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際服務】昔日受助少年,蛻變成為今日助人社工
2023/11/02 11:38:45瀏覽294|回應0|推薦0

【國際服務】大專清寒菁英鮭魚洄游

昔日受助少年,蛻變成為今日助人社工

文字整理 / 國際服務處 謝慧瑾

    我們每一個人就像蠟燭,能在黑暗中發光。

    然而,點燃蠟燭需要火花。

    過去,環宇基金會點亮了我的生命,

    現在,我正試著成為點燃新蠟燭的火花!

環宇社工 明瑪雪巴

明瑪雪巴(前排左五,著環宇紅色背心)與高山小學的老師、學生、家長合影

明瑪雪巴(Mingma Sherpa) 是「醫學夢專案」受資助之醫學生尼瑪的弟弟,目前是環宇在尼泊爾的社工。明瑪天資聰穎、心地善良,2019年在環宇「大專清寒菁英培育專案」的資助下,進入尼泊爾先鋒大學(Herald University)就讀電腦科學系(此大學與英國伍爾弗漢普頓大學Wolverhampton University合作,師資與課程體系都源自於這所大學)2022年畢業後,成為環宇全職社工,目前同時擔任雪巴育幼院基金會(環宇在尼泊爾正式立案的非營利機構)CEO與董事。

明瑪對社服工作充滿熱忱、興趣、與持續學習的動力,勇敢而不畏艱難。即使在疫情期間,仍隻身搭公車、徒步深入高山小學與女子學校,持續不斷進行家訪,並為貧童家庭送上助學金與關懷。此外,他運用電腦專長,逐步為雪巴育幼院建置專屬的官網。在他身上,看到「貧童助學」的反饋能量,以及社會慈善公益事業無限的潛能與希望!

環宇對兒童與青少年一貫的服務策略~陪伴、培力、展翼,在明瑪身上可以看到完全的體現,這一切之所以可能,全都要歸功於台灣捐款人的熱情支持,感謝您們的大愛。以下是一篇明瑪回顧自己由受資助的學生、逐步蛻變為社工助人的心路歷程文章。特向所有關心尼泊爾貧童助學的台灣友人們分享。

童年家庭遭逢巨變

記得很小的時候,我們是一個很普通的家庭,住在鐵皮屋搭建的房子裡。媽媽在豬圈養豬,爸爸則貸款開計程車,即便生活如此,我們還是過得很快樂。

然而,在我六歲的時候,爸爸因為誤觸被老鼠咬斷的電線,不幸去世。幾個月後,我因為有腎結石需要開刀,在醫院住了幾個月。媽媽照顧我們的壓力很大,加上手術費用和計程車的貸款,只好把計程車賣掉,同時把我送到寺院、妹妹送到育幼院寄讀。

到了寺院後,因為特別想念家人的緣故,我常常感到孤獨和寂寞,就會獨自躲在角落裡哭泣。因為害怕別人聽到,只好抱著枕頭,躲在下面,哭了一整夜。當時我不了解媽媽的艱難處境,以為她不再愛我了,因而三番兩次試圖逃離寺院。每每被媽媽知道後,被她狠狠地打了一頓,再請寺院帶我回去。

認識環宇 感謝貴人相助

後來有一天,我打電話回家找媽媽時,哥哥說她去伊拉克當外勞了,在別人家裡幫傭,而且已經離開兩年了,而現在是哥哥在養豬。聽到這個消息之後,我非常震驚,大大痛哭一場,我傷心地認為,我是世界上最不幸的人。

六年之後,我離開了寺院,回到家裡和哥哥、妹妹一起生活,母親依然在國外打工,日夜不停的付出勞力賺錢,因為長年工作的關係,她的身體已經漸漸變老和虛弱。而我也長大了,漸漸能體會母親當時的處境和艱難,包括失去丈夫、貸款的壓力、日常開銷、孩子的教育,生活上的種種問題,以及她整個內心世界的悲傷與痛苦。

我知道必須更努力,才有機會改變我的家庭,為了進一步求學,我請求環宇基金會幫助我上大學。幸運地,我獲得了環宇資助的全額學費補助,幫助我進入尼泊爾前鋒大學就讀電腦科學系。很感謝認識環宇,以及所有幫助我的資助人,我的生命因而改變了,你們是我生命中的貴人。

20199月環宇的尼泊爾愛心訪視團,探視明瑪及其家人。

明瑪在只有三、四坪大小的家裡用功讀書。

一進大學就遇到疫情封城

回想起上大學的第一天,我感覺到非常的緊張和尷尬,因為我誰也不認識,或許是我話不多,也沒有向任何人敞開心扉。漸漸地,我在班上交了一些朋友,但沒想到,才幾個月後,Covid-19的疫情就撲天蓋地而來。

起初尼泊爾封城了好幾個禮拜,後來封城時間又延長至兩年,雖然學校提供網路線上課程,但學習的效果並不好。沒多久我確診了,而且哥哥妹妹也被我感染而確診,為此我感到非常內疚。當時民眾普遍還沒有疫苗可以預防注射。在確診期間是非常痛苦的過程,幸運的是,我們都一一康復了。

