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市】軟萌刺蝟打哈欠
2023/08/01 13:10:39瀏覽69|回應0|推薦0

軟萌刺蝟打哈欠

(/課輔老師 陳郁心)

刺蝟是夜行性動物,以昆蟲蠕蟲為主要食物,全身有類似豪豬的防禦性尖刺,是一種膽小且敏感的動物。當牠們受到刺激時,會蜷縮身體並豎起尖刺,進入警戒防禦,並發出「噗咻~」的噴氣聲威嚇對方。

芮宣化名就讀國小五年級,第一次見到她時,彷彿看到了一隻好勝的小刺蝟。平時相安無事,但當一起玩遊戲的時候,便會豎起全身的尖刺來捍衛勝利,拒絕與任何年紀小的孩子同一組,甚至不允許他們參加遊戲,對自己小學二年級的妹妹更是如此。

她最常說:「我才不要跟你一起!」「走開啦!你又不會玩,每次跟你玩都會輸。」小二的妹妹被如此對待,自然會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來跟老師哭訴。看到大家圍在妹妹身邊安慰的時候,芮宣更會生氣大喊:「每次都只會哭!你們都是叛徒,我不跟你們好了!」遭到排擠的芮宣,對大家只站在妹妹那邊的行為,選擇用言語表達她的不滿。

不想跟妹妹同一組

某日下午,因為羽球分組,她和妹妹又分到同一組,芮宣故意選擇罷工,坐在一旁生悶氣。同學對這樣的場面並不陌生,識趣地移到一旁,繼續他們的遊戲。

「你為什麼不願意跟妹妹一組?」我默默坐在她的身邊。

「跟她同一組又不會贏,不能贏那幹嘛還玩!」

「那平常和朋友一起玩的時候,你也這麼在意輸贏嗎?」芮宣沉默不語。與此刻相反,在另一旁的孩子們,正吵吵鬧鬧玩得相當火熱。

「你看,他們在那邊玩得多開心啊!老師相信你在學校和朋友一起玩時也是這樣。如果我們不要把妹妹當作妹妹,試著把她想成是朋友呢?」芮宣低著頭,用手玩弄著地磚之間的小石頭,陷入沉思。

你是弟弟妹妹心目中的模範

過了幾天,相同的事情又發生了,妹妹邊哭邊告狀姊姊,訴說自己的委屈,在安撫妹妹之後,我單獨找芮宣聊聊。

「其實弟弟妹妹都很欣賞你,她們都想跟你這個大姊姊學習。」

「真的嗎?」芮宣感到有些懷疑。

「對呀!因為你是大姊姊,是他們心目中的模範呀!」

在聊天過程中,芮宣表達了她自己的理解,我才明白原來除了好勝心之外,其實她並不知道該怎麼和年紀小的孩子一起玩。年齡上造成的差距,讓芮宣覺得,她與年紀小的孩子根本玩不起來,於是我提議一起來想想,有什麼方法可以改變現狀。

「如果我們找一些事情給他們做呢?像是打羽球的時候,他們不會打的話,就讓他們在旁邊幫忙撿撿球。」

「他們願意嗎?不會很無聊嗎,這樣有什麼好玩的?」芮宣用著不可思議的表情看著我,因為她從來沒想過這些。

「其實弟弟妹妹們想跟你一起玩,只是希望有參與感,能融入哥哥姊姊之中,他們就很開心了。」

姊姊長大了 開始照顧弟弟妹妹

幾次談心之後,我慢慢看到芮宣的改變,開始照顧弟弟妹妹,有別於以往只專注於從遊戲中獲得成就。她開始邀請班上的弟弟妹妹一起參與遊戲,例如玩跳繩時,主動說:「我來負責甩繩子,你們進去跳。」並會依照他們的程度,調整甩繩速度;或者玩躲避球的時候,場外的弟弟妹妹打不到場內的大孩子時,她會主動提出調整遊戲規則,讓場外的弟弟妹妹也有機會回到場內。

芮宣的表現比以前更成熟了,而且會為弟弟妹妹們著想,雖然有時候還是會忍不住有一點小脾氣,但這幾個月以來,已不再聽到她對班上弟妹最常講的那句話:「我才不要跟你一起!」

作為師長,我對芮宣的改變是很感動且佩服的,能做出如此大的改變,相信她一定默默地掙扎與努力,這對一個小五的孩子來說,是很不簡單的。期待芮宣在未來人際關係上,能夠更加順遂,也能好好發揮自己的價值。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79700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