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際服務】尼泊爾鮭魚洄流計畫 / 志工心得分享
2022/09/21 12:18:15瀏覽722|回應0|推薦0

我曾是那裡的學生,而今,我是那裡的老師

尼泊爾鮭魚洄流計畫 志工心得分享

文字整理 / 國際服務處 謝慧瑾

前言

「鮭魚洄流計畫」是環宇為雪巴育幼院孩童所擬定的計畫,目的是讓長大後學有所成,再經過密集培訓之後,返鄉服務自己的學校。今年五月,一群少年們考上維納斯國立學院(Venus National College)有三個月的暑假,可以回到母校擔任志工。

經過一整個夏天的操練,他們個個變得精實黝黑,更成為了坦巴塘小學和雪巴育幼院孩子們的新偶像。此趟行程,對他們而言,無疑是生命中最難忘的經驗,不僅是因為教學相長的喜悅,更是因為血濃於水的感動。

這些少年都出生於尼泊爾高山上的坦巴塘村,這裡是他們的故鄉。服務期間,他們教學的熱忱,展現了亮眼的成果,受到當地家長的肯定與讚許,臨別還為他們舉辦了歡送會。回程一度因為暴雨而延期,下山的路上時有大石掉落,非常驚險。當他們終於平安抵達育幼院時,大家都為他們凱旋而歸感到無比開心。

回到加德滿都之後,他們利用課餘時間,持續協助建立高山學生家訪資料,並記錄自己的見聞與心得,見證了一個原本地處偏遠、乏人關心的高山小學,在環宇、村落、家長、教師與志工的共同努力下,為當地教育所帶來的轉變與希望。

學生們缺課,是因為不得不!

~拉帕‧塔克托~

我第一次到學校的時候,全校只有兩個老師。第一天,學生們都很緊張,面對他們,我也很害羞。我一進到教室時,他們都害羞的用手和書把臉遮起來。但慢慢地,他們都變得友善起來,真是可愛的小孩。

許多學生必須上山照看犛牛,即使在家裡也有很多家務要做,比如打掃、餵牲畜、汲水、撿柴火…等。有時會因此而錯過了上學,他們缺課是因為他們不得不如此,而不是因為懶惰。

這就是為什麼他們無法專注於學習,並在學校表現出色的原因,這就是為什麼我為他們感到難過的理由。我們已經請求家長準時送孩子們上學,所以現在學生來學校的頻率比以前更高。

看到我們回到學校,教他們的孩子,村民們很高興。任教的三個月裡,我看到了學生的改變,我也學會如何教學生、與他們相處,如何說話等。我意識到,作為一名教師最重要的是,需要具備更多的知識和學習。我從沒想過我可以成為老師、可以教書,我很開心我在自己身上,發現了一些以前從不知道的新東西。

曾經我是那裡的學生,今天我成為那裡的老師!

~達瓦.多傑~

8年前,我曾經是在坦巴塘小學的一位學生,今天我竟是那裡的志工老師。我為自己感到非常自豪,家人也很高興看到我的表現。感謝您們提供如此寶貴的機會,讓我來幫助自己故鄉的學校。

剛到學校時,並沒有看到和以前有多大不同。但現在,所有父母都鼓勵學生上學,而當地社區和環宇基金會正在增聘更多的教師。也許在2-3年內,我們可以做出積極的改變。

我曾經和一些學生談過關於學習,他們回答:「即便想花更多時間在學習上,但這是不可能的!」他們在家裡面臨各種問題,像是必須工作等,即使在假日也無法歇息。有些人在農場工作,有的割草,有的砍木頭,雖然想要擁有更多時間來學習,但在這裡是不可能的。

現在家長都感到滿意,並鼓勵孩子上學,而不是在田裡工作!

~達瓦.嘉波~

從加德滿都到坦巴塘村需要兩天,因為道路被土石流破壞,路程相當危險。雨季來臨,旅程的風險更大,我們必需非常小心。

過去,那裡只有1、2位老師,而且他們不常出席上課。學校有100多位學生,但因為缺少老師,無法教導所有學生。學校需要有足夠的各科專任教師。在這裡,有些學生不會讀、不會寫,甚至不會說。

環宇基金會的兩位教師和雪巴育幼院的志工,在管理學校的教育和環境上,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現在每個家長都對學校和老師感到滿意,並鼓勵孩子上學,而不是在田裡工作。坦巴塘小學的學生比以前好多了,他們的閱讀、寫作和口語能力都進步多。

最後,我要感謝台灣環宇基金會的團隊,對雪巴育幼院和坦巴塘小學的幫助。謝謝您!

三個月裡,與孩子們建立了親密關係!

~拉克帕.薩拉哈~

我在坦巴塘小學的志工經歷,這在我的生命中,非常地美麗和難忘。

我從沒想到我會回村裡做志工,我跟學生們相處感到很自在,我也曾和他們一起玩過,我很小的時候,曾在那裡就讀。現在學校完全改變了,我很高興看到在環宇基金會的幫助下,學校獲得如此巨大的改進。

我教導英語科目。我看到學生努力學習,想獲得良好的知識。起初,他們甚至不知道單詞的發音和意思,孩子們的英語能力都很薄弱。然而在三個月內,他們的學習進步了。

後來,政府聘的老師放暑假一個月,學校也關閉。但是我們繼續地教學,所有課程都是連續的。我們與親愛的坦巴塘小學學生,建立了親密的關係。

要返回雪巴育幼院時,我們走的路非常危險。山上有很多石頭掉下來,所以必須快速通過,要很小心。我們預訂了吉普車在山下等待,但由於雨勢太大,我們也非常疲憊了,所以不得不在途中留宿一晚。第二天,我們終於平安回到了育幼院。非常感謝環宇基金會提供了這麼好的機會!

志工們戴著村民獻給他們,代表敬意和祝福意涵的白色哈達,收穫滿滿,啟程下山

 

坦巴塘小學的孩子們,和志工們相處愉快,露出出天真可愛的笑容

 

環宇所聘的教師,認真帶領學生學習

志工們自發地帶領學生清理學校土地上的碎石,維護活動安全

環宇志工、教師和社區,共同為學生舉辦暑期演講比賽

志工挨家挨戶做家訪,落實學生資料的建立

 

志工身兼攝影師,為學校和孩子留下珍貴的影像紀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77189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