疫情期間這兩年,我經歷了很多親人的去世。祖母去世時,我在她臨終最後一刻,陪伴在她身邊。喪禮時,我撫摸著祖母的手,很冰很冷,我搓了搓她的手,緊緊地握著,但始終沒有暖和起來。雖然她已經走了,但我一直握著她的手,希望讓她感覺到一絲溫暖。

並非一切都是理所當然

疫情帶來人世間的生離死別,也給了我們一些很好的教訓,我意識到,我們把很多事情太視為「理所當然」了。我們認為父母是理所當然的,他們的愛和照顧是理所當然的。我們不尊重糧食和農人,直到發生食物匱乏,才意識到農民的價值。平時,我們只專注於自己的事情,覺得自己不需要和社會或社群連結,尤其是年輕人,包括我也是。所以,我們要珍惜每個人、事、物。

疫情給了我們很大的教訓,教會我們要團結一致,共同戰鬥。人與人要互相幫助,國與國之間也是。疫情讓我們意識到,我們需要彼此,以及健康的重要,雖然好像有點晚了,但我們確實意識到了,真的有所領悟了。

解封後,回到大學的感覺真好,但我甚至忘記了同學們的名字。因為大學課程共需三年,其中兩年就在疫情中度過了。我學到了很多知識,但沒有太多機會能夠實踐這些內容。後來,我有機會為環宇基金會的雪巴育幼院架設網站,讓我可以實踐所學,運用所學回饋機構的社會服務工作,讓我非常開心。

成為全職社工,架設網站學以致用

大學時期開始,我就在環宇擔任兼職工作。畢業後,我在這裡展開全職社工的工作,我們製做了雪巴育幼院的網站,主要由環宇台灣總會規劃,我落實技術上的建置,然後兩地的工作人員合力將孩子們的故事收集、整理、撰寫出來。

這個網站把多年來環宇在尼泊爾服務的緣起、項目、故事、成果等,透過平台整合與展示給大眾,並兼顧英文、中文與尼泊爾文的族群。雖然花了很長的時間建置,但這真是一件了不起的計畫。

台灣和尼泊爾的工作同仁,在來自不同的文化背景下,有著不同的思維與專業,透過網路遠距離溝通,不斷地密切討論與嘗試,經過將近一年的努力,一步步將它完成。我可以將所學的知識加以應用,並學到了更多技術以外的合作經驗,我覺得非常寶貴。

雪巴育幼院官網:https://sherpachildrenhome.org.np

進駐高山小學,近距離與當地學生相處

大學時期兼職社工的時候,我曾到高山小學探勘、家訪過幾次。今(2023)年,我更獲得一個盼望已久的機會進駐坦巴塘村高山小學一個月,與受資助的學生實際面對面相處。

五月底,經過整整一天的車程與徒步上山,我抵達了坦巴塘村。這兩年,環宇協助的高山小學,從原本只有1-5年級的學制規模,升級到1-7年級,並資助兩名教師薪資,以及為每一位上學的學生提供助學金。

這段駐校時間,讓我有機會直接觀察與了解學校和村莊的真實狀況,更認識了學校的教職員與家長代表,針對一些問題和他們做充分的討論。我和環宇的教師桑格尼瑪住在一起,相處非常愉快,在生活和助學事務上也密切地合作。

除了助學事務,我還獲得擔任志工老師的機會。人們說:「生命是一個圓,有時你是學生,有時你是老師。」我和學生分享了如何有效學習的知識和技巧,這裡的孩子都非常認真、好奇、友善且懂事。

事實上,除了上學之外,幾乎每個孩子每天在上學前及放學後,都有忙不完的事,必須幫忙家裡從事很多勞動,包括撿柴、牧羊、餵食牲畜、汲水挑水、牛糞堆肥、搬運肥料、處理農雜……等。總之,這次的教學體驗,以及與高山孩子們的近距離相處,讓我實際與服務對象更接近,對我來說,是一個很棒的生命體驗。

因為教室短缺,TBS學校搭建帳篷給學生做為臨時教室。圖為明瑪給7年級生上課的情形。

努力成為點燃下一根蠟燭的火花

感謝環宇基金會給我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我很高興能成為這個團隊的一員,去幫助在生活中遇到困難的學生和家庭,我希望努力成為點燃下一根蠟燭的火花,讓愛傳出去。

當我做社會服務工作時,我覺得是在幫助過去那個辛苦掙扎的自己,就像時間旅行一樣!過去,我有困難的時候,有人幫助過我。現在,我以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幫助一些有需要的家庭,當我看到他們時,我看到了我自己、我的母親、以及我過去的時光,現在我能夠幫助他們,這讓我感到相當自豪。

我知道前方還有許多障礙、險峻和山峰,等著我去一一跨越,而我已經做好了準備!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80033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