動力,立志成為女律師

—高中畢業生蘭嘉娜的心路歷程

(文字整理/國際服務處 謝慧瑾)

我想要為其他弱者和窮人伸張正義,做他們的依靠。很多人因為窮、沒有權勢,而沒有辦法得到公正的對待。父親走了,雖然我不能還父親一個公道,但我要為其他弱小的窮人伸張正義,成為他們的希望!

蘭嘉娜‧塔米

貧童助學・案例說明

蘭嘉娜‧塔米(Ranjana Thami) 是環宇貧童助學計畫長期資助的學生,來自偏遠的尼泊爾車瑞卡(Charikot)地區,家境貧寒。小時候,父親在一次工作途中,不幸墜崖身亡,三天後才被人發現。

當時母親只是一名家庭主婦,同時還有好幾個小孩需要照顧,但家裡僅存的一點財產,竟被親戚無情奪走,孤兒寡母只能暫居在一個臨時的小棚房。母親強忍驟失去摯愛與家變的傷慟,日夜不停地在工地打工,獨自一人照顧孩子長大。

當環宇志工團到蘭嘉娜就讀的學校—坎亞曼迪爾女子中學(Shree Pashupati Kanyamandir)服務時,注意到在尼泊爾社會下女孩子受教育的巨大挑戰,因此特別針對家境清寒、有心向學的學生,給予每個月助學金資助。

蘭嘉娜的故事特別讓人不忍,環宇一路用心陪伴支持,予以每月助學金1,200盧比(台幣300),以及家庭買米補助1,800盧比(台幣450),舒緩經濟上的壓力,疫情期間亦不曾間斷。

蘭嘉娜升上11年級後,每月助學金調升為2,000盧比(台幣500),並持續買米金的補助,期能減輕母親的負擔,並讓蘭嘉娜無後顧之憂,安心上學求取知識,並鼓勵她勇敢追求志向。

蘭嘉娜個性謙遜樸實、勤學優秀,她的成績總在班上前三名,會主動向老師提問,並幫助同學課業。除了本科成績優異,她還獲得政府技職教育培訓協會(CTEVT)的「電腦預科文憑獎學金」,這對偏鄉學生來說是極其難得的。

由於母親在外奮鬥工作,蘭嘉娜也承擔起所有家務,包括打掃、餵羊、作飯等等。最近她12年級畢業,雖然年輕,但已領悟人生坎坷和奮鬥的意義,對未來充滿了目標與計畫。

在尼泊爾的傳統社會文化裡,女孩子受高等教育是很不容易的,尤其出身貧困家庭,求學之路更為艱辛。本期國際服務處特別訪談蘭嘉娜,深入了解她的成長故事,藉由蘭嘉娜堅毅積極、不向命運屈服的精神,希望可以激勵更多人。

父親意外過世、親戚橫奪家產

環宇社工(以下簡稱環):恭喜你12年級畢業了!回首過去,讓你最難忘和最快樂的事情是什麼?

蘭嘉娜(以下簡稱蘭)人生一直不停向前,我們常常忘了時間,忘了年齡,但難忘的回憶卻永遠被銘記。其實,我對學校生活沒有什麼美好的回憶,但我永遠記得我的父親。無論他現在在哪裡,我都不會忘記他,失去父親是我人生中最痛苦的事,而這痛苦將永遠存在。

而談到最快樂的事,小的時候,我記得我問奶奶:「在您的一天中,最喜歡的部分是什麼?」奶奶回答說:「睡覺的時候。」當時,我幼小的心靈忍不住想,這是多麼無聊的答案!然而,現在的我明白了,無論一天中發生什麼困難、心碎、掙扎、挑戰或失望,只要晚上能和媽媽一起入睡,我就沒事了,這是我一天、也是一生中最快樂的部分。它提醒著我,什麼是我生命中真正重要的!

母親的教導,是苦難生活的力量

環:從小你的父母是怎麼教育你的?

