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投】農家樂樂無窮
2024/03/22 14:59:47瀏覽46|回應0|推薦0

農家樂樂無窮

(文/據點社工 謝庭萱)

記得去年冬天,社區的「香草花園」裡,佈滿了雜草及野花,經過了一年的鋤草與細心耕耘,如今花園已是綠意盎然、生機蓬勃。課後班小朋友們一起參與「農家樂」的各項活動,包含蔬菜播種、澆灌及採收,每一次都是寶貴而豐富的體驗。

今年冬天,農事顧問吳大哥教孩子們採收白蘿蔔,真是十分新奇有趣。他一步一步示範,讓大家學習正確的採收方式,孩子們在一旁觀看,十分雀躍,迫不及待想要參與。

吳大哥一聲令下,孩子們興高采烈地跑進菜園,看到白蘿蔔都長滿了翠綠的葉子,僅在地面上露出一小塊白色根部,其餘則埋藏在泥土裡。一開始,孩子們用力一拔,結果把葉子都拔斷了,白蘿蔔卻還在土裡紋絲不動,似乎不太願意離開泥土。

後來,只好兩位小朋友一起齊心協力,才成功將蘿蔔拔起,而我也牛刀小試,開始賣力拔蘿蔔,最後也成功地把淘氣的蘿蔔整顆拔起來,非常有成就感。

農家樂活動不僅有趣,而且能學到很多東西,讓兒少體會到農民的辛苦與豐收的喜悅。南投據點處在八卦山地區,多數人民從事農務工作,不僅栽種的蔬果能自給自足,多餘的還能對外販售。

居住在這鄉間農村的環境,放眼就能看到一整片綠油油的菜園、果園,視野遼闊、空氣新鮮,這正是農村與都市的區別,若能在此早睡早起、怡然自得地生活,絕對是令人愜意而且身心健康、充滿活力。

「香草花園」是社區據點寶貴的資產,可提供兒少豐富的農事活動,不僅可以體驗農民的辛勞,也可以觀察蔬菜的生長,以及親身感受食物之得來不易,因為一蔬一果,都是農夫在大太陽底下或是寒冷風雨中,辛勤耕耘的成果。

那天回家,我把採收的白蘿蔔,熬成熱騰騰的蘿蔔排骨湯,細細品嚐,平凡的料理卻格外美味。原來,當我把辛勤的體驗活融入日常飲食之中,那麼在農家樂活動之餘,不但能感受到勞動的快樂,也品嚐到自己勞動的果實,更學會了珍惜食物,以及感恩天地之間的所有萬物。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80423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