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隆】參加疊杯競賽 看見新世界
2024/03/22 14:54:16瀏覽55|回應0|推薦0

參加疊杯競賽 看見新世界

(/據點社工 劉培如)

陽光明媚的寒假,基隆課後班的孩子正在迎接一項新挑戰「競技疊杯」,這看似簡單的遊戲背後,蘊藏著孩子們的汗水和努力,以及他們在學習過程中所遭遇的挑戰與成長。

111年寒假開始,據點開設了「競技疊杯課程」,指導老師細心介紹與說明競技疊杯的規則,隨後帶領兒少進行基本動作練習,並透過有趣的團隊競賽方式,幫助兒少探索與學習。

看似簡單,其實不容易

練習之前,孩子們各個興致勃勃、躍躍欲試,一開始拿起杯子練習時,都以為很簡單,但很快就發現,這並不像表面上看起來那麼容易。

「哎呀,又掉了!」「哇,擺錯了!」「好可惜,又差一點點!」一個個杯塔倒塌的聲音時而響起,伴隨著失敗的嘆息。有時,他們的手在抓取或放置杯子,還會顫抖不已,造成杯子摔落或倒塌。有些甚至疊錯了杯子的順序或方向,導致杯塔結構不完整。

儘管面臨著各種失敗,但孩子們並沒有氣餒,相反地,他們積極地面對挑戰,並從失敗中學到了寶貴的教訓。通過一次又一次的練習和嘗試,慢慢學會改進的技巧,以及如何更穩定地抓住杯子和快速放下,減少摔杯的機會,也學會更細心觀察杯子的排列和方向,以確保杯塔結構正確。

學習疊杯的好處

隨著時間推移,兒少們學習疊杯也半年了,水準逐漸提高,動作更加流暢,完成的速度也逐漸變快。最重要的是,他們在過程中培養了堅韌不拔的精神和團隊合作的意識。透過分享自己的經驗和技巧,他們學會了彼此支持與鼓勵。

之所以引進競技疊杯,是因為它的好處多多,疊杯需要快速、準確地手部動作,不僅可以提高手眼協調能力,也可以訓練專注力。在不斷失敗和求進步的過程中,也可以培養孩子的耐心和毅力。

同時,大家一起上課學習,通過互相溝通和討論技巧,或是藉由競爭來獲得刺激與進步,可以促進團隊情感的活化,增進團體的認同感,在課後班的生活中留下美好的回憶。

參加比賽,增廣見聞

經歷一年多的學習,指導老師邀請國中生參加1126月「基隆市競技疊杯比賽」,激勵孩子們成長。所以,平常完成作業後,就開始練習疊杯,社工鼓勵他們:「這是全市的比賽,一定很緊張吧!放輕鬆,我們只是為了檢視學習成果,不要有太大的壓力,以平常心表現就好!」

疊杯競賽項目有「3-3-3」、「3-6-3」、「cycle」三項,社工引導三名國中生討論如何修正動作讓速度變快,指導老師也給予指導關心,增加孩子們參賽的信心。

比賽當天,會場高手雲集,孩子們備感壓力,周圍甚至有國手級選手,只好鼓勵他們放輕鬆:「這段時間看到你們真的很用心練習,熟練每項動作,速度明顯變快,相信可以獲得不錯的成績。」

三位國中生站在競賽區前,面對許多家長及參賽者,顯得非常緊張。比賽後阿龍說:「第一次參賽雖然緊張,但我們與寒假成果相比,速度真的有進步。」賽後,雖然成績並不是很理想,但他們也去觀賞國小組、國手組的競賽,得到許多的刺激和心得,激發下次再來參加的決心。

再接再厲,累積經驗

八月的「全民疊杯錦標賽」,這次有四位孩子積極參與。社工鼓勵:「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熟練動作才是最重要的!」孩子們認真記錄每次疊杯的速度,拍下練習過程紀錄,然後與指導老師共同討論如何修正。

社工引導孩子回憶在暑假學習疊杯的快樂時光,「想一想你們在暑假練習疊杯時,很開心、愉快的心情,用那種心情去練習就可以了!」調整心情以後,孩子們感受到疊杯時的手感,果然不一樣,開心地練習,不僅動作更熟練,連速度也有所提升。

有了上次比賽的經驗,孩子們的情緒比較不會那麼緊張,也因為要參加比賽的緣故,讓他們非常激勵與振奮,多了一份參與感與榮譽感。

也許下次就得獎

比賽當天,孩子們抵達會場,老師鼓勵孩子們不要太緊張,趁比賽前多觀摩其他參賽者,並留意自己需要修正的地方。沒想到孩子們的家人意外現身,帶來驚喜時。孩子們雖未得獎,卻樂觀表示:「我會再努力,下次也許就會得獎!」

最終,孩子們一一完成比賽,有一位孩子拿到了前三名的獎狀,社工和其他孩子都讚嘆:「真的太厲害了!」其他孩子並沒有氣餒,說:「沒關係,也許我太緊張了,下次我一定會得獎!」「你下次一定可以表現得更好!」「參加這樣的比賽,讓我看見新的世界。」「沒錯,而且每次比賽,都是學習成長的好機會!」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80423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