蘭:我媽媽沒有受過教育,但我從她身上學到了很多。母親教導我們在這個艱難的世界,要好好生活下去,面對苦難,永不放棄。

我還記得我第一天上學時,父母送我到學校,父親拉著我的手。我不敢進校門,我看著父親,希望他不要離開我。但父母還是離開學校,讓我學習離開舒適圈,去學習新的事物,後來我也漸漸習慣了學校生活。從小大大,我的父母總是給我情感上的支持。

本要輟學,感謝環宇的幫助

環:環宇的助學金對你來說有何意義?

蘭:是的,助學金確實對我的生活很有幫助,我不用擔心吃飯和教育費用沒有著落。多年前,當我失去父親時,不知道該怎麼辦,是否要繼續上學業。事實上,當時我正準備輟學,要去幫媽媽做事。幸運的是,我及時得到了環宇的幫助。如果沒有這份資助,我將無法繼續我的學業。由於有這份助學金的幫助,現在我才能以優異的成績從12年級畢業。

現在母親在一家小吃店做清潔工,收入微薄,每個月僅賺取8,000 盧比(台幣2,000)。疫情封城期間,甚至無法工作,失去收入,當時母親只能向鄰居借錢,維持家計。儘管如此,母親依然支持我上學!看到媽媽日夜無休地工作,我感到很難過,父親去世後,家裡僅有的一點財產被親戚搶走,我們只好暫時住在一個未完工的小棚屋裡。屋子不僅不結實,還常有小偷,我時常覺得很危險不安。每每回憶起父親時,母親都會抱著我一起哭。我感謝環宇所有的資助人,在我們一家人生命的黑暗時期,給予最珍貴的支持和光明。

想成為女律師,立志為弱勢發聲

環:在學校你最喜歡哪一個科目,為什麼?你覺得你的天賦是什麼?

蘭:我最喜歡法律,因為它包含了談判、溝通以及解決問題的藝術與技術。法律人除了需要具備頂尖的法律知識之外,也要具備關於這個世界的許多實務常識,要有主動研究的精神,並要與很多不同領域的人能實際合作,處理個案並給予解決與建議。我覺得法律是我的興趣,我也覺得法律是我的天賦。

環:你畢業後有什麼計畫?

蘭:如果可能的話,我的計畫是繼續攻讀法律學士學位。因為從小父親的意外以及家裡遭受的不公對待,我一直希望未來能成為一名律師,不僅保護自己的家人,也為所有弱勢的人們與家庭發出正義之聲。

我想成為一名律師,攻讀法律學位是必要的途徑,雖然不是唯一的途徑,但循著這條路,進入法律這一行會更容易一些。如果可能的話,我懇請環宇基金會能支持我繼續攻讀法律學士,共五年課程,將來成為律師,我會盡我所能回饋社會。

我想要為其他弱者和窮人伸張正義,做他們生活的依靠。很多人因為窮、沒有權勢,而沒有得到公正的對待。雖然我不能還父親一個公道,但我要為其他弱小的窮人伸張正義,成為他們的希望!

河流,在生命之間流動

環:你如何看待人生中的成功與失敗?

蘭:河流,在兩個岸邊之間流動。生命也是,你會獲得成功,也會遭遇失敗。也許有某些人是例外。我認為失敗是成功的一部分。它提供了改進的機會。我認為失敗是成功的秘訣。可能是你失敗,也可能是別人失敗。那些關注到失敗的原因、並加以改進的人,這樣的人格特質有更多接近成功的機會。

感恩台灣資助人的大愛

環:您有想對資助人分享的話嗎?

蘭:非常感謝所有幫助我的台灣資助人,透過環宇基金會對我無私貢獻。這些捐款對我有很大的幫助,讓我得以繼續求學,減輕很多家裡的經濟負擔。我將來會將我所學盡全力幫助他人。也希望這樣善的循環,能對我們所有人和下一代,發揮善的力量。

再次感謝您所傳遞的愛與希望,以及對教育的無私奉獻。如果可能,懇請敬愛的資助人們幫助我繼續攻讀法學,謹致上來自尼泊爾滿滿的問候、祝福與愛!感謝您闔家平安!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80231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