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市】不一樣的畢業典禮
2023/08/01 12:19:10瀏覽76|回應0|推薦0

不一樣的畢業典禮

 (/社工督導 黃玉樺)

「每個夢都像任意門往不同世界,而你的故事現在正是起點」——五月天 任意門

沒有拿到畢業證書

六月是鳳凰花開的季節,象徵畢業的季節來臨。今年新市課後班有一位國中生、兩位高中生畢業,遺憾的是,學校並未開放參加,僅有胖虎的學校開放,但胖虎因為成績不理想,未能順利拿到畢業證書。

因此當天雖然我與少綸主任前去參加了胖虎的畢業典禮,卻感到格外空虛。胖虎坐在座位上,連畢業生的胸花也沒有,即便當天我們特地獻花給他,也看得出胖虎的內心與表情,透露著淡淡的感傷。

雖然只要在暑假期間將學分補完,他就能順利拿到畢業證書,但錯過的畢業典禮以及未戴上的胸花,是怎樣也無法把時光倒轉、重頭來過的。胖虎沒能戴上畢業胸花,小倩與小宜無法參加畢業典禮,為了彌補這樣的遺憾,於是我們策劃了一場屬於新市課後班專屬的「結業式暨畢業典禮」。

別具意義的畢業典禮

結業式當天,中午放學一到,所有孩子們就來到課後班,而我也提早到場,跟孩子們說明今天的流程,以及誰是今天的主角。當聽到自己是其中一位主角時,小倩瞬間瞪大了眼睛:「我也是?但我高中還會來課後班呀!」我說:「沒有參加到你的畢業典禮,我覺得很難過嘛,所以我們要自己辦一場參加!」

活動流程包括畢業生入場、家長及來賓入場、撰寫祝福話語、結業影片觀賞、贈送畢業禮、感謝師長及家長…等。而小倩的哥哥阿嘎,在一旁聽到有家長出席致詞的環節時,默默的躲到一旁,把原本脫掉的學校制服穿了上去,可見身為家長的哥哥,有多重視自己的妹妹呀!

在觀看結業影片時,真的是勾起大家許多回憶,像是小宜,我們從12歲陪伴她到了18歲,稚嫩的小女孩如今已經長成了亭亭玉立的少女啊!而小宜在考完統測後,就簽下了四年的志願役,也代表她即將離開課後班,好一段時間我們無法見面。因此今天的畢業典禮也顯得格外感傷,盼望小宜能帶著大家的祝福,飛向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

帶著祝福出發下一個旅程

今年也滿18歲的胖虎,看著畢業生的胸花,以及同學們給的祝福,也向大家承諾:「我一定會盡力讓自己可以在暑假完成學分,拿到畢業證書,進自己想要念的大學。」

活動最後,除了贈送三位孩子祝福及禮物外,同時安排了一段「感恩表揚」的環節。讓畢業生回贈師長感謝狀,也現場表揚在場的每位家長們。感謝你們的支持,如果沒有各位,不會有今天的我們。

而沒有出席的家長,我們則是讓孩子們帶著感謝狀回家,頒發給家長,並拍照以示證明。看著孩子們回傳的照片,家長開心的笑容,讓我們感到格外的窩心呢!而我想,這也是另類的親子互動方式吧!

結業式暨畢業典禮,在大家的一片歡笑及大餐中結束了。結束是代表另一段旅程的開始,盼畢業的每個孩子們,都能帶著機構、師長、家長、同學們所給予的愛與祝福,大步地朝向下個階段前進,相信你們的故事,會越來越精彩與美好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79700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