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投】日常生活裡的美好
2023/06/17 12:43:55瀏覽99|回應0|推薦0

日常生活裡的美好

(/據點社工 謝庭萱)

每個人都有著不同的外表,也有著不同的個性,不能隨意對他人的外表或內在的個性做評論,因為好或壞並沒有固定的標準,但當你對於自己的外在或內在感到不太滿意時,唯一能做的就是改變。

平時從學校下課後,孩子們會先進到課後班寫作業,軒軒(化名)也不例外,每天一到課後班就把作業一本本拿出來擺放在桌上,雖然寫作業時容易受到他人影響而分心,但他依然會盡責地把每項作業都完成。

軒軒喜歡唱歌,是個活潑好動的男孩,在課後班經常與同學們一同玩遊戲、一起運動。同時,他的體格比其他低年級的同學高大,由於他的脾氣較衝動,玩遊戲時,較容易與其他同學發生衝突,在打打鬧鬧時,如果沒有控制力道的話,低年級的同學們都會因為被軒軒打到哭。

每當發生這種情況時,我會先詢問他:「你是刻意用很大的力氣打同學嗎?」他都會回答:「不是!我是和同學在玩,只是不小心打了一下,同學就哭了,我也不太清楚他們為什麼會哭。」軒軒覺得他們都是在玩遊戲,才打來打去一下子同學就哭了。

了解這些過程後,我告訴軒軒:「同學們會哭泣的原因是他們還是低年級,你的力量可能太大了。」而軒軒即將升上高年級了,在玩遊戲的過程中,若因為心情不好而出手打了同學,一不小心就可能會把較瘦小的同學打受傷。

我告訴他:「心情不好時,可以找其他方法排解情緒,像你喜歡唱歌,可以把唱歌當成是紓壓的管道。或者可以找好朋友或老師聊聊天,這樣負面的情緒就會減少很多,也會讓自己的心情變得更好。」

某日,軒軒在完成當天所有的作業後,緩緩走到我的身旁,詢問:「老師,有什麼事情是我可以幫忙的嗎?」善意的臉上還掛著一抹微笑。後來我請他幫忙整理課後班的圖書櫃。

我靜靜地站在他身後,看著他將書本一本一本按照編號順序排好,沒想到原先活潑好動、個性較衝動又直接的男孩,現在正坐在書櫃前,安靜且細心地整理著書籍。看到軒軒展現出有別於以往不同的樣貌,就像那個風和日麗的下午,祥和寧靜,是個美好又令人難忘的畫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79416210